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太白: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村马”激情开跑

发布时间:2024-03-25 09:23:33 作者: 字体:

3月23日上午10点,“醉美秦岭·相约太白 ”首届乡村迷你跑(村马)在太白县桃川镇枣园村鸣枪起跑,来自陕西省内社会各界800多位跑友踏着晨光,奔跑在美丽的赛道上。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太白县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全力护航此次“村马”赛事圆满举办。

为做好首届“村马”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太白县气象局与市气象台加强会商分析,组织业务骨干对天气趋势进行分析研判,精心制定服务方案,提前一周开展“村马”预报服务工作,递进式制作未来一周逐日天气预报,实时关注比赛当天8时至12时的天气状况、温度、湿度、降水、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持续开展精细化、点对点预报服务和比赛期间紫外线、穿衣指数等温馨提示。23日上午8点气象服务小分队进驻比赛现场,搭建便携式气象观测设备,开展现场服务,向组委会及时汇报实时温度、湿度和风向风速等信息。期间共制作发布《醉美秦岭·相约太白乡村迷你跑(村马)气象服务专报》6期、短信3000多条。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获得了县政府、组委会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为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村马”赛事当天也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在认真做好“村马”现场气象服务保障的同时,太白县气象局组织开展了以“站在气候行动最前线  携手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对群众现场讲解气象基础常识、气象灾害防御方法、气象法律法规内容,并现场开展有奖知识问答。通过大力普及传播气象科学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认知,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活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张佳莉   审核:郑  丹   签发:康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