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通知通告

对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 第54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4-03-19 17:31:03 作者: 字体:

李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抵御和防范极端天气能力的提案》(第 5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气象部门在太白山顶增加观测、监测设施,进一步强化山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防范水平,实现旅游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灾害性天气过程智能、精密监测,提升“早、准”预报预警能力。

近年来,我局持续织密气象监测站网,不断提高精密监测能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防范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在太白山景区已建有5套气象站(分别为:红桦坪站、下板寺站、上板寺站、小文公庙站、拔仙台站),基本可以满足监测任务,为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权威数据支撑。

二、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建设一个基础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信息联动,有效整合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和应用系统,形成覆盖全面的应急指挥信息支撑网络。

目前,宝鸡地区的基础信息交换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并不断完善。其中,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区由眉县气象局开展属地化气象服务。眉县气象局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部门镇街公众联动”的应急指挥信息机制。如遇重大气象灾害天气过程,严格落实《重大灾害性天气迭进式“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开展叫应服务,确保党政领导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及早做出灾害防御部署工作。

三、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对山岳型景区、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地区进行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形成气象灾害风险地图,以及各类风险点、隐患点及其致灾阈值清单、应急责任人预警服务对象清单,加强风险管理。

2021年,我局牵头启动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前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眉县已完成了普查的数据收集、分析汇总等工作,正在绘制气象灾害风险地图。近年来,我局与宝鸡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积极会商,在全市以区、县为单位将各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镇村网格员纳入气象服务对象库,切实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消息树”、“指挥棒”和“发令枪”作用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要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工作体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灾前、灾中、灾后处置措施和防御行动,加强灾前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2022年,市气象局组织市级修订了《宝鸡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积极指导各区、县政府办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相继修订了各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明确了灾前、灾中、灾后处置措施和防御行动,加强了灾前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其中,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眉县已印发《眉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关于调整眉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和《眉县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试行)》,有效建立了“应急预案”工作体系。目前眉县局正积极组织开展新一轮《眉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五、关于多措并举拓展精准发布渠道,聚合打造公众新媒体传播矩阵,更好发挥四级突发事件预警平台作用,建立多平台广泛传播、多渠道精准发布的工作机制,实现特定区域预警信息全覆盖。

宝鸡市气象局已初步建立了多平台广泛传播、多渠道精准发布的工作机制。各类气象信息发布渠道主要有气象短信、微信公众号、抖音、传真、政务网公文系统。其中,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眉县将全县各级气象灾害应急责任人纳入突发事件预警平台(12379)手机短信接收库,2023年建立了“气象+广电”的气象信息传播网,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分类别、分级别、分区域快速精准发布。同时每次重大天气过程积极向“眉县宣传”等官媒投稿,力求多平台广泛传播,最大限度拓宽气象信息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