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陈仓:气象科普进校园 师生共赴气象之旅

发布时间:2024-03-20 13:04:59 作者: 字体:

今年3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陈仓区气象局走进名苑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带领该校百余名师生共赴一场精彩生动的“气象之旅”。

在茗苑小学多功能教室,气象工作人员化身科普老师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动感有趣的画面,为孩子们讲解了气象知识、天气符号、人工增雨、雷雨天科学避险等知识,挑战小小播报员”环节,同学们兴趣十足,纷纷举手想要过一把气象播报员的瘾。小组讨论阶段,不等老师完整地抛出问题,同学们都已经迫不及待地说出答案了.......

“老师,我知道,这是多云天气符号。”

“老师,雷雨天在户外不能用手机打电话。”

“老师,获取天气预报的途径有电视、手机、报纸...

科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走进茗苑小学校园气象站,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气温、风向、风速、雨量传感器等气象要素工作原理。当得知校园气象站不仅是同学们学习气象知识的实践基地,监测的数据还实时上传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为全国的气象事业助力的时候,同学们纷纷发出赞叹声。

茗苑小学副校长李存代表示“此次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最前线’的气象知识,对于大家关注气候变化,提升师生防范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都有很大帮助。”

后期,陈仓区气象局将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活动开放周,邀请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走进气象局,参观业务平台、气象观测场、人工影响天气设备,零距离感受气象魅力,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探索自然的兴趣。

  (作者:张小云    审核:赵晓华    签发: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