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陕西省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1号)、《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的意见》。

二、背景意义。规范防雷检测质量考核管理,有利于促进防雷检测资质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促进防雷检测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主要问题及说明。

《办法》共五章二十三条。内容包含考核组织、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内容。

(一)适用范围。适用于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质量考核。

(二)质量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分为资料检查和项目验证。资料检查是指按照规定要求对所抽取的考核项目资料进行核查。项目验证是指按照规定要求对所抽取的考核项目进行全部或部分要素(项目)的现场复核检测,可采用检测机构自测或考核组独立检测两种方式。

对每个资质单位年度考核的检测项目,由各考核组按5%~10%比例随机抽取,最少不少于1个、最多不超过10个。其中项目验证的应不少于抽检项目的50%,两个及以下项目均应项目验证。

(三)考核内容

1.验证检测报告对防雷装置及其相关建(构)筑物真实情况的反映程度;

2.考察检测方法的正确性;

3.检查检测报告所载检测项目的完整性;

4.检查检测所依据标准的适用性;

5.核实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6.检查检测报告与原始记录的一致性;

7.检查检测报告综合结论的正确性和改进建议的合理性。

(四)考核结果应用和管理考核组对照考核依据,按考核内容对每一考核项目资料进行考核、分析,形成《陕西省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报告》  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结果作为对资质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和资质延续或升级的重要依据。


《陕西省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管理办法》:http://sn.cma.gov.cn/zfxxgk/zwgk/zcwj/gfxwj/202012/t20201217_2502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