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陕西省气象局预报处
发布日期: 2021年9月25日 2021年9月25日 文号:便函
效用状态:有效

陕西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季阴雨等预报预警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气象局,杨凌气象局,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

入秋以来,我省大部地区阴雨持续,渭河已经出现洪峰。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研判,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我省降水仍将持续,总体降水量较常年偏多。925日,中国气象局领导传达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秋雨秋汛的防御工作批示要求,并进一步要求全国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继续做好秋雨预报预警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局长研讨会精神和中国气象局相关指示,现就相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立足天气气候异常,高度重视极端性、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气候异常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的可能性,要高度关注过程性降水中的局地对流性降水,及时监测预警局地强降水、短时暴雨等天气。要充分考虑前期累计降水较大及后期阴雨天气持续背景下,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等气象风险。要充分关注持续阴雨对城市运行等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预报预警工作。

二、发挥迭进式预报预警机制作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各单位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针对持续阴雨天气特点和天气变化,科学适度调整监测预警阈值,迭进式更新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产品。

三、根据本地天气特点,因地制宜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要根据关中陕南多夜雨的特点,加强夜间预报值守力量;要针对本地强降水集中地区,提前开展针对性预报预警;要针对阴雨过程中伴随大雾的情况,同步做好雾的监测预警工作。

陕西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

202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