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台

陕西省气象台是陕西省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公益一类,机构规格为正处级。

一、主要职责

(一)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

1.负责制作全省所需范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产品(十天时效内);承担气象灾害预警及衍生灾害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

2.承担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为重大活动举办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为重大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应急气象保障服务等任务。

3.负责全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及其他影响预报制作发布;

4.承担全省灾害性、转折性、极端性等天气和气象要素的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研发(十天时效内);承担天气预报、环境气象、水文气象和决策服务等业务技术与业务系统的研发,以及运行维护。

5.承担数值预报业务模式天气类产品的解释应用技术攻关;承担各类天气预报和数值预报天气类产品的检验评估

6.承担为全省各级气象台站提供天气预报和有关气象服务核心技术、产品支持和业务指导的任务,负责全省预报和相关服务业务技术指导交流。

7.负责全省灾情直报、重大气象灾害调查评估和重大气象灾害突发事件报告。

8.承担汾渭平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的任务。

(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

1.提供全省所需范围内的天气监测预报服务产品,环境气象、水文气象等专业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产品。

2.提供暴雨、强对流、暴雪、寒潮、沙尘暴、低温、高温、霜冻、冰冻、大雾、雷电和霾等气象灾害预警及影响评估产品;提供强降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渍涝等气象风险预警产品。

3.提供气象和防灾减灾科普产品与服务。

(三)完成陕西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科级机构及职责

陕西省气象台设6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天气预报中心、决策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技术研发中心、环境气象预报中心、天气预报技术与产品应用中心。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由省气象台根据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工作实际确定。

三、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

(一)人员编制

陕西省气象台人员事业编制60名。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由省气象台结合实际确定。

(二)领导职数

陕西省气象台设台长1名,副台长3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6名。

    联系电话:029-81619185

    办公时间:8:3012:00,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