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 2020-11-12 2020-11-12 文号:陕气办发〔2020〕55号
效用状态:有效

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高调研质量和实效的通知

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

研究工作提高调研质量和实效的通知

各设区市气象局,杨凌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省气象部门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和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组织,规范开展

(一)统筹研究部署。各单位每年年初要专题研究调查研究工作,要注重与省局党组的工作重心相结合,与各单位年度中心工作相结合,聚焦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调研方向,针对综合性、专项性等不同性质的调查研究分别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安排相应调研经费,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特别要注意防止出现多个单位重复调研、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各单位应配备专人负责调查研究的督查督办,防止因责任不清、任务不明出现老问题反复调研,避免发生调研现场热热闹闹,调研后冷冷清清,甚至只调研,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

二)坚持问题引领。各单位在部署调查研究工作时,要坚持调研题目具体明确,有的放矢。调查研究就是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以负责担当的精神研究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以上率下,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内容泛泛,迷失方向。鼓励基层向上级单位推荐调研题目,以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坚决防止出现“选择性”调研、“蜻蜓点水”调研、“走过场式”调研等情况。

(三)规范工作环节。各单位要按照省局印发的调研选题指南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拟定重点调研题目;学习收集资料要认真查询、收集与调研题目有关的文献、专业技术、政策法规等资料;制定调研方案要明确调研任务、组织形式、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方法、调研报告完成时限、调研成果应用等内容;组织调研队伍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针对调查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和确定调研力量;开展实地调查要坚持深入一线,一竿子插到底,调研地点的选择要做到点面结合,科学合理安排线路;收集和分析调研数据要采取科学、系统、客观的统计调查方法;组织研究讨论要对调查获得的材料和观点进行研究分析、梳理提炼、归纳总结,力求调研结论客观、全面、正确;撰写调研报告要客观反映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和归纳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做到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对策可行、文风朴实。

二、提高质量,注重实效

(四)根据调研内容,科学设计调研方式针对气象工作的专业性和服务的社会性,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法,把走出去和请进来、实地走访和案头研究、网络征询和专题调研、专业调查和民意调查结合起来,科学分类,精准实施,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既要加强蹲点调研、跟踪调研,又可以开展针对具体问题的微调研。调研时间要切合实际,时间应服从质量。要善于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引入调查研究领域,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五)结合部门特点,注重调研的广度和深度。针对气象部门垂管单位点多面广的特点,要根据调研内容的不同,在调查研究上应注意分区域、分类别开展。注重采取整体调研和分组调研相结合、管理机构和基层台站相结合、部门内和部门外相结合等方式,提高信息的全面性,增加调查研究的广度。注重典型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用性研究与理论性研究相结合,增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兼顾不同发展状况的调查对象,全面、客观地掌握实际情况,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

三、强化管理,提升效益

(六)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各单位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涉及专项性具体工作的,要及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涉及全面性工作的,要及时报送上级审议;涉及重大议题、形成重要调研成果的调研报告经本单位领导班子审议后,可以以调研报告专报、专项建议等形式报送上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对得到上级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衔接,对领导批示和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追踪督促。

(七)加强对调研成果的整理、宣传和交流。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调查研究成果,作为资料予以保存,逐步建立起调查研究资料库。要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简报、情况反映、会议纪要、内部网络交流和汇编调研文集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各基层单位之间加强横向交流,扩大调研成果的应用范围。

(八)加强考评管理,提高调研成效。省局将根据中国局的统一安排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考核单位的一项内容,各设区市气象局也应加强对下属单位相应的目标管理。各单位每年年末要总结本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情况,梳理分析各项调查研究的成效。要将总结工作与评选年度优秀调研报告相结合,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各设区市气象局推荐参加省局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时,原则上应有1篇市级以下单位撰写的调研报告。各单位要对群众高度关注、反复反映的调研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能解决的当即解决,对账销号;有困难的努力创造条件予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做好向群众的解释工作,以服务于人民群众统领调研工作,提高效益。

                                        [盖章]

                                 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  

2020年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