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陕西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服务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改革,认真谋划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大力提升服务效益,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为农服务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省气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事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气象行政许可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录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陕西气象信息网:http://www.sxmb.gov.cn/对社会公布。网站是气象系统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省局网站统一收集、编辑并由专人负责编审,实现了及时采编和信息登载,确保了信息工作的时效性,提高了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及时、全面地公开气象部门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发布效率。2017年度省局外网点击量累计超过    1700万次,每天点击量最多超过10万次。单位开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供内部信息交流,点击量累计超过1000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约3655条。

(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单位在公共场所均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详细公开各单位职责、联系人、联系方式、公开事项等。按照《陕西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人事任免、总结计划、法规制度等信息。围绕省局中心工作,在省局外网开设专题栏目53个,如“3.23”气象日专题、汛期气象服务专题等。对

(二)以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专门组织了省内主流媒体研讨会,对宣传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全省气象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50余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泛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渠道对外公开最新、最快的气象信息。全年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刊发重要气象新闻175条,开展重点策划和宣传,围绕省局重大活动、重要新闻事件组织策划专题宣传、重点宣传10余次。中国气象报刊登稿件310篇,一版头条2篇。陕西日报刊稿34篇。中国气象局网用稿439篇,中央媒体稿件10篇,中国局综合管理系统发稿153篇,《要情摘报》刊稿60余篇。围绕省局围绕重点工作主题宣传10次。中国气象报陕西记者站年度刊稿总量进入全国气象部门第二。2017年先后派出10余人次对省直单位和地市局进行气象新闻培训。积极开展记者“走、转、改”走基层活动。

(四)通过新媒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市、县各级气象部门开设气象部门官方微博微信,2017年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98条,微信1260条。实时做到信息及时广泛传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年度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局务公开工作培训较少,部分兼职工作人员对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单位信息上报公开不够及时,缺少督办机制。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培训,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继续加强网站局事务公开栏目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