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专题

2022年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04 11:27:15 来源:陕西省气象局网站 作者: 字体: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2期

全省春播完成78.5%

近期气象条件有利小麦籽粒灌浆和加快春播进程

(2022年5月20日)

【摘要】5月11—18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2.0~18.6℃,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2.1~3.2℃。15、16日吴起、志丹、安塞、甘泉、富县、靖边最低气温-0.8~1.8℃,出现霜冻,霜冻灾害不明显。11—14日全省大部降雨10毫米以上,榆林、延安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前期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我省春耕春播春管。目前陕南、关中和延安春耕春播完成或接近尾声,榆林完成春播59%;预计5月20日、25—26日天气利于小麦油菜籽粒灌浆和陕北春播区加快春播进度,21—23日陕北大部有阵雨,对春播作业略有影响。建议:小麦前期温度偏低,灌浆期持续时间延长,需加强做好小麦条锈病和干热风的防治,保护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功能以提高产量;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区域,建议选用叶片紧凑或半紧凑型玉米品种,复合种植带以南北行向为宜,统筹考虑玉米和大豆生长期光照等小气候条件,为大豆生长创造适宜气象生长环境。

一、陕南、关中和延安春耕春播基本完成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月18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562.8万亩,占预播面积78.5%。春播粮食中,已播春玉米975.2万亩,薯类381万亩,大豆138.4万亩。

目前关中、陕南地区春播基本完成,延安市春耕春播接近尾声,榆林已播粮食644.3万亩,占预播面积的59%(图1)。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处于乳熟期,关中、渭北处于灌浆期;油菜陕南开始成熟收割,关中、渭北处于绿熟期;全省苹果和猕猴桃处于幼果期;春播作物陕南处于幼苗期,水稻进入插秧期;关中、渭北冬小麦长势良好。

据咸阳农试站小麦分期播种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各期播种的冬小麦籽粒灌浆速度均低于去年,5月15日调查数据,10月7日、17日、27日和11月6日播种的小麦千粒重分别为去年的80%、73%、83%、66%(图2)。

二、前期全省气象条件利于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获

近一周(5月11—18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2.0~18.6℃,不同区域平均气温陕北北部13.8℃,陕北南部13.6℃,渭北15.0℃,关中16.9℃,陕南16.3℃(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北北部、陕北南部、渭北、关中、陕南分别偏低3.2℃、2.7℃、2.3℃、2.1℃、2.1℃(图4),温度偏低延长了小麦籽粒灌浆期,有利于提高产量。5月15、16日吴起、志丹、安塞、甘泉、富县、靖边最低气温-0.8~1.8℃,达到霜冻标准(图5),但霜冻灾害不明显。

全省各地降雨0.5~66.2毫米,降雨过程出现在11—14日,除榆林北部、关中、渭北东部、商洛东部外,大部地区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上,特别是榆林西部、延安西部前期降水偏少存在旱情的区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图6)。

陕北北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5℃以上,满足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出苗要求(图7)。目前,除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陕北西部存在轻度气象干旱外(图8),全省大部气象条件适宜,土壤墒情良好,可以满足小麦后期灌浆成熟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的要求。

三、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大部以晴好为主,适宜陕北春播和陕南油菜收获

据省气象台预报,20日全省多云,陕北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21—22日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阵雨;23日延安西部、关中西部和汉中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北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南风;24—26日全省多云。结合天气预报和各地春耕春播进度综合分析,5月21—24日陕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较适宜春播作业开展,渭北、关中、陕南以晴到多云为主,适宜春播作物生长。5月20日、25—26日,全省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利于陕北加快春播进度和小麦油菜籽粒灌浆;利于陕北、关中果区开展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图9)。

四、生产建议

1. 当前我省大部地区温度和土壤湿度适宜,陕北终霜冻基本结束,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争取春播作物播在高产期。

2. 小麦前期温度偏低,灌浆期持续时间延长,需加强“一喷三防”,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和干热风的防治,保护小麦功能叶光合作用,使小麦籽粒充分灌浆以提高产量;陕南油菜种植区需抓紧有利晴好天气,抢收晾晒已成熟油菜。

3.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区域,选用叶片紧凑型或半紧凑型玉米品种,复合种植带以南北行向为宜,要统筹考虑玉米和大豆生长期光照等小气候条件,为大豆生长创造适宜生长环境。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1

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麦区做好一喷三防保丰收 果区加强病虫防控促增产

2022513日)

【摘要】55-11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523℃,陕南西部略偏高、关中和陕北东部略偏低,温度条件适宜春播开展;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8-9日和11日,降水呈南少北多分布趋势;总体上近7日我省气候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气温前期低后期高,12-14日全省多地有雨并伴随大风,17-18日关中和陕南局地有雨。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春播区和果园增墒,不利于麦区、果区病虫害防治和春管。建议陕北加快播种进度,麦区继续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果区做好疏果、病虫害防治及雨后果园蓄水保墒,陕南做好油菜抢收和晾晒,同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灾害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10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315.3万亩,占预播面积66.09%,进度较去年同期相当。春播粮食中,已播春玉米910.5万亩,薯类270.5万亩,杂粮杂豆44万亩。

目前榆林已播粮食482.7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4%,其中玉米326.9万亩,马铃薯76.4万亩小杂粮和大豆79.4万亩,春播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延安已播粮食182.5万亩,其中玉米114.8万亩,谷子15.0万亩,大豆22.3万亩,薯类和其他30.3万亩;宝鸡已播面积85.7万亩,其中春玉米73.6万亩,大豆3.7万亩,薯类7.96万亩,完成计划面积的100.8%,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西安已播粮食面积10.8万亩,其中薯类5.0万亩,春玉米5.7万亩,大豆0.1万亩;渭南已完成春玉米106.5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88.9%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关中处于灌浆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扬花末期至灌浆期;陕南油菜平川地开始收割,山区处于黄熟期,关中、渭北油菜处于绿熟期;全省苹果产区进入幼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苗期。关中春播已基本结束、陕北南部春播接近尾声,陕北北部春播过半,上周全省春播开展有序,冬小麦长势良好(图1-2)。

另据大田和咸阳农事站试验田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冬小麦主产区早播、适播冬小麦冬前完成部分分蘖的产区,其长势、亩穗数、穗粒数等差异不大;但晚播冬小麦(10月下旬-11月上旬播种)因冬前未充分分蘖,亩穗数较早播、适播冬小麦显著偏少,是造成晚播冬小麦减产的直接原因(图3-4、表1)。


1  59日蒲城小麦长势            图2  57日富平小麦长势


3  57日咸阳早播小麦长势      图4  57日咸阳晚播小麦长势


1咸阳农试站早播、适播、晚播、大田小麦产量数据对比

播种日期

株高厘米

亩穗数万穗

小穗数

穗粒数

10.11

51

32.1

15.6

43.7

10.21

50

32

15.7

44.9

10.31

51

21.7

15.6

44

11.1

50

9.5

13.8

39.8

大田

50

32

15.7

44.9

二、近7日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割

7日(55-11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在1523℃,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南西部偏高13℃,关中和陕北东部普遍偏低02℃,其余区域基本持平;周内气温前高后低,最高气温出现在6日,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图5)。大部地区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58-9日,累计降水量陕南0(岚皋)18.7(镇巴)毫米、关中4.8(千阳)26.8(乾县)毫米、陕北3.7(定边)45.4(府谷毫米,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仅陕南、关中西部局地、关中东南部局地略偏少,榆林、延安自11日开始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过程(图6)。陕北北部10厘米地温在12.9℃以上,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图7)。受7-11日降水过程影响全省土壤墒情基本良好,仅在榆林中西部、渭南东南部和商洛东北部局地存在轻度气象干旱(图8)。

总体上55-11日,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割。7-11日降水过程虽然对关中、陕北春播进程产生短暂影响,但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利于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中西部、渭南东南部、商洛东北部局地旱情对全省春播进展、夏粮生长等影响有限。


5 55-11日全省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6 55-11全省春播区降水量分布图


  
7  55-1110厘米地温        图8  511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

三、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前雨后晴,陕北需抓紧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尽快完成平川地油菜收割

据省气象台预报,512日至18日,全省前雨后晴,其中12-14日,陕北南部、关中南部、陕南西部多地有中到大雨,关中、商洛有6级大风,陕北、关中气温下降4-6℃,西部局地可达8℃15-18日,陕北、关中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其中17-18日,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

结合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和我省各地春耕春播进度综合分析,512-13日陕北地区多风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9)。514-18日,陕北、关中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利于陕北春播区加快春播进度;利于陕北、关中果区果农开展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图10)。14日、17-18日,陕南多地有雨,不利于油菜收割晾晒,该区未来一周需抓紧阴雨天气间隙及15-16日的晴好天气,抢晴收获成熟油菜,同时防范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不利影响。

图9 5月12日-13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10 5月14日-18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地区温湿适宜,陕北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存在气象干旱的区域,抓住未来一周的有利降水天气,及时采取蓄水保墒措施,增加春播出苗率和春苗水分供给。

2、麦区仍需加强“一喷三防”,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晚播区强化水肥管理,提高晚播小麦籽粒增重;果区强化春季管理,择有利天气分别做好疏果、病虫害防治、果园蓄水保墒等工作;陕南油菜种植区需抓紧有利晴好天气,抢收已成熟油菜并及时晾晒。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经济林果及已出苗春播作物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0

202256日)

缺墒田块抓住有利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墒 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需加强病虫害防治 助力夏粮稳产

【摘要】427-28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雨,渭北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利于后续春播开展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429日至53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播开展。综合卫星遥感及农情调查分析,当前夏粮长势良好。预计8-10日阴雨天气居多,建议陕北、关中缺墒的地区抓住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墒,加快春播进度;冬麦区加强“一喷三防”,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同时注意防范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冬小麦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4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028.9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0%,其中已播玉米734.8万亩,大豆43.9万亩,薯类250.2万亩。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咸阳市北部和宝鸡市西部地区的冬小麦长势差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均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76.36%区域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图1)。

1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据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结果显示:渭南冬小麦长势与去年同期对比,为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67.91%,长势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占32.09%西安75.45%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区域零星分布于临潼北部和阎良东部,占比24.55%咸阳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的区域占比为76.62%;差于去年同期占比为23.38%,主要集中于长武、彬州、淳化和永寿北部;宝鸡74.7%区域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分布于千阳、凤翔和陈仓,仅占25.3%

据农业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大部处于乳熟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扬花灌浆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抽穗期;油菜陕南处于绿熟期,渭北处于角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

二、周内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西部存在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不适宜春播开展

上周全省大部地区10厘米地温稳定在春玉米适宜春播下限温度(12℃)以上,适宜春播开展(图2)。427-28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渭北东部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有利春播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春播短暂受阻429日起全省逐渐转晴,51-3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54日气象干旱监测(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显示:榆林中西部存在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不适宜春播开展(图3)。

2  43010厘米地温         图3  54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

三、预计未来一周以阴雨为主,不适宜春播工作开展

据省气象台预报,55-7日陕北北部有雷雨、大风天气过程,关中、陕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8-10日全省大部有小雨;11-13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结合预报及当前春播进度、墒情综合分析,5-7日陕北北部有降水、大风过程,不适宜春播开展,关中、陕南东部天气晴好,适宜春播及作物出苗(图4);8-10日全省大部小雨天气,不适宜春播工作开展(图5);11日全省天气开始转晴,适宜春播进行和春播作物生长(图6)。

 

4  55-7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5  58-10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6  511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陕北南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地区选择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陕北、关中东部缺墒地区抓住近期降雨过程做好蓄水保墒,加快春播进度。

258-10日的阴雨易引发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发生,冬麦区应加强病虫害防治,及时开展“一喷三防”工作,提高稠旺苗田块抗逆性,预防小麦倒伏。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及春播作物的产生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9

各地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强春管

2022428日)

【摘要】4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其中24-25日宝鸡和陕南大部、27日全省大部出现降水天气,春播短暂受阻,但降水有效缓解或解除中部北旱情,利于春播和夏收作物生长;榆林西南部、延安西北部、渭南黄河沿岸及商洛东北部轻度缺墒,不利春播出苗。预计51日后多晴好天气,大部温湿适宜,适宜春播作业。建议关中和陕北春播区趁墒加快播种进度,墒情偏差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冰雹、暴雨、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26日,全省春播面积896.2万亩,占预播34.94%,其中春播粮食563.5万亩,占预播28.32%。春播粮食中,已播玉米346万亩,大豆25.5万亩,马铃薯186万亩。

目前榆林已播粮食44.4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07%,其中玉米10万亩,马铃薯34万亩播种进度慢于去年同期;延安已播粮食20.71万亩,其中玉米14.67万亩,谷子2.09万亩,大豆1.49万亩,薯类和其他2.46万亩;铜川春播基本结束;宝鸡已春播面积42.68万亩,占预播面积的53.4%,其中春玉米34.94万亩,大豆2.07万亩,薯类6.71万亩;咸阳已春播面积55.8万亩,其中玉米52.4万亩,大豆1.61万亩,薯类1.79万亩;西安已春播面积53.9万亩,其中薯类4.7万亩,春玉米1.6万亩,蔬菜34万亩,设施瓜类定植13.6万亩;渭南春播面积32.22万亩,其中春玉米29.8万亩,薯类1.8万亩,豆类0.12万亩,油料0.5万亩;商洛已播玉米61万亩,占应播面积81%,马铃薯已出苗。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中西部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抽穗扬花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抽穗期;油菜陕南处于绿熟期,渭北处于角果期;苹果关中和延安南部处于幼果期,延安北部和榆林处于末花至坐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关中、陕北南部正在大面积开展春耕春播,陕北北部开始春播;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1-6)。


1 422日富平油菜长势        图2 422日澄城旱地晚播小麦长势

3  427日临潼小麦长势          图4  426日三原小麦长势

5  424日永寿苹果幼果期    图6  422日临渭区苹果幼果期

二、上周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中西部、延安西北部缺墒不利春播开展

上周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上(图7),10厘米地温稳定在春玉米适宜春播下限温度(12℃)以上,27日地温为周内最低,在1325℃(图8),21-23日、26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24-25宝鸡和陕南大部、27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大雨,局地暴雨,渭北东部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有利春播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但阴雨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

28日干旱监测(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显示:全省大部无气象干旱,土壤墒情良好,适宜春播工作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生长;榆林中西部、延安西北部、渭南黄河沿岸及商洛东北部有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图9),浅层土壤轻度缺墒,不利春播工作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7 421-27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8  42710厘米地温         图9  428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总体适宜春播及夏粮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429日至55日,全省前雨后晴,其中29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部分、汉中西部局地有阵雨。30陕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局地有中雨。

结合当前墒情和未来一周天气综合分析,42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较适宜陕北大部、关中中东部和商洛东北部春播开展,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部分有阵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0);30日,陕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适宜春播开展,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宝鸡西部有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1);51日至5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春播开展及作物出苗生长(图12)。


10 429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11  430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12  51-5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关中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榆林西南部和渭南黄河沿岸墒情偏差的地区要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按时春播和出苗质量;尚未春播地块应做好蓄墒保墒及备播准备工作。

2、冬麦区加强“一喷三防”,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晚播区强化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

3、经济林果区强化春季管理,做好果园蓄水保墒和病虫防治工作。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经济林果及已出苗春播作物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8

适播区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工作

2022421日)

【摘要】414-20日,全省气温前期低、后期高,其中14-17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导致气温和地温有所波动,并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但关中、陕南的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春播作物出苗和夏收作物生长。预计未来一周前期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利于陕南和关中春播作业开展;后期全省将有小到中雨,不适宜开展春播作业。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孕穗期;陕南油菜处于籽粒灌浆期,渭北油菜处于盛花期。建议春播区趁墒播种,加快春播进度,墒情偏差的地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18日,全省春播面积699.14万亩,占预播27.26%,其中春播粮食392.75万亩,占预播19.74%。春播粮食中,已播玉米179.65万亩,豆类19.1万亩,薯类191.2万亩。

目前西安已春播面积31.2万亩;渭南春播面积14.94万亩,其中玉米13.9万亩,薯类0.6万亩,豆类0.04万亩,油料0.4万亩,已春播面积8.11万亩,其中春玉米7.3万亩;宝鸡已春播面积19.42万亩,其中春玉米12.13万亩,大豆1.51万亩,薯类5.86万亩;商洛已播玉米42万亩,占应播面积56%;马铃薯已经出苗;延安已零星开展播种,开展时间晚于常年及去年同期;榆林已完成耕地、施肥、灌溉等春播前期准备工作,大部地区春播工作尚未开始。

根据农情调查显示,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孕穗期;陕南油菜处于籽粒灌浆期,渭北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期,渭北关中正在大面积开展春耕春播;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1-6)。

1 415日宝鸡渭滨区小麦长势    图2 419日杨凌区小麦长势

3 414日安康汉滨区小麦长势    图4 414日安康汉滨区油菜长势

5 418日汉中油菜长势      图6  415日商州区小麦长势

二、上周前期全省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温天气,后期气温回升,墒情增加,利于春播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14-17日全省出现一次大范围吹风、降温、沙尘和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平均气温大幅下降,对陕北南部和关中处于开花和幼果期经济林果生长不利,对小麦生长影响不大。其中14-15陕北西部和南部、关中大部、陕南降水过程利于增加土壤墒情,为春播和夏粮油农作物生长发育奠定良好底墒,但阴雨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18-21日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回升到10℃以上,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春播开展及作物出苗(图7)。

                 图7 414-20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8  41810厘米地温分布       图9  421日土壤表墒分布

周内全省大部10厘米地温都在适宜春播地温(10℃)下限以上(图8),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根据10厘米土壤湿度监测显示(图9),关中和陕南大部的地温和土壤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春播工作开展,但陕北大部土壤存在中度缺墒,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开展。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总体适宜春播及作物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422日至28日,全省前晴后雨,其中24-26日,陕北、关中晴到多云天气,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局地中到大雨。27日: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28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西部局地有大雨。

结合未来一周天气和墒情来看,422-23日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陕南和关中春播开展,陕北大部缺墒,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0),24-27日,陕北、关中大部多云天气为主,关中南部和陕南有小雨,较适宜陕北南部和关中春播开展,陕南南部有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1);28日陕北和关中小雨,陕南小到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2)。

10-12  422-28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关中、陕南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陕北墒情偏差的地区要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按时春播和出苗质量。陕北尚未开始春播的地区应做好农田蓄墒保墒及备播准备工作。

2.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特别注意加强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监测和防治;对于晚播地区要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

3.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阶段性干旱、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对春播小麦、油菜的不利影响。

陕北需关注墒情变化  保证春播按时开展

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促夏粮稳产

2022415日)

【摘要】周内全省气温前期高、后期低,其中11-12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导致气温和地温有所波动,但综合气象条件适宜于全省春播作物出苗和夏收作物生长。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扬花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处于绿熟期。卫星遥感长势监测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的占9成。预计未来一周前期多阴雨天气,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后期以晴到多云天气,适宜大面积春播作业开展。建议春播区趁墒播种,加快春播进度,墒情偏差的地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48-14日,全省气温前期高、后期低。11-12日全省有一次较强大风、降温、沙尘和降水过程,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为全省春播和作物生长奠定良好底墒条件,但降水、大风和沙尘致春播进程短暂受阻,对处于扬花期的陕南冬小麦有一定影响。虽然此次气温降幅较大,但由于前期气温持续偏高,并且降温后气温回升较快,此次冷空气过程对冬小麦影响不大,关中和陕南春耕春播区10厘米地温基本稳定在10℃以上,适宜春播作物出苗。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13日,全省春播面积574.18万亩,占预播22.39%,其中春播粮食290.8万亩,占预播14.61%,春播粮食中,马铃薯184万亩,玉米90.5万亩,大豆8.89万亩。目前西安已春播面积27万亩,其中蔬菜已播25万亩左右,地膜马铃薯已播3.63万亩,地膜甘薯已播2870亩,春玉米已播4390亩;渭南已春播面积8.11万亩,其中春玉米7.3万亩;宝鸡已春播面积7.2万亩,其中春玉米2.0万亩,马铃薯和大豆5.2万亩;商洛春玉米已播15万亩。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分布数据,对4月上旬我省冬小麦长势进行迭进式卫星监测,结果显示(图1):全省冬小麦长势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7%20.96%72.19%5.33%1.45%;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宝鸡市中部(凤翔)差于去年同期,咸阳市东部、西安北部部分地区略差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均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过9成。

1 全省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长势监测同比结果较去年同期相比(图2-5),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的面积分别占87%91.93%96.45%93.5%。渭南长势偏差的区域主要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西安长势偏差地区主要零星分布于临潼北部、阎良和高陵,宝鸡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区域零星分布于在凤翔和陇县。

2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3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4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5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根据农情调查显示,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扬花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处于绿熟期;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6-7)。

6 安康汉滨区小麦扬花期         图7 咸阳渭城区小麦抽穗期

二、本周气温前高后低,墒情较差,但对春播进程影响有限

48-14日,全省气温特点为前期高、后期低,波动较大,但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高,周内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仍偏高2.57.3℃。周内全省大部日最高气温一度升至30℃以上,其中陕北东部、关中南部、陕南东部气温达32℃以上;11-12日全省有一次较强大风、降温、沙尘和降水过程,受此影响,全省气温大幅下降,陕北西部跌至2℃以下;从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和10厘米地温变化来看(图8-9),关中、陕南西部从411日出现降幅,陕南东部略迟一天,从413日开始气温和低温出现回升,10厘米地温整体波动较小,基本都在10℃以上,适宜春播及作物出苗。周内多晴好天气,全省大部降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2成~1.5倍。

8  48-13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9  48-13日春播区10厘米地温变化图

 

10 41310厘米地温分布    图11 413-14日土壤表墒分布

全省10厘米地温为11.122.4℃,普遍高于适宜春播气温(10℃)下限(图10),温度条件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根据10厘米土壤湿度(图11)监测显示,陕北西部、关中和陕南大部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陕北大部土壤有中到重度缺墒,11-12日和13-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综合气象条件对春播进程无明显不利影响,全省春播进度稳步推进。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适宜春播及作物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415-22日)全省大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其中15-17日我省大部有小雨,18-2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5-18日、21日陕北及关中北部有46级偏北风。

目前全省除榆林西部、延安西北部外,10厘米地温均达到12℃及以上,满足春播及作物萌芽温度要求。15-17日全省部分地方有降水降温天气,对春播进度有一定延迟影响,但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提高春播作物出苗质量,降温对冬小麦影响不大。预计17日以后天气转好后气温快速回升,适宜大范围春耕春播作业(图12)。另外,15-18日、21日陕北、关中北部吹风天气对设施农业有一定影响。

 

12 陕西省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预计18日起我省大部春播区气温稳步回升,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春播区应抓住雨后墒好有利时机加快作业,已播作物加强苗期水肥管理,陕北未进入春播区域提前做好春播准备,墒情偏差的地区应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春播出苗质量。

2.目前我省大部小麦进入孕穗抽穗期,要强化一喷三防,对于晚播弱苗要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对于正常或稠旺苗要提高抗倒伏能力。

3.春季气温波动较大、大风沙尘天气频发,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防范对孕穗抽穗期小麦、开花期经济林果和设施农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温偏高 底墒适宜 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开展

上旬末我省中北部有降温过程 建议做好霜冻害防范

202249日)

【摘要】周内全省气温回升迅速,底墒适宜,陕南和关中春播区10厘米地温稳定在10℃以上,全省大面积春播陆续展开,农作物稳健生长。目前关中及渭北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陕南小麦抽穗—扬花,油菜果角期。据卫星遥感苗情监测、农情调查等综合资料显示,夏收作物长势持续向好。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春耕春播需注意趋利避害,上旬末陕北中等强度降温可能出现霜冻。建议春播区择机加快春播作业,冬麦区分类施策,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夏粮丰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天气危害。

一、本周春播大范围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1.春耕春播有序展开,春播粮食播种已过1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6日,全省春播面积404.18万亩,占预播15.76%。春播粮食204.78万亩,占预播10.29%,其中马铃薯170万亩,玉米23.6万亩,豆类6.89万亩。当前播种进度接近于去年同期,全省大面积春播已陆续展开。

目前陕南水稻开始播种育秧,马铃薯处于出苗期,浅山丘陵区春玉米正在播种;渭南南部、西安东部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关中马铃薯开始播种。陕南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陕北春播尚未开始。宝鸡已播马铃薯2万亩,西安已春播农作物28万亩,商洛已播春玉米2万亩。

2.监测资料综合显示,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41-5日,全省冬小麦NDVI值域范围在≥0.50.30.50.10.3、≤0.1的面积占比分别为63.5%31.3%5.2%0.1%;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冬麦区NDVI0.3以下,渭南北部、咸阳北部和宝鸡西北部在0.30.5,其余大部分冬麦区NDVI0.5以上,关中地区冬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图1)。

1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结果显示,NDVI值低于0.3的面积不足1成。其中渭南大部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48.0%,渭南东北部的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和渭南东北部局地NDVI值不足0.5;西安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66.0%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临潼西部和邑区;咸阳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62.1%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西北部的长武、彬州和淳化;宝鸡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76.7%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西北部(凤翔、千阳和陇县)局地(图2-5)。

2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3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4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5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据农业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目前汉中、安康冬小麦处于抽穗至扬花期,关中大部、商洛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期。汉中、安康油菜处于绿熟期,商洛、关中油菜处于开花盛期,大部地区夏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图6-7)。

6  44日泾阳油菜盛花期  图7  44日泾阳冬小麦孕穗期

二、周内气温偏高,底墒适宜,利于春播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41-7日,我省大部气温较上周升高明显,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12.4℃;周内多晴好天气,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1成~1.5倍。4720cm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榆林大部、延安东北部轻到中度土壤缺墒,安康东南部、商洛西南部局地土壤过湿(图8)。

全省10厘米地温为11.320.5℃,普遍高于适宜春播气温(10℃)下限(图9),关中、延安大部的气温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春播工作开展,榆林大部、延安东北部由于存在轻到中度缺墒,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开展。


8  47日土壤表墒分布   图9 10厘米地温分布

三、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春耕春播注意趋利避害

据省气象台预测:9-10日,全省大部多云为主,陕南局地有小雨或阵雨,适宜春播作业开展;11-12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中西部、陕南有小雨或阵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610℃,关中、陕南部分地方下降46℃,较适宜陕南春播开展,关中适宜春播;13日,全省多云间晴,适宜关中陕南春播作业;14-15日,全省以阴雨为主,陕北有46级偏北风并伴有4℃降温,不适宜关中、陕南春播开展(图10)。

10  49-15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适时开展春耕春播。预计未来一周中前期我省大部春播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地小雨或阵雨,土壤温湿度适宜,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春播作业。

2.做好一喷三防,确保夏粮丰产。目前小麦处于快速生长期,晚播弱苗要做好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其他田块要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并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稳产高产。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防范。春季天气多变,气温冷暖波动大,对孕穗—扬花期小麦、结荚期油菜和开花期经济林果等易产生不利影响,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降温、霜冻等预报预警,提前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气温稳步回升,小麦长势持续转好

需关注4月初降温过程,做好霜冻害防范

(2022年3月31日)

【摘要】周内陕南和关中大部气温和10厘米地温均稳步回升至10℃以上,墒情良好,综合气象条件有利于春播开展及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当前关中及渭北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陕南中西部小麦抽穗,油菜结荚。关中主产区小麦转好趋势明显,三类苗主要集中在临渭北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预计4月初降温过程对渭北西部处于拔节期小麦和初花期油菜生长不利,存在一定程度的霜冻害风险。4月8日中南部小雨对春播作业略有影响;下周其余时段综合气象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和春播开展。建议冬麦区加强田间分类管理,弱苗强水肥,旺苗控旺促壮,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丰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小麦及经济林果春霜冻防范准备工作。

一、 当前中南部春播正在有序开展,小麦油菜长势良好

3月24-31日,全省气温稳步回升,多晴好天气,陕南和关中大部10厘米地温都稳定在10℃以上,适宜春播作业开展(图1)。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3月29日,全省春播面积368.1万亩,占预播14.35%,略慢于去年同期。春播粮食193.5万亩,占预播9.72%,其中马铃薯166.6万亩,玉米15万亩,豆类4.5万亩,其他7.4万亩。全省大面积春播将从4月上旬陆续展开。目前陕南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川道、浅山区春玉米正在播种;西安已春播农作物27万亩,宝鸡已播马铃薯2万亩,关中大面积春玉米播种还未开始。

图1  3月20-31日代表站点10厘米地温变化曲线图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3月下旬,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7%、65.2%、28.5%、4.5%;空间分布上,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持平和略好占比67%,转好趋势明显。渭南北部、咸阳市西部、宝鸡市东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东部渭河沿岸、西安市北部、宝鸡市中部(凤翔)差于去年同期(图2)。

图2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同比结果较3月上旬,持平偏好的面积比例显著增加,长势为略差和差的面积比例减少明显,其中渭南市的富平、蒲城长势转好趋势显著,长势偏差地区主要集中在临渭北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西安持平偏好面积近半,偏差地区主要在临潼北部地区;咸阳持平偏好占比近8成,长势偏差地区主要在南部的三原、泾阳和兴平;宝鸡持平偏好占比65%,偏差地区主要在西北部的凤翔、千阳和陇县(图3-6)。


图3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4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5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6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结合各地气象部门农情调查及与农业部门会商交流综合分析,截止3月28日,全省小麦亩均总茎数82.1万株,主茎叶龄7.1片,单株茎蘖数5.1个。其中,一、二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81.3%,较冬前分别增加9.3%和13.4%;三类苗占17.9%,较冬前减少22.9%,稠旺苗较冬前增加0.6%。农气观测数据显示,关中地区和商洛小麦在3月中旬陆续进入拔节期,目前普遍处于拔节孕穗期;陕南中西部小麦在3月中旬进入孕穗期,当前普遍处于抽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渭北进入始花期,陕南处于结荚期,大部地区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图7-10)。

二、本周综合气象条件适宜春播开展和小麦拔节孕穗生长

1、周内气温稳步回升,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开展和作物出苗。

3月下旬10厘米地温10℃等温线已北移至旬邑、宜君、黄龙、宜川一线,该线以南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春播作业的开展(图11-12)。25日陕南中西部和关中东部出现小雨或阵雨,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对春播进程无明显不利影响,全省春播进度稳步推进。


2、周内水热条件匹配良好,适宜小麦拔节生长。

自2月25日开始,我省气温快速回升,3月8-17日关中大部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适宜小麦拔节,生育明显进程加快,3月下旬初关中大部小麦进入拔节普期。本周(3月24-31日)宝鸡北部和咸阳北部平均气温在8~13℃之间波动,但都在小麦拔节生长的适宜温度下限之上,其余大部地区都在12~14.5℃之间,处于小麦拔节生长最适宜温度范围内偏低区域(图13),加之墒情适宜,有利于培育小麦壮秆,增强抗倒伏能力,小花分化时间延长,利于小麦穗粒数增加。


三、后期气温稳步回升,波动不大,适宜春播及小麦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4月2-8日)全省大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陕北多吹风天气。其中4月2日中北部有降温过程,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4月8日关中、陕南有小雨。

目前关中10厘米地温12℃等温线在宝鸡北部、咸阳南部和渭南中部一带,满足春播及作物萌芽温度要求,但4月2日陕北、关中降温过程会导致关中和延安地区10厘米地温略有降低,10℃和12℃等温线会有所南移,春播适播区范围短暂缩小。预计4月3日天气转好后气温快速回升,地温也将回升至10℃以上,适宜春耕春播作业,陕南、关中大范围春播将陆续展开。4月8日,关中、陕南小雨对春播作业开展略有影响,但利于春耕及已播作物出苗生长(图14-abc)。

目前关中南部小麦进入拔节6~14天,关中北部小麦进入拔节一周左右,均处于低温敏感期。4月2日宝鸡北部、咸阳北部及铜川北部最低气温可能降至2℃以下,存在轻度冻害风险(图14-d)。延安北部和榆林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但该区域春播尚未开始,果树大部处于萌芽期,无明显不利影响。4月3日后天气转好,温度回升,利于小麦拔节孕穗及果树展叶开花。

三、生产建议

1、当前延安南部、关中和陕南春播区墒情适宜,应抓住晴好天气趁墒春播,局地墒情偏差的田块,应通过灌溉或人工造墒播种,保证春播质量;陕南和关中已播作物加强苗期肥水管理,陕北未进入春播期区域提前做好春播准备,适时春播。

2、渭北、关中小麦普遍处于拔节期,部分小麦进入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关中苹果陆续进入花期,桃、梨、樱桃处于开花末期,对低温较为敏感,应密切关注降温及霜冻预报预警信息,加强春霜冻防范。

3、对于晚播弱苗要加强水肥管理,以“促”为主,提高成穗率;对苗情正常、墒情适宜田块,以“稳”为主;稠旺苗要控制水肥,控旺转壮,提高抗倒伏能力。4月上中旬,关中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要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稳产高产。


小麦生长气候适宜度持续向好

未来一周地温回升,有利于关中陕南春播作业


(2022年3月25日)

【摘要】本周全省温度回调至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综合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受温度波动影响地温偏低,一定程度影响春播进度。近期我省小麦主产区光温水条件持续向好,但晚播小麦植株高度、分蘖数、亩密度、干物重等参数仍显著低于适播苗,弱苗特征尚未根本改善。预计25-27日降温过程渭北小麦产区最低温度可降至0~3℃,对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和油菜可能产生霜冻危害。28日后全省天气转好,适于陕南、关中春播作业大面积展开。建议冬麦区促弱苗转壮和抗倒伏双管齐抓,提高小麦抗灾丰产性能;高度关注春霜冻等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为有效实施春霜冻害防御争取时间提前量。

一、本周气象条件适宜粮油作物生长

1、周内温度回调,春播进程短时受阻

目前小麦关中进入拔节普遍期,渭北进入拔节始期,陕南大部进入孕穗期,主产区小麦普遍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油菜陕南进入盛花期、关中进入初花期,渭北进入抽苔期。

近7天(3月19日-24日)我省大部温度较上周明显回调,平均气温渭北7.0℃,关中8.5℃,陕南8.4℃,渭北较常年同期偏高0.3℃,关中陕南与常年同期持平略偏低;周内降水渭北2.3毫米,关中4.2毫米,陕南14.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渭北、关中偏少63%和39%,陕南偏多66.8%。综合气象条件在适宜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范围内。

全省各地10厘米地温下降明显,3月12日前后10厘米地温一度升至16.2~20.6℃,3月20日前后又回落至8.3~12.0℃适宜播种出苗下限,陕南春播进度受阻,地温偏低也对前期已播种的作物萌发出苗造成一定影响。截至3月23日,全省春播面积334.4万亩,进度为去年同期的96%。其中播种玉米7.5万亩,马铃薯156.7万亩,蔬菜142.4万亩,分别为去年同期的56%、99%、99%,春玉米播种进度偏慢;西安市春播农作物超过20万亩,其中播种地膜马铃薯1.7万亩,播种蔬菜17万亩,其他1.3万亩,春甘薯正处于育苗阶段,春玉米播种还未开始。

2、小麦苗情转化快,晚播小麦苗情仍然偏差

结合气象部门农情调查、与农业部门会商交流综合分析,至3月21日,全省小麦亩均总茎数80.4万株,主茎叶龄6.6片,单株茎蘖数4.8个,次生根7.1条。其中,一、二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78.6%,较3月14日分别增加1.6个、0.7百分点;三类苗较3月14日减少2.36个百分点,亩均总茎数63万株(增加7.5万株),主茎叶龄5.5片(增加0.6片),单株茎蘖数4.4个(增加1.2个),次生根4.7条(增加0.8条);稠旺苗较3月14日增加0.06个百分点。

据咸阳农业气象试验站分期播种观测,与适播期小麦相比,晚播小麦植株高度偏低8.5厘米左右(图1),单株茎蘖数减少1.2个、植株密度降低533茎/平方米、单株干物重减少0.22克,晚播弱苗的特征尚未得到根本转变(表1)。


图1不同播期小麦长势对比

二、后期温度回升将加快,关中陕南地温可满足春播条件

1、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据省气象台预测,3月25日-27日我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期间关中南部、陕南南部有中雨;过程降温陕北8~10℃,局地降温10℃以上,关中北部下降6~8℃,关中部分、陕南西部部分地方下降4~6℃,榆林、延安有霜冻。具体预报如下:

25日,延安南部局地、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关中南部部分地方、安康南部有中雨。关中北部、商洛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以上。陕北东部、关中西部、陕南中部气温下降4℃左右。

26日,陕北南部多云,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阵雨。最低气温延安大部0~3℃,关中、商洛4~9℃,汉中、安康4~10℃,26日凌晨02-05时榆林大部、延安西北部局地将出现霜冻。

27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转阴天。最低气温榆林-6~-3℃,延安-3~1℃,关中北部0~3℃,关中南部、陕南4~7℃,秦巴山区-4~2℃。27日凌晨02-06时榆林、延安大部将出现霜冻。

3月28日-4月1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天。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其间,3月31日有弱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全省下降4℃左右。

2、春播适宜度预报

目前陕南汉中、安康10厘米地温维持在12℃适宜春播下限,基本满足春播种子萌发出苗的要求,但受25-27日降雨降温过程影响,10厘米地温仍将维持在适播温度下限附近,春耕春播进度和种子萌芽出苗进程将受阻推迟,28日后天气好转,地温回升,将适宜春耕春播作业。商洛10厘米地温回升相对缓慢,目前维持在10℃左右,地温条件尚不能满足春播出苗的要求,预计28日后天气好转,地温可回升至12℃以上,适宜春耕春播作业。

关中大部目前10厘米地温在10℃左右维持,尚不适宜春播出苗,通过地膜加小拱棚覆盖保温措施,可以满足蔬菜、水果类作物促早播种要求,大田春播预计在4月初可以大面积展开。

渭北大部10厘米地温目前维持在8℃左右,短期内地温条件不适宜春播作物的播种作业(图2)。


图2  3月25日-4月1日春播适宜度分布图

3、后期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春管影响预评估

3月25-27日,全省大部以阴雨降温天气为主,榆林、延安降温幅度大,可能出现霜冻,该区域果树尚未萌动,冬小麦和油菜面积很小,降温对春耕春播春管影响不大;渭北最低温度可能降至0-3℃,对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和油菜可能产生霜冻危害;降温降水吹风天气过程对关中和陕南处于开花期的杏、桃、油菜、樱桃等作物的开花授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陕南地区春播将短暂受阻。阴雨天气也有利于小麦主产区条锈病的发生和扩展。

3月28日后天气渭北、关中大部转晴,气温、地温回升,有利于关中陕南春耕春播的进行。

三、生产建议

1.促弱苗转壮和抗倒伏双管齐抓。目前小麦处于快速生长期,渭北旱地小麦及晚播弱苗田块仍以施肥促弱转壮为主;前期温度偏高,降水充沛,加剧了小麦基部茎节的过度伸长,灌区小麦后期倒伏风险加大,需做好稳壮控旺工作,提高抗倒伏能力。

2、加强春霜冻的预警预报和灾害防御。目前渭北、关中小麦普遍进入拔节期,陕南小麦进入孕穗期,油菜、桃、梨、樱桃等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期,均处于低温敏感阶段,需高度关注春霜冻的预警预报,为实施霜冻害防御争取时间提前量。

3.抢抓墒机促春播。目前关中、陕南地温条件和土壤墒情均好于去年同期,应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条件,抓住天气冷尾暖头转变过程,适时趁墒播种,提高播种出苗质量。


春雨及时光温充关中冬麦区长势趋好明显

未来一周多降水利于作物生长,高效春管正当时

(2022年3月17日)

【摘要】3月以来我省光温充足,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雨量充沛,苗情转化升级迅速,陕南春播进行中,安康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趋好明显。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多降水天气,利于粮油作物和经济果茶等进一步生长发育,陕南雨量较大春播将短暂受阻。建议冬麦区分类施策抓田管,促进苗情升级转化,夯实夏粮丰收基础;陕南、关中东部春播区趁墒适时播种;狠抓防灾减灾,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对开花期油菜和经济林果、萌芽期茶叶等危害。

一、3月以来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小麦苗情转化和春耕备耕

3月以来(2022年3月1-15日)我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显著(图1)。冬麦区平均气温为8~13℃(图2),较去年同期、常年同期分别偏高2~4℃和4~7℃,其中铜川北部、渭南东部和北部、咸阳东部、西安北部较常年偏高达6℃以上。极端最高气温为22~28℃,其中渭南大部为25℃以上。全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作物发育所需热量累积迅速;光照充足,冬麦区日照时数为90~140小时(图3),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倍多。

3月11-12日和16日起我省出现2次大范围降雨天气,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过程累积降水量为0.1~23.8毫米(图4),关中多地出现春季第一场透雨,较常年偏早31~40天。降水过程对土壤增墒、麦苗促弱转壮较为有利。据3月17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大部冬麦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宝鸡西部、汉中局地土壤过湿;榆林大部、延安北部春播区存在轻—中度气象干旱(图5)。

二、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趋好明显,苗情加快转化升级

1.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分布数据,对3月6-13日我省冬小麦长势(苗情)进行了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5.9%、6.3%、32.0%、36.3%、19.6%;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西安市北部、宝鸡市西部差于去年同期,咸阳市西部、铜川市南部、宝鸡市东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而言,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转好趋势明显(图6-图7)。

2.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前期对比分析

与前期卫星监测结果相比,关中地区(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冬小麦长势为好、略好和持平的面积比例明显增加,长势为略差和差的面积比例明显减少。其中,长势为差的面积占比,渭南市从43.9%降为36.1%,咸阳市从17.1%降为8.1%,西安市从34.5%降为31%,宝鸡市从27.8%降为18.9%;长势为略差的面积占比,渭南市从39.6%降为38.6%,咸阳市从54.6%降为36.3%,西安市从42.8%降为39.4%,宝鸡市从57.2%降为40.0%;对比结果见表1(绿色为面积占比增加,红色为面积占比减少)。

3.关中4市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

关中4市冬小麦长势(苗情)监测结果显示:宝鸡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5.2%、8.9%、26.9%、40.0%、18.9%,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凤翔、千阳、陇县和岐山,陈仓、岐山和扶风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明显较少,部分地区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8-图9)。

渭南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8%、23.4%、38.6%、36.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临渭北部和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富平、蒲城苗情较差区域的面积有所减少(图10-图11)。

咸阳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3.7%、8.8%、43.1%、36.3%、8.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泾阳、三原,武功,永寿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12-图13)。

西安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1.0%、4.1%、24.5%、39.4%、31.0%;苗情较差区域主要集中在阎良、临潼、高陵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14-图15)。

4.农情调查显示,作物生长迅速,苗情转化明显

目前,关中冬麦区处于起身—拔节期,陕南冬麦区处于拔节期、油菜进入开花期(图16-图17)。据农情调查资料显示,受3月以来气温偏高影响,农作物发育进程加快,加之各地“抗灾强管”措施落实到位,冬麦区苗情转化明显。渭南、咸阳等调查点亩均总茎数、单株茎蘖数、次生根数以及一、二类苗占比较2月下旬均有所增加,咸阳定点调查点今年小麦拔节期较常年提前9天(图18)。

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我省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春播期,其中陕南中部马铃薯已基本播种完毕、春玉米正在播种,关中局地春播零星展开,陕北春播尚未开始。

三、未来一周阴雨偏多,利于小麦返青拔节和经济林果(茶)萌发生长,陕南春播短暂受阻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以降水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部分地区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18-24日全省大部以阴雨为主。具体为:18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北部分地方、汉中西部有小雨或阵雨。陕北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以上。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局地8~10℃。1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部分、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陕北大部有4~5级偏北风,关中东部、陕南有4~5级偏东风。日平均气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下降6~8℃,局地8~10℃。20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汉中、商洛小雨,安康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21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有小雨,陕北西部有小雪,秦岭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有小到中雨、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并伴有4~5级偏北风。22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高纬度及秦巴山区局地有雨转雨夹雪或中雪。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23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24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

目前我省冬麦区大部处于返青—拔节期,进入旺盛生长阶段,也是培育壮秆、多成穗、成大穗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降水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促进苗情升级转化和进一步发育,也为后期春播全面展开奠定良好底墒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关中及陕北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陕南茶叶等萌发生长。但阴雨天气特别是雨量较大的陕南地区春播将短暂受阻(图19)。

四、生产建议

1.分类施策抓田管。关中旱地小麦及晚播弱苗田块,结合降雨天气过程及时追肥,促弱转壮;一二类田块做好稳壮控旺,提高冬春分蘖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三类苗以促为主,稠旺田块根据苗情适当推迟追肥时间,蹲苗促壮。同时做好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防控,统防统治、联防联治,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2.适时趁墒播种。陕南及关中东部局地适时开展春播作业,过湿田块及时散墒播种,保证播种质量;已出苗田块加强肥水管理,争取培育壮苗;关中、陕北地区提前做好春耕春播准备工作,趁墒适时播种。

3.狠抓防灾减灾。目前我省陕南油菜处于开花期、局地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茶芽陆续萌发,桃、梨、樱桃等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期,均处于温度敏感阶段,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

冬麦区趁墒追肥促苗情 春播区择时播种强管理

(2022年3月10日)

【摘要】2月以来我省光温充足,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和春耕春播。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我省关中南部灌区冬小麦苗情弱于去年同期,但苗情转化升级持续向好。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利于全省小麦返青生长,对陕南春播工作有不利影响。建议冬麦区趁墒追肥,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治,促进苗情升级转化;陕南春播区避开阴雨时段及时播种,关中、陕北春播区做好春耕备播准备工作,适时开展春

一、2月下旬以来光温充足,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和春耕春播开展

2月以来,全省麦播区≥0℃积温257.6℃,较去年同期偏多41℃;从地域分布来看,各麦区≥0℃积温在207.2~349.1℃之间,较去年同期普遍偏多23.4~53.3℃,其中关中小麦主产区偏多43℃以上(表1)。2月下旬以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快速回升,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0.8~5.0℃(图1),利于小麦快速返青起身。

3月6日陕南大部出现0.3~11.8毫米的降水,其中5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汉中东南部和安康南部,有效补充土壤墒情。3月10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目前榆林、延安北部土壤封冻,全省其余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图2),有利小麦返青拔节生长、陕南春耕整地及春播开展。

二、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我省关中南部灌区冬小麦苗情弱于去年同期,苗情转化积极、持续向好

基于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小麦分布数据,对3月上旬我省冬小麦长势监测显示:与2021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麦种植区长势(苗情)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0.6%、24.0%、49.0%、26.3%,苗情整体弱于去年同期。其中,渭南市西部和渭河沿岸、咸阳市南部、西安市北部、宝鸡市中东部长势弱于去年同期,咸阳市西北部、铜川市南部、渭南市东北部和西南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图3)。

关中各市冬小麦长势(苗情)监测结果显示:宝鸡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0.9%、14.0%、57.2%、27.8%,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岐山、凤翔、千阳、陇县和陈仓东部(图4);渭南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0.3%、16.2%、39.6%、43.9%,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蒲城、富平、临渭北部和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图5);咸阳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0.5%、27.8%、54.6%、17.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武功、兴平、泾阳、三原(图6);西安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3%、21.4%、42.8%、34.5%;苗情较差区域主要集中在阎良、临潼北部、高陵东部(图7)。

据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市气象局3月初苗情调查,全省一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28.1%,二类苗占比44%,三类苗占比27.3%,稠旺苗占比0.6%,全省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较2月中旬有明显提升(图8,图9)。其中,咸阳市小麦总播种面积为299万亩,一类苗为69.5万亩,占比 23.2%;二类苗125.3万亩,占比41.9%;三类苗104.2万亩,占比34.9%,苗情偏差主要集中在咸阳南部灌区。渭南市小麦总播种面积为432万亩,一类苗为69.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16%;二类苗179.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1.6%;三类苗18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2.4%,苗情偏差主要集中在渭南中南部灌区。

三、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利于小麦返青生长,不适宜陕南春播工作开展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省将迎来今年的头场春雨,关中部分县(区)将迎来第一场透墒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15-16日全省仍将有降水天气出现,降水利于增加冬麦区春播区墒情,对处于返青-拔节期的小麦生长有利,对小麦产量形成非常关键。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条件变化,适时启动人工增雨以增加我省小麦需水关键期水分供应。但持续阴雨易诱发小麦条锈病扩散,同时陕南春播工作会短暂受阻(图10)。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大部有小雨,东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延安南部局地、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秦岭山区局地有大雨。

1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有小雨,东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汉中西部局地、关中南部局地、安康北部局地、商洛北部局地有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大部、关中东部下降4℃左右。

13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以上。

14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地方阵雨或雷阵雨。

1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

16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局地和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全省大部分地方日平均气温下降3~5℃,陕北、关中北部有4~5级偏北风。

17日:全省阴天转晴天,陕南东部有小雨。

四、生产建议

1.关中冬麦区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尤其要注重趁墒追肥以促进弱苗升级转化。同时做好麦田病虫害监测预防,尤其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的监测与防治。

2.陕南正在开展的春播工作适时调整播种时间,抓住降雨间隙及时播种。陕南已播田块加强作物肥水管理,保证播种质量,争取培育壮苗。土壤偏湿地区雨后及时排水散墒,防止田块过湿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

3.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未开始春播的地区提前做好春耕备播准备。遇低温或连阴雨天气时,应适当调整播期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


陕西: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春季气象服务

进入三月,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郁,气象部门也开始了有条不紊地服务,全省各地气象部门积极投身到春季气象服务当中。

铜川市气象局深入相关部门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和精细服务开展需求调研,同时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新区神农樱桃示范园,为大棚樱桃的开花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杨凌气象局组织开展设施作物及冬小麦长势状况调查;商洛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烤烟、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开展特色作物气象服务需求调查,着力调整服务方向,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安康市气象局联合市农技中心、市茶业协会相关茶叶专家深入茶园,调研春茶生产情况,实地查看茶叶长势,指导茶农抢时间、抓细节,做好茶园管理,同时向茶农普及气象信息获取途径和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汉中则结合油菜花节和春茶采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为农民及公众提供生产、旅游建议。

在走访中,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根据当时实际情况针对近期天气气候特点及作物长势与农民进行深入交流,并提示注意事项。不仅如此,各级气象部门还组织与农业、农技及大型合作社开展会商交流活动,确保春季气象服务到位及时,保证春耕春播有序进行。


预计今年我省春播将于3月中旬展开

建议加强春管夯实全年基础

摘要:全省春耕春播工作将于3月中旬-5月中旬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春耕春播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多晴好天气,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保墒、蓄水和春播准备工作,趁墒适时播种。

一、预报结论

目前全省春耕春播工作未开始。根据前期气象条件、春播适宜播种条件及春播期气候预测分析,预计2022年全省大范围春播期接近常年同期。各地适宜播期:汉中中部和安康中部马铃薯、水稻育秧适宜播期在3月中旬-3月下旬,陕南浅山丘陵区马铃薯、春玉米,西安大部、咸阳南部、宝鸡东南部、渭南南部春玉米、马铃薯适宜播期在3月下旬-4月上旬;陕南中高山区春玉米、马铃薯,宝鸡大部、咸阳中部、渭南北部春玉米在4月上旬-4月中旬;榆林东南部、延安东部和南部、铜川北部、咸阳北部和宝鸡东北部局地春玉米、马铃薯适宜播期在4月中旬-4月下旬;榆林大部、延安西北部马铃薯、春玉米适宜播期在4月中旬- 5月中旬(图1)。

二、预报依据

1、前期气候条件分析

秋播以来,全省降雨量异常充沛,其中延安以北及榆林123毫米,延安以南257毫米,渭北190毫米,分别比常年同期增多52%、35%、70%,比去年同期增多211%、353%、108%。前期充沛的降水为今年春播提供了良好的墒情,以秋补夏确保今年粮食安全潜力较大。

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2月1-23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24日起全省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全省大部日平均气温≥0℃,其中西安东北部、咸阳东南部、渭南中部、汉中中部和安康中南部日平均气温6~10℃,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日照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6倍,光温条件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

2、目前墒情状况

3月1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目前榆林、延安北部土壤封冻,汉中中部、宝鸡西北部局地土壤过湿,全省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利于春耕整地和春播作物出苗生长。


图1 2022年陕西春播期预报图

3、春播期气候展望

预计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陕北东部、关中东部偏高1~2℃,陕北西部、关中西部和陕南偏高0.5~1℃。终霜冻陕北接近常年,关中、陕南偏早,其中陕北4月中下旬,关中3月下旬—4月上旬,陕南3月上中旬。全省大部降水偏多1~2成,陕南西部持平略偏少。春季首场透墒雨将出现在4月中下旬,较常年偏晚。 

三、生产建议

1、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蓄水保墒和春播准备工作。土壤偏湿地区注意疏通排水系统,及时散墒,防止田块过湿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

2、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春耕春播准备。遇低温或连阴雨天气时,应适当调整播期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单位概况 新闻模块
当前位置:首页->应急栏目->应急专题
2022年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
2022-03-04 11:27:15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2期

全省春播完成78.5%

近期气象条件有利小麦籽粒灌浆和加快春播进程

(2022年5月20日)

【摘要】5月11—18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2.0~18.6℃,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2.1~3.2℃。15、16日吴起、志丹、安塞、甘泉、富县、靖边最低气温-0.8~1.8℃,出现霜冻,霜冻灾害不明显。11—14日全省大部降雨10毫米以上,榆林、延安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前期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我省春耕春播春管。目前陕南、关中和延安春耕春播完成或接近尾声,榆林完成春播59%;预计5月20日、25—26日天气利于小麦油菜籽粒灌浆和陕北春播区加快春播进度,21—23日陕北大部有阵雨,对春播作业略有影响。建议:小麦前期温度偏低,灌浆期持续时间延长,需加强做好小麦条锈病和干热风的防治,保护小麦叶片光合作用功能以提高产量;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区域,建议选用叶片紧凑或半紧凑型玉米品种,复合种植带以南北行向为宜,统筹考虑玉米和大豆生长期光照等小气候条件,为大豆生长创造适宜气象生长环境。

一、陕南、关中和延安春耕春播基本完成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月18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562.8万亩,占预播面积78.5%。春播粮食中,已播春玉米975.2万亩,薯类381万亩,大豆138.4万亩。

目前关中、陕南地区春播基本完成,延安市春耕春播接近尾声,榆林已播粮食644.3万亩,占预播面积的59%(图1)。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处于乳熟期,关中、渭北处于灌浆期;油菜陕南开始成熟收割,关中、渭北处于绿熟期;全省苹果和猕猴桃处于幼果期;春播作物陕南处于幼苗期,水稻进入插秧期;关中、渭北冬小麦长势良好。

据咸阳农试站小麦分期播种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各期播种的冬小麦籽粒灌浆速度均低于去年,5月15日调查数据,10月7日、17日、27日和11月6日播种的小麦千粒重分别为去年的80%、73%、83%、66%(图2)。

二、前期全省气象条件利于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获

近一周(5月11—18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2.0~18.6℃,不同区域平均气温陕北北部13.8℃,陕北南部13.6℃,渭北15.0℃,关中16.9℃,陕南16.3℃(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北北部、陕北南部、渭北、关中、陕南分别偏低3.2℃、2.7℃、2.3℃、2.1℃、2.1℃(图4),温度偏低延长了小麦籽粒灌浆期,有利于提高产量。5月15、16日吴起、志丹、安塞、甘泉、富县、靖边最低气温-0.8~1.8℃,达到霜冻标准(图5),但霜冻灾害不明显。

全省各地降雨0.5~66.2毫米,降雨过程出现在11—14日,除榆林北部、关中、渭北东部、商洛东部外,大部地区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上,特别是榆林西部、延安西部前期降水偏少存在旱情的区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图6)。

陕北北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5℃以上,满足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出苗要求(图7)。目前,除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陕北西部存在轻度气象干旱外(图8),全省大部气象条件适宜,土壤墒情良好,可以满足小麦后期灌浆成熟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的要求。

三、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大部以晴好为主,适宜陕北春播和陕南油菜收获

据省气象台预报,20日全省多云,陕北西部部分地方有阵雨;21—22日陕北大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阵雨;23日延安西部、关中西部和汉中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北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南风;24—26日全省多云。结合天气预报和各地春耕春播进度综合分析,5月21—24日陕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较适宜春播作业开展,渭北、关中、陕南以晴到多云为主,适宜春播作物生长。5月20日、25—26日,全省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利于陕北加快春播进度和小麦油菜籽粒灌浆;利于陕北、关中果区开展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图9)。

四、生产建议

1. 当前我省大部地区温度和土壤湿度适宜,陕北终霜冻基本结束,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争取春播作物播在高产期。

2. 小麦前期温度偏低,灌浆期持续时间延长,需加强“一喷三防”,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和干热风的防治,保护小麦功能叶光合作用,使小麦籽粒充分灌浆以提高产量;陕南油菜种植区需抓紧有利晴好天气,抢收晾晒已成熟油菜。

3.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区域,选用叶片紧凑型或半紧凑型玉米品种,复合种植带以南北行向为宜,要统筹考虑玉米和大豆生长期光照等小气候条件,为大豆生长创造适宜生长环境。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1

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麦区做好一喷三防保丰收 果区加强病虫防控促增产

2022513日)

【摘要】55-11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1523℃,陕南西部略偏高、关中和陕北东部略偏低,温度条件适宜春播开展;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8-9日和11日,降水呈南少北多分布趋势;总体上近7日我省气候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气温前期低后期高,12-14日全省多地有雨并伴随大风,17-18日关中和陕南局地有雨。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春播区和果园增墒,不利于麦区、果区病虫害防治和春管。建议陕北加快播种进度,麦区继续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果区做好疏果、病虫害防治及雨后果园蓄水保墒,陕南做好油菜抢收和晾晒,同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灾害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10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315.3万亩,占预播面积66.09%,进度较去年同期相当。春播粮食中,已播春玉米910.5万亩,薯类270.5万亩,杂粮杂豆44万亩。

目前榆林已播粮食482.7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4%,其中玉米326.9万亩,马铃薯76.4万亩小杂粮和大豆79.4万亩,春播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延安已播粮食182.5万亩,其中玉米114.8万亩,谷子15.0万亩,大豆22.3万亩,薯类和其他30.3万亩;宝鸡已播面积85.7万亩,其中春玉米73.6万亩,大豆3.7万亩,薯类7.96万亩,完成计划面积的100.8%,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西安已播粮食面积10.8万亩,其中薯类5.0万亩,春玉米5.7万亩,大豆0.1万亩;渭南已完成春玉米106.5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88.9%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关中处于灌浆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扬花末期至灌浆期;陕南油菜平川地开始收割,山区处于黄熟期,关中、渭北油菜处于绿熟期;全省苹果产区进入幼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苗期。关中春播已基本结束、陕北南部春播接近尾声,陕北北部春播过半,上周全省春播开展有序,冬小麦长势良好(图1-2)。

另据大田和咸阳农事站试验田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冬小麦主产区早播、适播冬小麦冬前完成部分分蘖的产区,其长势、亩穗数、穗粒数等差异不大;但晚播冬小麦(10月下旬-11月上旬播种)因冬前未充分分蘖,亩穗数较早播、适播冬小麦显著偏少,是造成晚播冬小麦减产的直接原因(图3-4、表1)。


1  59日蒲城小麦长势            图2  57日富平小麦长势


3  57日咸阳早播小麦长势      图4  57日咸阳晚播小麦长势


1咸阳农试站早播、适播、晚播、大田小麦产量数据对比

播种日期

株高厘米

亩穗数万穗

小穗数

穗粒数

10.11

51

32.1

15.6

43.7

10.21

50

32

15.7

44.9

10.31

51

21.7

15.6

44

11.1

50

9.5

13.8

39.8

大田

50

32

15.7

44.9

二、近7日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割

7日(55-11日)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在1523℃,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南西部偏高13℃,关中和陕北东部普遍偏低02℃,其余区域基本持平;周内气温前高后低,最高气温出现在6日,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图5)。大部地区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58-9日,累计降水量陕南0(岚皋)18.7(镇巴)毫米、关中4.8(千阳)26.8(乾县)毫米、陕北3.7(定边)45.4(府谷毫米,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仅陕南、关中西部局地、关中东南部局地略偏少,榆林、延安自11日开始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过程(图6)。陕北北部10厘米地温在12.9℃以上,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图7)。受7-11日降水过程影响全省土壤墒情基本良好,仅在榆林中西部、渭南东南部和商洛东北部局地存在轻度气象干旱(图8)。

总体上55-11日,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夏粮生长和陕南油菜收割。7-11日降水过程虽然对关中、陕北春播进程产生短暂影响,但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利于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中西部、渭南东南部、商洛东北部局地旱情对全省春播进展、夏粮生长等影响有限。


5 55-11日全省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6 55-11全省春播区降水量分布图


  
7  55-1110厘米地温        图8  511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

三、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前雨后晴,陕北需抓紧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尽快完成平川地油菜收割

据省气象台预报,512日至18日,全省前雨后晴,其中12-14日,陕北南部、关中南部、陕南西部多地有中到大雨,关中、商洛有6级大风,陕北、关中气温下降4-6℃,西部局地可达8℃15-18日,陕北、关中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其中17-18日,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

结合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和我省各地春耕春播进度综合分析,512-13日陕北地区多风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9)。514-18日,陕北、关中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利于陕北春播区加快春播进度;利于陕北、关中果区果农开展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图10)。14日、17-18日,陕南多地有雨,不利于油菜收割晾晒,该区未来一周需抓紧阴雨天气间隙及15-16日的晴好天气,抢晴收获成熟油菜,同时防范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不利影响。

图9 5月12日-13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10 5月14日-18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地区温湿适宜,陕北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存在气象干旱的区域,抓住未来一周的有利降水天气,及时采取蓄水保墒措施,增加春播出苗率和春苗水分供给。

2、麦区仍需加强“一喷三防”,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晚播区强化水肥管理,提高晚播小麦籽粒增重;果区强化春季管理,择有利天气分别做好疏果、病虫害防治、果园蓄水保墒等工作;陕南油菜种植区需抓紧有利晴好天气,抢收已成熟油菜并及时晾晒。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经济林果及已出苗春播作物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10

202256日)

缺墒田块抓住有利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墒 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需加强病虫害防治 助力夏粮稳产

【摘要】427-28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雨,渭北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利于后续春播开展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429日至53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播开展。综合卫星遥感及农情调查分析,当前夏粮长势良好。预计8-10日阴雨天气居多,建议陕北、关中缺墒的地区抓住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墒,加快春播进度;冬麦区加强“一喷三防”,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同时注意防范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冬小麦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4日,全省春播粮食面积1028.9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0%,其中已播玉米734.8万亩,大豆43.9万亩,薯类250.2万亩。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咸阳市北部和宝鸡市西部地区的冬小麦长势差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均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76.36%区域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图1)。

1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据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结果显示:渭南冬小麦长势与去年同期对比,为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67.91%,长势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占32.09%西安75.45%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区域零星分布于临潼北部和阎良东部,占比24.55%咸阳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的区域占比为76.62%;差于去年同期占比为23.38%,主要集中于长武、彬州、淳化和永寿北部;宝鸡74.7%区域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分布于千阳、凤翔和陈仓,仅占25.3%

据农业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大部处于乳熟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扬花灌浆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抽穗期;油菜陕南处于绿熟期,渭北处于角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

二、周内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西部存在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不适宜春播开展

上周全省大部地区10厘米地温稳定在春玉米适宜春播下限温度(12℃)以上,适宜春播开展(图2)。427-28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渭北东部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有利春播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春播短暂受阻429日起全省逐渐转晴,51-3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54日气象干旱监测(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显示:榆林中西部存在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不适宜春播开展(图3)。

2  43010厘米地温         图3  54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

三、预计未来一周以阴雨为主,不适宜春播工作开展

据省气象台预报,55-7日陕北北部有雷雨、大风天气过程,关中、陕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8-10日全省大部有小雨;11-13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结合预报及当前春播进度、墒情综合分析,5-7日陕北北部有降水、大风过程,不适宜春播开展,关中、陕南东部天气晴好,适宜春播及作物出苗(图4);8-10日全省大部小雨天气,不适宜春播工作开展(图5);11日全省天气开始转晴,适宜春播进行和春播作物生长(图6)。

 

4  55-7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5  58-10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6  511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陕北南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地区选择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陕北、关中东部缺墒地区抓住近期降雨过程做好蓄水保墒,加快春播进度。

258-10日的阴雨易引发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发生,冬麦区应加强病虫害防治,及时开展“一喷三防”工作,提高稠旺苗田块抗逆性,预防小麦倒伏。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及春播作物的产生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9

各地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强春管

2022428日)

【摘要】4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其中24-25日宝鸡和陕南大部、27日全省大部出现降水天气,春播短暂受阻,但降水有效缓解或解除中部北旱情,利于春播和夏收作物生长;榆林西南部、延安西北部、渭南黄河沿岸及商洛东北部轻度缺墒,不利春播出苗。预计51日后多晴好天气,大部温湿适宜,适宜春播作业。建议关中和陕北春播区趁墒加快播种进度,墒情偏差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冰雹、暴雨、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26日,全省春播面积896.2万亩,占预播34.94%,其中春播粮食563.5万亩,占预播28.32%。春播粮食中,已播玉米346万亩,大豆25.5万亩,马铃薯186万亩。

目前榆林已播粮食44.4万亩,占预播面积的4.07%,其中玉米10万亩,马铃薯34万亩播种进度慢于去年同期;延安已播粮食20.71万亩,其中玉米14.67万亩,谷子2.09万亩,大豆1.49万亩,薯类和其他2.46万亩;铜川春播基本结束;宝鸡已春播面积42.68万亩,占预播面积的53.4%,其中春玉米34.94万亩,大豆2.07万亩,薯类6.71万亩;咸阳已春播面积55.8万亩,其中玉米52.4万亩,大豆1.61万亩,薯类1.79万亩;西安已春播面积53.9万亩,其中薯类4.7万亩,春玉米1.6万亩,蔬菜34万亩,设施瓜类定植13.6万亩;渭南春播面积32.22万亩,其中春玉米29.8万亩,薯类1.8万亩,豆类0.12万亩,油料0.5万亩;商洛已播玉米61万亩,占应播面积81%,马铃薯已出苗。

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冬小麦陕南中西部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抽穗扬花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抽穗期;油菜陕南处于绿熟期,渭北处于角果期;苹果关中和延安南部处于幼果期,延安北部和榆林处于末花至坐果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关中、陕北南部正在大面积开展春耕春播,陕北北部开始春播;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1-6)。


1 422日富平油菜长势        图2 422日澄城旱地晚播小麦长势

3  427日临潼小麦长势          图4  426日三原小麦长势

5  424日永寿苹果幼果期    图6  422日临渭区苹果幼果期

二、上周全省大部温度和墒情适宜,利春播出苗和夏粮生长,榆林中西部、延安西北部缺墒不利春播开展

上周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上(图7),10厘米地温稳定在春玉米适宜春播下限温度(12℃)以上,27日地温为周内最低,在1325℃(图8),21-23日、26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24-25宝鸡和陕南大部、27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大雨,局地暴雨,渭北东部及陕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有利春播和夏粮油作物充分灌浆,但阴雨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

28日干旱监测(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显示:全省大部无气象干旱,土壤墒情良好,适宜春播工作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生长;榆林中西部、延安西北部、渭南黄河沿岸及商洛东北部有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图9),浅层土壤轻度缺墒,不利春播工作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7 421-27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8  42710厘米地温         图9  428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总体适宜春播及夏粮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429日至55日,全省前雨后晴,其中29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部分、汉中西部局地有阵雨。30陕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局地有中雨。

结合当前墒情和未来一周天气综合分析,42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较适宜陕北大部、关中中东部和商洛东北部春播开展,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部分有阵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0);30日,陕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适宜春播开展,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宝鸡西部有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1);51日至5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春播开展及作物出苗生长(图12)。


10 429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图11  430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12  51-5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关中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榆林西南部和渭南黄河沿岸墒情偏差的地区要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按时春播和出苗质量;尚未春播地块应做好蓄墒保墒及备播准备工作。

2、冬麦区加强“一喷三防”,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晚播区强化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

3、经济林果区强化春季管理,做好果园蓄水保墒和病虫防治工作。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经济林果及已出苗春播作物的不利影响。


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

2022年第8

适播区要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  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工作

2022421日)

【摘要】414-20日,全省气温前期低、后期高,其中14-17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导致气温和地温有所波动,并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但关中、陕南的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春播作物出苗和夏收作物生长。预计未来一周前期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利于陕南和关中春播作业开展;后期全省将有小到中雨,不适宜开展春播作业。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孕穗期;陕南油菜处于籽粒灌浆期,渭北油菜处于盛花期。建议春播区趁墒播种,加快春播进度,墒情偏差的地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18日,全省春播面积699.14万亩,占预播27.26%,其中春播粮食392.75万亩,占预播19.74%。春播粮食中,已播玉米179.65万亩,豆类19.1万亩,薯类191.2万亩。

目前西安已春播面积31.2万亩;渭南春播面积14.94万亩,其中玉米13.9万亩,薯类0.6万亩,豆类0.04万亩,油料0.4万亩,已春播面积8.11万亩,其中春玉米7.3万亩;宝鸡已春播面积19.42万亩,其中春玉米12.13万亩,大豆1.51万亩,薯类5.86万亩;商洛已播玉米42万亩,占应播面积56%;马铃薯已经出苗;延安已零星开展播种,开展时间晚于常年及去年同期;榆林已完成耕地、施肥、灌溉等春播前期准备工作,大部地区春播工作尚未开始。

根据农情调查显示,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孕穗期;陕南油菜处于籽粒灌浆期,渭北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春播作物处于出苗期,渭北关中正在大面积开展春耕春播;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1-6)。

1 415日宝鸡渭滨区小麦长势    图2 419日杨凌区小麦长势

3 414日安康汉滨区小麦长势    图4 414日安康汉滨区油菜长势

5 418日汉中油菜长势      图6  415日商州区小麦长势

二、上周前期全省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温天气,后期气温回升,墒情增加,利于春播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14-17日全省出现一次大范围吹风、降温、沙尘和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平均气温大幅下降,对陕北南部和关中处于开花和幼果期经济林果生长不利,对小麦生长影响不大。其中14-15陕北西部和南部、关中大部、陕南降水过程利于增加土壤墒情,为春播和夏粮油农作物生长发育奠定良好底墒,但阴雨导致春播进度短暂受阻;18-21日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回升到10℃以上,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春播开展及作物出苗(图7)。

                 图7 414-20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8  41810厘米地温分布       图9  421日土壤表墒分布

周内全省大部10厘米地温都在适宜春播地温(10℃)下限以上(图8),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根据10厘米土壤湿度监测显示(图9),关中和陕南大部的地温和土壤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春播工作开展,但陕北大部土壤存在中度缺墒,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开展。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总体适宜春播及作物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422日至28日,全省前晴后雨,其中24-26日,陕北、关中晴到多云天气,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局地中到大雨。27日: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28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西部局地有大雨。

结合未来一周天气和墒情来看,422-23日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陕南和关中春播开展,陕北大部缺墒,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0),24-27日,陕北、关中大部多云天气为主,关中南部和陕南有小雨,较适宜陕北南部和关中春播开展,陕南南部有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1);28日陕北和关中小雨,陕南小到中雨,不适宜春播开展(图12)。

10-12  422-28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省大部温、湿适宜,关中、陕南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春播进度,陕南已出苗田块加强田间管理;陕北墒情偏差的地区要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按时春播和出苗质量。陕北尚未开始春播的地区应做好农田蓄墒保墒及备播准备工作。

2.冬麦区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特别注意加强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监测和防治;对于晚播地区要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

3.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阶段性干旱、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对春播小麦、油菜的不利影响。

陕北需关注墒情变化  保证春播按时开展

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促夏粮稳产

2022415日)

【摘要】周内全省气温前期高、后期低,其中11-12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导致气温和地温有所波动,但综合气象条件适宜于全省春播作物出苗和夏收作物生长。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扬花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处于绿熟期。卫星遥感长势监测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的占9成。预计未来一周前期多阴雨天气,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后期以晴到多云天气,适宜大面积春播作业开展。建议春播区趁墒播种,加快春播进度,墒情偏差的地区加强灌溉,按时春播;冬麦区强化一喷三防和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密切关注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一、本周春播有序开展,春播出苗和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48-14日,全省气温前期高、后期低。11-12日全省有一次较强大风、降温、沙尘和降水过程,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为全省春播和作物生长奠定良好底墒条件,但降水、大风和沙尘致春播进程短暂受阻,对处于扬花期的陕南冬小麦有一定影响。虽然此次气温降幅较大,但由于前期气温持续偏高,并且降温后气温回升较快,此次冷空气过程对冬小麦影响不大,关中和陕南春耕春播区10厘米地温基本稳定在10℃以上,适宜春播作物出苗。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13日,全省春播面积574.18万亩,占预播22.39%,其中春播粮食290.8万亩,占预播14.61%,春播粮食中,马铃薯184万亩,玉米90.5万亩,大豆8.89万亩。目前西安已春播面积27万亩,其中蔬菜已播25万亩左右,地膜马铃薯已播3.63万亩,地膜甘薯已播2870亩,春玉米已播4390亩;渭南已春播面积8.11万亩,其中春玉米7.3万亩;宝鸡已春播面积7.2万亩,其中春玉米2.0万亩,马铃薯和大豆5.2万亩;商洛春玉米已播15万亩。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分布数据,对4月上旬我省冬小麦长势进行迭进式卫星监测,结果显示(图1):全省冬小麦长势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7%20.96%72.19%5.33%1.45%;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宝鸡市中部(凤翔)差于去年同期,咸阳市东部、西安北部部分地区略差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均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同期过9成。

1 全省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长势监测同比结果较去年同期相比(图2-5),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冬小麦长势为持平或好于去年的面积分别占87%91.93%96.45%93.5%。渭南长势偏差的区域主要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西安长势偏差地区主要零星分布于临潼北部、阎良和高陵,宝鸡长势差于去年同期的区域零星分布于在凤翔和陇县。

2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3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4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5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遥感监测图

根据农情调查显示,目前,陕南中西部冬小麦处于扬花期,关中大部、陕南东部处于孕穗至抽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陕南处于绿熟期;全省大面积春播有序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图6-7)。

6 安康汉滨区小麦扬花期         图7 咸阳渭城区小麦抽穗期

二、本周气温前高后低,墒情较差,但对春播进程影响有限

48-14日,全省气温特点为前期高、后期低,波动较大,但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高,周内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仍偏高2.57.3℃。周内全省大部日最高气温一度升至30℃以上,其中陕北东部、关中南部、陕南东部气温达32℃以上;11-12日全省有一次较强大风、降温、沙尘和降水过程,受此影响,全省气温大幅下降,陕北西部跌至2℃以下;从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和10厘米地温变化来看(图8-9),关中、陕南西部从411日出现降幅,陕南东部略迟一天,从413日开始气温和低温出现回升,10厘米地温整体波动较小,基本都在10℃以上,适宜春播及作物出苗。周内多晴好天气,全省大部降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2成~1.5倍。

8  48-13日春播区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9  48-13日春播区10厘米地温变化图

 

10 41310厘米地温分布    图11 413-14日土壤表墒分布

全省10厘米地温为11.122.4℃,普遍高于适宜春播气温(10℃)下限(图10),温度条件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等春播作物播种。根据10厘米土壤湿度(图11)监测显示,陕北西部、关中和陕南大部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陕北大部土壤有中到重度缺墒,11-12日和13-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综合气象条件对春播进程无明显不利影响,全省春播进度稳步推进。

三、预计未来一周气温稳步回升,适宜春播及作物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415-22日)全省大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其中15-17日我省大部有小雨,18-2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5-18日、21日陕北及关中北部有46级偏北风。

目前全省除榆林西部、延安西北部外,10厘米地温均达到12℃及以上,满足春播及作物萌芽温度要求。15-17日全省部分地方有降水降温天气,对春播进度有一定延迟影响,但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提高春播作物出苗质量,降温对冬小麦影响不大。预计17日以后天气转好后气温快速回升,适宜大范围春耕春播作业(图12)。另外,15-18日、21日陕北、关中北部吹风天气对设施农业有一定影响。

 

12 陕西省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预计18日起我省大部春播区气温稳步回升,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春播区应抓住雨后墒好有利时机加快作业,已播作物加强苗期水肥管理,陕北未进入春播区域提前做好春播准备,墒情偏差的地区应创造条件进行农田水分补充,保证春播出苗质量。

2.目前我省大部小麦进入孕穗抽穗期,要强化一喷三防,对于晚播弱苗要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对于正常或稠旺苗要提高抗倒伏能力。

3.春季气温波动较大、大风沙尘天气频发,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冷空气、低温霜冻、大风等预报预警,防范对孕穗抽穗期小麦、开花期经济林果和设施农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温偏高 底墒适宜 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开展

上旬末我省中北部有降温过程 建议做好霜冻害防范

202249日)

【摘要】周内全省气温回升迅速,底墒适宜,陕南和关中春播区10厘米地温稳定在10℃以上,全省大面积春播陆续展开,农作物稳健生长。目前关中及渭北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陕南小麦抽穗—扬花,油菜果角期。据卫星遥感苗情监测、农情调查等综合资料显示,夏收作物长势持续向好。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春耕春播需注意趋利避害,上旬末陕北中等强度降温可能出现霜冻。建议春播区择机加快春播作业,冬麦区分类施策,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夏粮丰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天气危害。

一、本周春播大范围展开,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1.春耕春播有序展开,春播粮食播种已过1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46日,全省春播面积404.18万亩,占预播15.76%。春播粮食204.78万亩,占预播10.29%,其中马铃薯170万亩,玉米23.6万亩,豆类6.89万亩。当前播种进度接近于去年同期,全省大面积春播已陆续展开。

目前陕南水稻开始播种育秧,马铃薯处于出苗期,浅山丘陵区春玉米正在播种;渭南南部、西安东部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关中马铃薯开始播种。陕南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陕北春播尚未开始。宝鸡已播马铃薯2万亩,西安已春播农作物28万亩,商洛已播春玉米2万亩。

2.监测资料综合显示,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长势良好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41-5日,全省冬小麦NDVI值域范围在≥0.50.30.50.10.3、≤0.1的面积占比分别为63.5%31.3%5.2%0.1%;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冬麦区NDVI0.3以下,渭南北部、咸阳北部和宝鸡西北部在0.30.5,其余大部分冬麦区NDVI0.5以上,关中地区冬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图1)。

1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结果显示,NDVI值低于0.3的面积不足1成。其中渭南大部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48.0%,渭南东北部的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和渭南东北部局地NDVI值不足0.5;西安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66.0%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临潼西部和邑区;咸阳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62.1%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西北部的长武、彬州和淳化;宝鸡NDVI值大于0.5面积占比76.7%NDVI小于0.5的冬麦区主要在西北部(凤翔、千阳和陇县)局地(图2-5)。

2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3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4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5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据农业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目前汉中、安康冬小麦处于抽穗至扬花期,关中大部、商洛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关中西北部、延安南部处于拔节期。汉中、安康油菜处于绿熟期,商洛、关中油菜处于开花盛期,大部地区夏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图6-7)。

6  44日泾阳油菜盛花期  图7  44日泾阳冬小麦孕穗期

二、周内气温偏高,底墒适宜,利于春播开展和已播作物出苗

41-7日,我省大部气温较上周升高明显,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12.4℃;周内多晴好天气,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1成~1.5倍。4720cm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榆林大部、延安东北部轻到中度土壤缺墒,安康东南部、商洛西南部局地土壤过湿(图8)。

全省10厘米地温为11.320.5℃,普遍高于适宜春播气温(10℃)下限(图9),关中、延安大部的气温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春播工作开展,榆林大部、延安东北部由于存在轻到中度缺墒,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开展。


8  47日土壤表墒分布   图9 10厘米地温分布

三、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春耕春播注意趋利避害

据省气象台预测:9-10日,全省大部多云为主,陕南局地有小雨或阵雨,适宜春播作业开展;11-12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中西部、陕南有小雨或阵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610℃,关中、陕南部分地方下降46℃,较适宜陕南春播开展,关中适宜春播;13日,全省多云间晴,适宜关中陕南春播作业;14-15日,全省以阴雨为主,陕北有46级偏北风并伴有4℃降温,不适宜关中、陕南春播开展(图10)。

10  49-15日春播农用天气预报图

四、生产建议

1.适时开展春耕春播。预计未来一周中前期我省大部春播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地小雨或阵雨,土壤温湿度适宜,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春播作业。

2.做好一喷三防,确保夏粮丰产。目前小麦处于快速生长期,晚播弱苗要做好水肥管理,提高成穗率;其他田块要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并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稳产高产。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防范。春季天气多变,气温冷暖波动大,对孕穗—扬花期小麦、结荚期油菜和开花期经济林果等易产生不利影响,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降温、霜冻等预报预警,提前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气温稳步回升,小麦长势持续转好

需关注4月初降温过程,做好霜冻害防范

(2022年3月31日)

【摘要】周内陕南和关中大部气温和10厘米地温均稳步回升至10℃以上,墒情良好,综合气象条件有利于春播开展及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当前关中及渭北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陕南中西部小麦抽穗,油菜结荚。关中主产区小麦转好趋势明显,三类苗主要集中在临渭北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预计4月初降温过程对渭北西部处于拔节期小麦和初花期油菜生长不利,存在一定程度的霜冻害风险。4月8日中南部小雨对春播作业略有影响;下周其余时段综合气象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和春播开展。建议冬麦区加强田间分类管理,弱苗强水肥,旺苗控旺促壮,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丰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小麦及经济林果春霜冻防范准备工作。

一、 当前中南部春播正在有序开展,小麦油菜长势良好

3月24-31日,全省气温稳步回升,多晴好天气,陕南和关中大部10厘米地温都稳定在10℃以上,适宜春播作业开展(图1)。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3月29日,全省春播面积368.1万亩,占预播14.35%,略慢于去年同期。春播粮食193.5万亩,占预播9.72%,其中马铃薯166.6万亩,玉米15万亩,豆类4.5万亩,其他7.4万亩。全省大面积春播将从4月上旬陆续展开。目前陕南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川道、浅山区春玉米正在播种;西安已春播农作物27万亩,宝鸡已播马铃薯2万亩,关中大面积春玉米播种还未开始。

图1  3月20-31日代表站点10厘米地温变化曲线图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种植分布数据进行小麦长势(苗情)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3月下旬,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7%、65.2%、28.5%、4.5%;空间分布上,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持平和略好占比67%,转好趋势明显。渭南北部、咸阳市西部、宝鸡市东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关中东部渭河沿岸、西安市北部、宝鸡市中部(凤翔)差于去年同期(图2)。

图2  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关中四市(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卫星遥感苗情监测同比结果较3月上旬,持平偏好的面积比例显著增加,长势为略差和差的面积比例减少明显,其中渭南市的富平、蒲城长势转好趋势显著,长势偏差地区主要集中在临渭北部、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晚播区;西安持平偏好面积近半,偏差地区主要在临潼北部地区;咸阳持平偏好占比近8成,长势偏差地区主要在南部的三原、泾阳和兴平;宝鸡持平偏好占比65%,偏差地区主要在西北部的凤翔、千阳和陇县(图3-6)。


图3  渭南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4  西安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5  咸阳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图6  宝鸡市冬小麦长势(苗情)遥感监测图

结合各地气象部门农情调查及与农业部门会商交流综合分析,截止3月28日,全省小麦亩均总茎数82.1万株,主茎叶龄7.1片,单株茎蘖数5.1个。其中,一、二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81.3%,较冬前分别增加9.3%和13.4%;三类苗占17.9%,较冬前减少22.9%,稠旺苗较冬前增加0.6%。农气观测数据显示,关中地区和商洛小麦在3月中旬陆续进入拔节期,目前普遍处于拔节孕穗期;陕南中西部小麦在3月中旬进入孕穗期,当前普遍处于抽穗期;关中油菜处于盛花期,渭北进入始花期,陕南处于结荚期,大部地区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图7-10)。

二、本周综合气象条件适宜春播开展和小麦拔节孕穗生长

1、周内气温稳步回升,墒情适宜,利于春播开展和作物出苗。

3月下旬10厘米地温10℃等温线已北移至旬邑、宜君、黄龙、宜川一线,该线以南地区温度和墒情适宜春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春播作业的开展(图11-12)。25日陕南中西部和关中东部出现小雨或阵雨,利于田地增墒和春播作物出苗,对春播进程无明显不利影响,全省春播进度稳步推进。


2、周内水热条件匹配良好,适宜小麦拔节生长。

自2月25日开始,我省气温快速回升,3月8-17日关中大部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适宜小麦拔节,生育明显进程加快,3月下旬初关中大部小麦进入拔节普期。本周(3月24-31日)宝鸡北部和咸阳北部平均气温在8~13℃之间波动,但都在小麦拔节生长的适宜温度下限之上,其余大部地区都在12~14.5℃之间,处于小麦拔节生长最适宜温度范围内偏低区域(图13),加之墒情适宜,有利于培育小麦壮秆,增强抗倒伏能力,小花分化时间延长,利于小麦穗粒数增加。


三、后期气温稳步回升,波动不大,适宜春播及小麦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4月2-8日)全省大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陕北多吹风天气。其中4月2日中北部有降温过程,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4月8日关中、陕南有小雨。

目前关中10厘米地温12℃等温线在宝鸡北部、咸阳南部和渭南中部一带,满足春播及作物萌芽温度要求,但4月2日陕北、关中降温过程会导致关中和延安地区10厘米地温略有降低,10℃和12℃等温线会有所南移,春播适播区范围短暂缩小。预计4月3日天气转好后气温快速回升,地温也将回升至10℃以上,适宜春耕春播作业,陕南、关中大范围春播将陆续展开。4月8日,关中、陕南小雨对春播作业开展略有影响,但利于春耕及已播作物出苗生长(图14-abc)。

目前关中南部小麦进入拔节6~14天,关中北部小麦进入拔节一周左右,均处于低温敏感期。4月2日宝鸡北部、咸阳北部及铜川北部最低气温可能降至2℃以下,存在轻度冻害风险(图14-d)。延安北部和榆林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但该区域春播尚未开始,果树大部处于萌芽期,无明显不利影响。4月3日后天气转好,温度回升,利于小麦拔节孕穗及果树展叶开花。

三、生产建议

1、当前延安南部、关中和陕南春播区墒情适宜,应抓住晴好天气趁墒春播,局地墒情偏差的田块,应通过灌溉或人工造墒播种,保证春播质量;陕南和关中已播作物加强苗期肥水管理,陕北未进入春播期区域提前做好春播准备,适时春播。

2、渭北、关中小麦普遍处于拔节期,部分小麦进入孕穗期,油菜处于花期,关中苹果陆续进入花期,桃、梨、樱桃处于开花末期,对低温较为敏感,应密切关注降温及霜冻预报预警信息,加强春霜冻防范。

3、对于晚播弱苗要加强水肥管理,以“促”为主,提高成穗率;对苗情正常、墒情适宜田块,以“稳”为主;稠旺苗要控制水肥,控旺转壮,提高抗倒伏能力。4月上中旬,关中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要强化一喷三防,促进夏粮稳产高产。


小麦生长气候适宜度持续向好

未来一周地温回升,有利于关中陕南春播作业


(2022年3月25日)

【摘要】本周全省温度回调至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综合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受温度波动影响地温偏低,一定程度影响春播进度。近期我省小麦主产区光温水条件持续向好,但晚播小麦植株高度、分蘖数、亩密度、干物重等参数仍显著低于适播苗,弱苗特征尚未根本改善。预计25-27日降温过程渭北小麦产区最低温度可降至0~3℃,对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和油菜可能产生霜冻危害。28日后全省天气转好,适于陕南、关中春播作业大面积展开。建议冬麦区促弱苗转壮和抗倒伏双管齐抓,提高小麦抗灾丰产性能;高度关注春霜冻等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为有效实施春霜冻害防御争取时间提前量。

一、本周气象条件适宜粮油作物生长

1、周内温度回调,春播进程短时受阻

目前小麦关中进入拔节普遍期,渭北进入拔节始期,陕南大部进入孕穗期,主产区小麦普遍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油菜陕南进入盛花期、关中进入初花期,渭北进入抽苔期。

近7天(3月19日-24日)我省大部温度较上周明显回调,平均气温渭北7.0℃,关中8.5℃,陕南8.4℃,渭北较常年同期偏高0.3℃,关中陕南与常年同期持平略偏低;周内降水渭北2.3毫米,关中4.2毫米,陕南14.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渭北、关中偏少63%和39%,陕南偏多66.8%。综合气象条件在适宜小麦、油菜和经济林果生长范围内。

全省各地10厘米地温下降明显,3月12日前后10厘米地温一度升至16.2~20.6℃,3月20日前后又回落至8.3~12.0℃适宜播种出苗下限,陕南春播进度受阻,地温偏低也对前期已播种的作物萌发出苗造成一定影响。截至3月23日,全省春播面积334.4万亩,进度为去年同期的96%。其中播种玉米7.5万亩,马铃薯156.7万亩,蔬菜142.4万亩,分别为去年同期的56%、99%、99%,春玉米播种进度偏慢;西安市春播农作物超过20万亩,其中播种地膜马铃薯1.7万亩,播种蔬菜17万亩,其他1.3万亩,春甘薯正处于育苗阶段,春玉米播种还未开始。

2、小麦苗情转化快,晚播小麦苗情仍然偏差

结合气象部门农情调查、与农业部门会商交流综合分析,至3月21日,全省小麦亩均总茎数80.4万株,主茎叶龄6.6片,单株茎蘖数4.8个,次生根7.1条。其中,一、二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78.6%,较3月14日分别增加1.6个、0.7百分点;三类苗较3月14日减少2.36个百分点,亩均总茎数63万株(增加7.5万株),主茎叶龄5.5片(增加0.6片),单株茎蘖数4.4个(增加1.2个),次生根4.7条(增加0.8条);稠旺苗较3月14日增加0.06个百分点。

据咸阳农业气象试验站分期播种观测,与适播期小麦相比,晚播小麦植株高度偏低8.5厘米左右(图1),单株茎蘖数减少1.2个、植株密度降低533茎/平方米、单株干物重减少0.22克,晚播弱苗的特征尚未得到根本转变(表1)。


图1不同播期小麦长势对比

二、后期温度回升将加快,关中陕南地温可满足春播条件

1、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据省气象台预测,3月25日-27日我省有一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期间关中南部、陕南南部有中雨;过程降温陕北8~10℃,局地降温10℃以上,关中北部下降6~8℃,关中部分、陕南西部部分地方下降4~6℃,榆林、延安有霜冻。具体预报如下:

25日,延安南部局地、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关中南部部分地方、安康南部有中雨。关中北部、商洛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以上。陕北东部、关中西部、陕南中部气温下降4℃左右。

26日,陕北南部多云,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阵雨。最低气温延安大部0~3℃,关中、商洛4~9℃,汉中、安康4~10℃,26日凌晨02-05时榆林大部、延安西北部局地将出现霜冻。

27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转阴天。最低气温榆林-6~-3℃,延安-3~1℃,关中北部0~3℃,关中南部、陕南4~7℃,秦巴山区-4~2℃。27日凌晨02-06时榆林、延安大部将出现霜冻。

3月28日-4月1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天。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其间,3月31日有弱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全省下降4℃左右。

2、春播适宜度预报

目前陕南汉中、安康10厘米地温维持在12℃适宜春播下限,基本满足春播种子萌发出苗的要求,但受25-27日降雨降温过程影响,10厘米地温仍将维持在适播温度下限附近,春耕春播进度和种子萌芽出苗进程将受阻推迟,28日后天气好转,地温回升,将适宜春耕春播作业。商洛10厘米地温回升相对缓慢,目前维持在10℃左右,地温条件尚不能满足春播出苗的要求,预计28日后天气好转,地温可回升至12℃以上,适宜春耕春播作业。

关中大部目前10厘米地温在10℃左右维持,尚不适宜春播出苗,通过地膜加小拱棚覆盖保温措施,可以满足蔬菜、水果类作物促早播种要求,大田春播预计在4月初可以大面积展开。

渭北大部10厘米地温目前维持在8℃左右,短期内地温条件不适宜春播作物的播种作业(图2)。


图2  3月25日-4月1日春播适宜度分布图

3、后期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春管影响预评估

3月25-27日,全省大部以阴雨降温天气为主,榆林、延安降温幅度大,可能出现霜冻,该区域果树尚未萌动,冬小麦和油菜面积很小,降温对春耕春播春管影响不大;渭北最低温度可能降至0-3℃,对处于拔节初期的小麦和油菜可能产生霜冻危害;降温降水吹风天气过程对关中和陕南处于开花期的杏、桃、油菜、樱桃等作物的开花授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陕南地区春播将短暂受阻。阴雨天气也有利于小麦主产区条锈病的发生和扩展。

3月28日后天气渭北、关中大部转晴,气温、地温回升,有利于关中陕南春耕春播的进行。

三、生产建议

1.促弱苗转壮和抗倒伏双管齐抓。目前小麦处于快速生长期,渭北旱地小麦及晚播弱苗田块仍以施肥促弱转壮为主;前期温度偏高,降水充沛,加剧了小麦基部茎节的过度伸长,灌区小麦后期倒伏风险加大,需做好稳壮控旺工作,提高抗倒伏能力。

2、加强春霜冻的预警预报和灾害防御。目前渭北、关中小麦普遍进入拔节期,陕南小麦进入孕穗期,油菜、桃、梨、樱桃等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期,均处于低温敏感阶段,需高度关注春霜冻的预警预报,为实施霜冻害防御争取时间提前量。

3.抢抓墒机促春播。目前关中、陕南地温条件和土壤墒情均好于去年同期,应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条件,抓住天气冷尾暖头转变过程,适时趁墒播种,提高播种出苗质量。


春雨及时光温充关中冬麦区长势趋好明显

未来一周多降水利于作物生长,高效春管正当时

(2022年3月17日)

【摘要】3月以来我省光温充足,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雨量充沛,苗情转化升级迅速,陕南春播进行中,安康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成。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趋好明显。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多降水天气,利于粮油作物和经济果茶等进一步生长发育,陕南雨量较大春播将短暂受阻。建议冬麦区分类施策抓田管,促进苗情升级转化,夯实夏粮丰收基础;陕南、关中东部春播区趁墒适时播种;狠抓防灾减灾,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对开花期油菜和经济林果、萌芽期茶叶等危害。

一、3月以来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小麦苗情转化和春耕备耕

3月以来(2022年3月1-15日)我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显著(图1)。冬麦区平均气温为8~13℃(图2),较去年同期、常年同期分别偏高2~4℃和4~7℃,其中铜川北部、渭南东部和北部、咸阳东部、西安北部较常年偏高达6℃以上。极端最高气温为22~28℃,其中渭南大部为25℃以上。全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作物发育所需热量累积迅速;光照充足,冬麦区日照时数为90~140小时(图3),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倍多。

3月11-12日和16日起我省出现2次大范围降雨天气,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过程累积降水量为0.1~23.8毫米(图4),关中多地出现春季第一场透雨,较常年偏早31~40天。降水过程对土壤增墒、麦苗促弱转壮较为有利。据3月17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大部冬麦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宝鸡西部、汉中局地土壤过湿;榆林大部、延安北部春播区存在轻—中度气象干旱(图5)。

二、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趋好明显,苗情加快转化升级

1.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

利用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冬小麦分布数据,对3月6-13日我省冬小麦长势(苗情)进行了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麦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5.9%、6.3%、32.0%、36.3%、19.6%;空间分布上,关中东部渭河沿岸、西安市北部、宝鸡市西部差于去年同期,咸阳市西部、铜川市南部、宝鸡市东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而言,关中地区冬小麦长势转好趋势明显(图6-图7)。

2.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前期对比分析

与前期卫星监测结果相比,关中地区(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冬小麦长势为好、略好和持平的面积比例明显增加,长势为略差和差的面积比例明显减少。其中,长势为差的面积占比,渭南市从43.9%降为36.1%,咸阳市从17.1%降为8.1%,西安市从34.5%降为31%,宝鸡市从27.8%降为18.9%;长势为略差的面积占比,渭南市从39.6%降为38.6%,咸阳市从54.6%降为36.3%,西安市从42.8%降为39.4%,宝鸡市从57.2%降为40.0%;对比结果见表1(绿色为面积占比增加,红色为面积占比减少)。

3.关中4市冬小麦苗情监测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

关中4市冬小麦长势(苗情)监测结果显示:宝鸡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5.2%、8.9%、26.9%、40.0%、18.9%,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凤翔、千阳、陇县和岐山,陈仓、岐山和扶风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明显较少,部分地区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8-图9)。

渭南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8%、23.4%、38.6%、36.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临渭北部和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区域,富平、蒲城苗情较差区域的面积有所减少(图10-图11)。

咸阳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3.7%、8.8%、43.1%、36.3%、8.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泾阳、三原,武功,永寿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12-图13)。

西安市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1.0%、4.1%、24.5%、39.4%、31.0%;苗情较差区域主要集中在阎良、临潼、高陵苗情好于去年同期(图14-图15)。

4.农情调查显示,作物生长迅速,苗情转化明显

目前,关中冬麦区处于起身—拔节期,陕南冬麦区处于拔节期、油菜进入开花期(图16-图17)。据农情调查资料显示,受3月以来气温偏高影响,农作物发育进程加快,加之各地“抗灾强管”措施落实到位,冬麦区苗情转化明显。渭南、咸阳等调查点亩均总茎数、单株茎蘖数、次生根数以及一、二类苗占比较2月下旬均有所增加,咸阳定点调查点今年小麦拔节期较常年提前9天(图18)。

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我省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春播期,其中陕南中部马铃薯已基本播种完毕、春玉米正在播种,关中局地春播零星展开,陕北春播尚未开始。

三、未来一周阴雨偏多,利于小麦返青拔节和经济林果(茶)萌发生长,陕南春播短暂受阻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以降水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部分地区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18-24日全省大部以阴雨为主。具体为:18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北部分地方、汉中西部有小雨或阵雨。陕北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以上。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局地8~10℃。19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部分、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陕北大部有4~5级偏北风,关中东部、陕南有4~5级偏东风。日平均气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下降6~8℃,局地8~10℃。20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汉中、商洛小雨,安康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雨。21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有小雨,陕北西部有小雪,秦岭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有小到中雨、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并伴有4~5级偏北风。22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高纬度及秦巴山区局地有雨转雨夹雪或中雪。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23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24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

目前我省冬麦区大部处于返青—拔节期,进入旺盛生长阶段,也是培育壮秆、多成穗、成大穗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降水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促进苗情升级转化和进一步发育,也为后期春播全面展开奠定良好底墒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关中及陕北苹果、秦岭北麓猕猴桃、陕南茶叶等萌发生长。但阴雨天气特别是雨量较大的陕南地区春播将短暂受阻(图19)。

四、生产建议

1.分类施策抓田管。关中旱地小麦及晚播弱苗田块,结合降雨天气过程及时追肥,促弱转壮;一二类田块做好稳壮控旺,提高冬春分蘖成穗率和抗倒伏能力;三类苗以促为主,稠旺田块根据苗情适当推迟追肥时间,蹲苗促壮。同时做好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防控,统防统治、联防联治,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2.适时趁墒播种。陕南及关中东部局地适时开展春播作业,过湿田块及时散墒播种,保证播种质量;已出苗田块加强肥水管理,争取培育壮苗;关中、陕北地区提前做好春耕春播准备工作,趁墒适时播种。

3.狠抓防灾减灾。目前我省陕南油菜处于开花期、局地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茶芽陆续萌发,桃、梨、樱桃等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期,均处于温度敏感阶段,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



未来一周我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

冬麦区趁墒追肥促苗情 春播区择时播种强管理

(2022年3月10日)

【摘要】2月以来我省光温充足,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和春耕春播。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我省关中南部灌区冬小麦苗情弱于去年同期,但苗情转化升级持续向好。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利于全省小麦返青生长,对陕南春播工作有不利影响。建议冬麦区趁墒追肥,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治,促进苗情升级转化;陕南春播区避开阴雨时段及时播种,关中、陕北春播区做好春耕备播准备工作,适时开展春

一、2月下旬以来光温充足,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和春耕春播开展

2月以来,全省麦播区≥0℃积温257.6℃,较去年同期偏多41℃;从地域分布来看,各麦区≥0℃积温在207.2~349.1℃之间,较去年同期普遍偏多23.4~53.3℃,其中关中小麦主产区偏多43℃以上(表1)。2月下旬以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快速回升,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0.8~5.0℃(图1),利于小麦快速返青起身。

3月6日陕南大部出现0.3~11.8毫米的降水,其中5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汉中东南部和安康南部,有效补充土壤墒情。3月10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目前榆林、延安北部土壤封冻,全省其余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图2),有利小麦返青拔节生长、陕南春耕整地及春播开展。

二、卫星监测和田间调查显示,我省关中南部灌区冬小麦苗情弱于去年同期,苗情转化积极、持续向好

基于EOS-MODIS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结合小麦分布数据,对3月上旬我省冬小麦长势监测显示:与2021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麦种植区长势(苗情)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0.6%、24.0%、49.0%、26.3%,苗情整体弱于去年同期。其中,渭南市西部和渭河沿岸、咸阳市南部、西安市北部、宝鸡市中东部长势弱于去年同期,咸阳市西北部、铜川市南部、渭南市东北部和西南部好于去年同期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图3)。

关中各市冬小麦长势(苗情)监测结果显示:宝鸡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0.9%、14.0%、57.2%、27.8%,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岐山、凤翔、千阳、陇县和陈仓东部(图4);渭南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0.3%、16.2%、39.6%、43.9%,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蒲城、富平、临渭北部和华州、华阴、大荔境内的渭河沿岸(图5);咸阳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0%、0.5%、27.8%、54.6%、17.1%,长势(苗情)为较差和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武功、兴平、泾阳、三原(图6);西安市整体差于去年同期,长势(苗情)分级为好、略好、持平、略差、差的面积占比分别为0.1%、1.3%、21.4%、42.8%、34.5%;苗情较差区域主要集中在阎良、临潼北部、高陵东部(图7)。

据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市气象局3月初苗情调查,全省一类苗占总调查面积的28.1%,二类苗占比44%,三类苗占比27.3%,稠旺苗占比0.6%,全省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较2月中旬有明显提升(图8,图9)。其中,咸阳市小麦总播种面积为299万亩,一类苗为69.5万亩,占比 23.2%;二类苗125.3万亩,占比41.9%;三类苗104.2万亩,占比34.9%,苗情偏差主要集中在咸阳南部灌区。渭南市小麦总播种面积为432万亩,一类苗为69.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16%;二类苗179.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1.6%;三类苗183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2.4%,苗情偏差主要集中在渭南中南部灌区。

三、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有两次降水过程,利于小麦返青生长,不适宜陕南春播工作开展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省将迎来今年的头场春雨,关中部分县(区)将迎来第一场透墒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15-16日全省仍将有降水天气出现,降水利于增加冬麦区春播区墒情,对处于返青-拔节期的小麦生长有利,对小麦产量形成非常关键。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条件变化,适时启动人工增雨以增加我省小麦需水关键期水分供应。但持续阴雨易诱发小麦条锈病扩散,同时陕南春播工作会短暂受阻(图10)。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大部有小雨,东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延安南部局地、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秦岭山区局地有大雨。

1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有小雨,东部部分地方有中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汉中西部局地、关中南部局地、安康北部局地、商洛北部局地有大雨。日平均气温陕北大部、关中东部下降4℃左右。

13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以上。

14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地方阵雨或雷阵雨。

1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

16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局地和陕南西部局地有大雨。全省大部分地方日平均气温下降3~5℃,陕北、关中北部有4~5级偏北风。

17日:全省阴天转晴天,陕南东部有小雨。

四、生产建议

1.关中冬麦区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尤其要注重趁墒追肥以促进弱苗升级转化。同时做好麦田病虫害监测预防,尤其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的监测与防治。

2.陕南正在开展的春播工作适时调整播种时间,抓住降雨间隙及时播种。陕南已播田块加强作物肥水管理,保证播种质量,争取培育壮苗。土壤偏湿地区雨后及时排水散墒,防止田块过湿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

3.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未开始春播的地区提前做好春耕备播准备。遇低温或连阴雨天气时,应适当调整播期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


陕西: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春季气象服务

进入三月,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郁,气象部门也开始了有条不紊地服务,全省各地气象部门积极投身到春季气象服务当中。

铜川市气象局深入相关部门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和精细服务开展需求调研,同时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新区神农樱桃示范园,为大棚樱桃的开花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杨凌气象局组织开展设施作物及冬小麦长势状况调查;商洛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烤烟、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开展特色作物气象服务需求调查,着力调整服务方向,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安康市气象局联合市农技中心、市茶业协会相关茶叶专家深入茶园,调研春茶生产情况,实地查看茶叶长势,指导茶农抢时间、抓细节,做好茶园管理,同时向茶农普及气象信息获取途径和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汉中则结合油菜花节和春茶采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为农民及公众提供生产、旅游建议。

在走访中,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根据当时实际情况针对近期天气气候特点及作物长势与农民进行深入交流,并提示注意事项。不仅如此,各级气象部门还组织与农业、农技及大型合作社开展会商交流活动,确保春季气象服务到位及时,保证春耕春播有序进行。


预计今年我省春播将于3月中旬展开

建议加强春管夯实全年基础

摘要:全省春耕春播工作将于3月中旬-5月中旬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春耕春播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多晴好天气,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保墒、蓄水和春播准备工作,趁墒适时播种。

一、预报结论

目前全省春耕春播工作未开始。根据前期气象条件、春播适宜播种条件及春播期气候预测分析,预计2022年全省大范围春播期接近常年同期。各地适宜播期:汉中中部和安康中部马铃薯、水稻育秧适宜播期在3月中旬-3月下旬,陕南浅山丘陵区马铃薯、春玉米,西安大部、咸阳南部、宝鸡东南部、渭南南部春玉米、马铃薯适宜播期在3月下旬-4月上旬;陕南中高山区春玉米、马铃薯,宝鸡大部、咸阳中部、渭南北部春玉米在4月上旬-4月中旬;榆林东南部、延安东部和南部、铜川北部、咸阳北部和宝鸡东北部局地春玉米、马铃薯适宜播期在4月中旬-4月下旬;榆林大部、延安西北部马铃薯、春玉米适宜播期在4月中旬- 5月中旬(图1)。

二、预报依据

1、前期气候条件分析

秋播以来,全省降雨量异常充沛,其中延安以北及榆林123毫米,延安以南257毫米,渭北190毫米,分别比常年同期增多52%、35%、70%,比去年同期增多211%、353%、108%。前期充沛的降水为今年春播提供了良好的墒情,以秋补夏确保今年粮食安全潜力较大。

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2月1-23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24日起全省多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全省大部日平均气温≥0℃,其中西安东北部、咸阳东南部、渭南中部、汉中中部和安康中南部日平均气温6~10℃,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日照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6倍,光温条件利于土壤化冻和春耕整地。

2、目前墒情状况

3月1日土壤表层(10cm)相对湿度监测显示:目前榆林、延安北部土壤封冻,汉中中部、宝鸡西北部局地土壤过湿,全省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89%,墒情适宜,利于春耕整地和春播作物出苗生长。


图1 2022年陕西春播期预报图

3、春播期气候展望

预计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陕北东部、关中东部偏高1~2℃,陕北西部、关中西部和陕南偏高0.5~1℃。终霜冻陕北接近常年,关中、陕南偏早,其中陕北4月中下旬,关中3月下旬—4月上旬,陕南3月上中旬。全省大部降水偏多1~2成,陕南西部持平略偏少。春季首场透墒雨将出现在4月中下旬,较常年偏晚。 

三、生产建议

1、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蓄水保墒和春播准备工作。土壤偏湿地区注意疏通排水系统,及时散墒,防止田块过湿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

2、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春耕春播准备。遇低温或连阴雨天气时,应适当调整播期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友情链接
中国气象局 陕西省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