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与陕西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8 09:18:16 作者:

中国气象局与陕西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12月3日,中国气象局与陕西省政府在西安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推进“十四五”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魏增军主持会议,并代表陕西省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合作协议(2021—2025年)》。

刘国中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希望双方以省部新一轮合作为契机,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适应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现代化体系。陕西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政策衔接、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刘雅鸣指出,自2015年双方签署第二轮省部合作协议以来,陕西气象工作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她强调,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省部合作,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陕西气象部门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紧抓住“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人才培养,切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中国气象局将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合作协议落实,推进陕西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根据协议,中国气象局与陕西省将发挥各自优势,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双方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与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共建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建设二期、陕西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等工程。同时,发挥好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陕期间,刘雅鸣先后到陕西省气象局、商洛市柞水县气象局和渭南市华山气象站等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刘雅鸣指出,陕西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为农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和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业务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做好陕西气象工作;加强突发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为特色农业、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地方特色产业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扎实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各项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