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市县合作协议亮点
局县合作打造气象“三张网” 助力定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边县气象部门与地方联合推进局县合作协议促双赢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2 15:42:43 作者:

陕西省定边县位于陕西省西北部、榆林市最西端的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旗)交界处,县域内能源矿产及农业资源富集,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及"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近年来,定边县政府及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联合推进局县合作协议,通过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共同打造地面监测、人影作业及天气雷达“三张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定边加注气象智慧和气象力量。

织密气象监测网 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气象服务

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气象灾害应急通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定边县气象局在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升级气象灾害应急通信系统,实现所辖乡镇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全覆盖,并加装可接入市级数据处理中心的全天候北斗通信系统,完成市县50M专用通信链路升级工作。气象灾害应急通信系统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定边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气象为农服务和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定边县气象局围绕全县农业布局和农业气候特征,结合不同区域农作物生产需求,设立了现代农业农田小气候监测站3个、设施农业小气候站3个,可实现精细监测温度、地温、降水、辐射、土壤含水量等重要农业气象要素,观测收集优势作物的物候、生育期、产量及产量构成等数据,为农业气象服务的科学开展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针对定边县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及荞麦、糜谷等小杂粮等种植产业发展需要,开展专项气象服务指标建设和气象保障服务,在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合作社建设气象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各类农用天气预报产品,提供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和农事活动建议,保障各类园区农业生产安全。

打造科学人影作业网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定边县政府和县气象局先后对所辖石洞沟、双海子、金鸡湾及白泥井四个人影防雹增雨作业点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各作业点配齐全方位旋转高清摄像头,实现实景监控系统全覆盖,可随时捕捉作业点内部及周边环境的监测场景图像,实现对值班室、高炮、弹药库及周边环境的实景采集和远程监控。该系统有效地保证了高炮及弹药库安全,提升了人影作业点动态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物联网也已覆盖县域内所有人影作业点,实现装备弹药存、储库房动态及弹药使用全生命周期的实时跟踪、统一监控、智能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功能,进一步强化了弹药安全管理。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的作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了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及操作技术水平,打造出一支技术含量高、人员队伍稳定的气象人影力量。

为了降低当地干旱少雨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建设的不利影响,县气象人影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连续多年与宁夏人影中心联合开展跨区域增雨作业并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跨空域作业请示难度大、耗时长等问题,对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人影整体作业优势、提高作业效率和防灾减灾应急响应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合及地面、飞机立体协同,人影增雨取得了良好的抗旱效果,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建设新一代天气雷达网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为消除定边地区天气雷达探测盲区,提高极端天气探测能力,定边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十三五”期间国家组网天气雷达系统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定边县政府2020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360万元,其中定边县政府财政投入810万元。按照项目建设总体安排,现已完成建设前期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通过定边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将完善周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系统,改善本地区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联防手段,可在强对流天气形成前期进行及时发现捕捉并及早提供预警,将有效赢得防御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宝贵时间。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也将带动和促进一批重点高质量气象工程项目的建设,将为工农业生产以及铁路、公路、建筑、电力等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针对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专业气象服务,使气象工作在科学决策防灾减灾、指挥生产中发挥重大作用。


张芳萍 郑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