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市县合作协议亮点
柞水:落实局县合作协议 谱写气象事业华章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2:49 作者:

2015年,柞水县气象局抓住气象事业快速发展历史性机遇,将气象工作写入《柞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2016年8月8日,商洛市气象局和柞水县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推进“十三五”柞水气象局事业发展合作协议,绘就了柞水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蓝图。过去五年间,柞水局立足本职,坚持服务柞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提升精细化预报预测能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全域旅游气象服务保障、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工作,全面推动局县合作协议项目落实落地,争取地方投资可利用资金652万元,柞水气象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细化预报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对县域自动观测站网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建成和升级改造区域自动观测站31个,实现全县各镇办和重点区域全覆盖,县区域自动站多要素率达到55%。建成集约化精细化预报服务平台,实现精细化格点预报系统本地化应用。推进研究型业务与气象服务融合开展,加强业务服务人员培训培养,3人入选市气象创新团队,气象业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人影作业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对柞水小岭镇人影作业站进行升级改造,新建炮房、弹药库和发射台,建成标准化作业站。完成杏坪、柴庄、小岭镇人影作业站的防雷工程设计施工、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太阳能能供电系统建设,升级人影作业管理系统,加强弹药出入库扫码登记,人影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人员稳定、技术过硬的人影作业队伍,规范管理,及时组织开展人影作业,在防雹增雨、助灭林火、净化空气和保护生态等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4月9日,柞水乾佑人影作业站人工增雨助力山火扑灭,省、市媒体广泛宣传,县政府专门为柞水气象局颁发了嘉奖令,并奖励资金10万元。

助力柞水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发挥行业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助力。全县建成负氧离子监测站3个,在牛背梁、溶洞、金米木耳园区建成气象电子显示屏3个,在牛背梁景区建成高山生态气候服务站,在营盘游客服务中心和西川木耳小镇设气象服务信息查询终端,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提升柞水旅游格次和影响力。积极牵头申创“柞水•中国天然氧吧”,协调全县16个部门组成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天然氧吧创建工作。通过两年的努力,在2018年8月通过中国气象协会现场验收,2018年9月成功获得命名,为柞水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县增添了助力。

气象台站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将台站综合能力提升列为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以基础设施项目带动促进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扩征土地,解决事业发展瓶颈;改建新的业务用房,美化亮化台站环境等工程全面落地,持续将柞水气象观测站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积极联系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乾佑镇政府等部门单位协调推进,2019年底落实第一批次新征土地2.6亩,划拨手续已办理到位。第二批次5.9亩土地手续正在审批之中;积极争取中央投资280万元,建成框架结构两层,面积为369.6平方米的业务用房。近期再次争取地方投资90万元,解决边坡防户、大门、围墙、绿化等辅助工程。新装200KVA变压器一台,解决了观测站用电安全问题,提升了观测站用电安全保障能力;协调周围群众关系,开挖供水管道沟400多米,更换了供水主管道,增加了4千瓦无负压增压泵一台进行供水系统改造,使职工吃上安全放心的城市自来水。台站综合能力的提升,极大改善值班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为逐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和文明单位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