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市县合作协议亮点
拆迁,拆出商州局站新景象 ——商州区气象局推进市县合作协议落实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2:28 作者:

商州区气象局整体拆迁新建工作,2014年6月启动,2020年10月结束,历时6年4个月,贯穿整个“十三五”。拆迁补偿1520万元,置换土地15180平方米,迁移了商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建成1948平方米综合楼和配套基础设施,局站面貌呈现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风格现代的新景象。

一、精诚合作,制定双赢迁建方案。“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遍地开花。商州区气象局的房产和土地,因新建商州区高级中学项目而被全部征用,迁站迁局列入十三五市县合作一号工程。商州区政府主要领导4次主动赴省、市气象局汇报争取,新址条件保证商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要求,建设用地等面积置换,迁建资金足额保障,辅助基础设施高标准配套建设到位……,一项项承诺、一个个保证,展现的是商州区政府的合作诚意和积极态度。省局分管领导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商州国家基本站迁移工作,中省市气象局领导和专家数次开会研究、论证评估,制定出双方都满意的迁建方案。商州区政府与商洛市气象局签订《商州区气象局局站整体迁建协议》,为商州区气象局和商州国家基本站顺利迁移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科学规划,绘制宏伟建设蓝图。商州区政府按照“文化园区定位、规划设计统一、配套设施统建”的规划思路,将气象局新址纳入片区整体规划,集合教育、气象、文物、旅游和市民休闲于文化园区,打造商洛城市景观和地标建筑。市、区气象局领导远赴广东气象部门考察学习,开拓规划视野,探寻设计灵感;多次带领专家亲临现场遴选新址、勘查测量和规划设计。规划方案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布局,通过廊道把业务办公区、值班休息区、生活活动区巧妙串联为一个建筑单体,与整个文化园区交相辉映,形成“园中园”的精美画卷。

三、精心实施,建成精品放心工程。商州国家基本站虽然仅仅迁移77米,但仍严格按照《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迁建撤暂行规定》要求,编制探测环境保护规划并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行政审批程序报经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开展对比观测,保证了观测资料的“三性”要求。商州区气象局整体迁建,从项目立项到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工程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项目招投标到工程施工和监理,从文明施工、安全作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建设规定和程序精心组织实施,保证工程质量达到设计标准,成为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拆迁,不仅有力支持了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密切了部门与地方的合作关系,也显著改善了商州区气象局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局站面貌,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