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市县合作协议亮点
咸阳:市县合作 强基固本 开创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0-12 14:15:43 作者: 王瑾婷 孙琳

十三五”期间,咸阳市气象部门围绕咸阳市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防灾减灾实际,市县合作开展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旨在通过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分步实施,全力推进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促进基层基础业务配置更加优化,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更加明显,气象台站设施更加适应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开创了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全市基层气象台站建设全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建成了智能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市县两级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平台、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省市高清会商视频系,全市气象部门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咸阳市气象基层台站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改善,硬件环境提升,自动化、现代化程度提高,气象信息获取能力和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台站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完善台站基础设施,促进气象服务水平提高

随着基层台站工作领域逐步拓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对基层台站的工作环境、业务能力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根据业务发展实际需要,市县合作立项雷达和台站综合改造项目及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项目,共计开展10个合作重点建设项目,建成了现代农业气象工作平台、“智慧+”系统、旬邑雷达站综合改造建设等重点项目,有效促进了气象服务水平。

发挥配套设施作用,实现功能实用环境美观

建成了畅通的给排水系统、有效的供暖系统和突发停电故障下保障业务正常运行的供电系统,统一设计了布设电线、通讯线和网络线,管线集中暗敷,安全稳定,充分满足了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全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职工餐厅、值班公寓、水电路暖等附属设施完善齐备,业务平台功能逐步适应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需求,80%基层台站基础设施达到“一流台站”标准要求。 

打造井然整齐,庭院式、园林化的基层台站

对基层台站院落进行整体规划,在充分保证正常探测环境的前提下,力求打造井然整齐,鲜花竟开,草坪如毯,绿树茵茵,果园飘香,庭院式、园林化的基层台站。院落绿化尊重场地、因地制宜,寻求与场地和周边环境密切联系、形成整体的设计理念。植被高低错落有致,季相丰富,注重色彩搭配,达到“季季有花开、时时有绿树”的庭院效果。并根据地形自然起伏,乔、灌、地被相结合,形成了有花有果、有色有形的院落绿化景观,做到景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