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市县合作协议亮点
好风扬帆正当时 ——略阳县“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2 14:07:36 作者: 王岚玉

设施先进的气象灾害预警中心,一旦出现暴雨、雷电、大雾等气象灾害时,预警信号信息将会至少提前2-3小时发出;联通中省市气象台的会商平台,能第一时间进行天气会商,增强预报的准确性。数次迎战暴雨洪涝灾害,联合陕甘川三省十一地加强区域气象灾害预警联防联控,为全县抗洪救灾架起“千里眼”。类似的案例一次又一次表明,略阳县“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已经惠及到公众生活和各个生产领域。

高点布局,下好“先手棋”

2016年,略阳气象事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当年8月,略阳县人民政府与汉中市气象局共同签订了《加快推进十三五略阳气象事业发展合作协议》。

双方约定共同推进气象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快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进程。

高位推动下,略阳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升温”。协议签订后,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十三五略阳气象事业发展会议纪要》和《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推进各镇街道办气象工作职能落实的通知》文件。

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略阳按照“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台站”的要求,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增强气象预测预报、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气象事务支出,涉及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项目资金逐年安排落实。同时,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将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贯穿至气象事务的方方面面,率先形成较为完善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

党政合力,按下“加速键”

以合作协议基底,以《略阳县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为蓝图,略阳县党政合力统筹下好改革发展“一盘棋”,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推动各领域工作落实,为略阳气象事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围绕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三农服务专项建设,略阳大力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在17个镇办建成标准化的气象工作站17个,区域气象自动站20个。立足现代化预警监测网络,略阳县气象局建立和完善了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提高了灾害性天气预报和精细化服务能力。以数值天气分析预报产品为基础,预报员综合应用各种观测资料、技术和方法制作的各种实效天气预报产品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建立的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和短期监测预警业务,成为全县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

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服务机制的形成,环环相扣,将党政合力不断强化防灾减灾救灾系统性顶层设计落到实处。五年间,略阳地方财政支持气象工作资金1100余万元,气象监测、预报覆盖到镇、村,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5%,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0%,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平均时效提高到20分钟,24、48小时天气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气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0%以上,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达90%,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达到先进水平。

筑牢防线,敢啃“硬骨头”

略阳地处秦岭南麓,沟壑纵横,灾害性天气频发、多发,致灾严重,是全省防汛工作重点县。气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在这里既是个难题,也是考题。

2020年8月16日,受强降雨和上游7县暴雨影响,略阳县境内嘉陵江、八渡河等多条流域河水暴涨,县城大面积进水,一楼商铺被淹1.5米以上,17个镇办不同程度受灾,部分镇办灾情严重,直接经济损失4.53亿元。全县累计紧急转移、避险及落实安全措施9612户28834人,无一人员伤亡。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牢固构筑,正是略阳气象现代化水平快速提高的直接体现。针对过去气象预警只覆盖一个区域、各区域各自为战的窘境,略阳县气象局牵头,与省内凤县、宁强县、勉县,甘肃省康县、徽县、成县、两当县、礼县,四川省朝天区气象局和广元市气象台正式签署《气象灾害区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按照联防联控协议,毗邻的各市县区将遵循“平等协作、信息共享、共同防御”的原则,重点在气象资料和服务产品共享、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方面开展协作。

五年间,略阳两次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但有大灾无大难,区域气象灾害预警联防联控成为气象预警的关键。

未来可期。新一轮发展在即,略阳县气象局将继续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重点经济领域气象服务能力工程和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奋力推进略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