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安康:全运将至 气象先行
发布时间:2020-10-13 08:32:49 作者: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21年将在陕西举办,安康承办武术散打、马拉松游泳两项赛事,气象服务历来是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务保障内容,赛事举办、城市运行、运动员观众出行等,都离不开气象服务保障。

散打比赛在安康体育馆室内进行,受不利天气影响较小,重点在于赛场气温、湿度监测及赛场周边天气实况预报。马拉松游泳将赛场放在了风景秀美的瀛湖,是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天气依赖高,如何及时预警灾害性天气,准确预报赛事的风向、风速、气温、水温,水流等气象实况信息,以便运动员、教练员根据环境气象条件合理安排比赛战术,同时保护运动员、工作人员与观众的安全,确保游泳比赛顺利举办,这对从未进行过水上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安康市气象局来说挑战重重。

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是安康市气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安康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十四运气象保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分工。为了能出色地完成十四运安康赛区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安康市气象局首先加强对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十四运安康赛事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和十四运气象台,设立了十四运安康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办公室。分析了安康十四运赛事时间段气候概况、气象灾害风险。编制了“十四运”(安康赛区)气象服务实施方案和瀛湖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气象风险分析报告。通过争取,将气象保障服务纳入市十四运筹委会赛事综合保障部职责。

其次,针对水上气象保障服务技术不足和资金短缺问题,安康市气象局及时向陕西省气象局报送《安康市气象局关于开发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安康赛场子系统的请示》,请求给予赛事气象服务保障技术系统支持。同时向安康市政府报送文件请示解决十四运安康赛场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的有关问题,安康市气象局领导多次向地方政府领导汇报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请求解决有关问题,目前已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213.13万元。

接着,安康市气象局开始着手建设“十四运”(安康赛区)气象监测系统。将在散打赛事场馆设置便携式多要素自动气象站1套,在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事场所加密设置多要素自动气象站、水体气象浮标观测仪、应急移动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天气现象智能观测仪、沙温观测仪等监测设备,目前已完成气象监测设施选址工作。

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对于安康气象部门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安康气象部门会变压力为动力,直面挑战,为十四运安康赛区提供高水平的气象保障服务,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同时把握机遇,以本次气象保障服务为契机,锻炼自身,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技术、人员干事能力和预报服务管理,推动安康气象现代化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