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杨凌:聚力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 展现气象精神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13 08:28:59 作者:

第十四届全运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分别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陕西举行,本届全运会竞赛项目预设有34个大项、387个小项,比赛场馆有53个,将在陕西省的11个市(区)及西咸新区、韩城市举行,杨凌承担网球、赛艇、皮划艇比赛项目。为了开展针对赛事及开、闭幕式等气象服务保障,杨凌气象人充分发扬气象精神与担当,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陕西省气象局有关工作部署,聚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切实为十四运和残特奥会开展气象服务提供保障。

加强领导 健全组织体系

为了全面加强对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组织领导,2019年10月,成立了杨凌气象局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成员及工作职责;2020年4月份,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并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运行 成立气象保障部

为了完善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协调运行机制,更好的为运动会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制定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杨凌示范区执委会气象保障部组建方案》,于今年4月份正式报十四运杨凌示范区执委会办公室审批。期间,多次与执委会办公室积极沟通联系,主要负责人专题向示范区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说明成立气象保障部的必要性。6月10日,十四运示范区执委会正式印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杨凌示范区执委会工作部门组建方案的通知》,确定由杨凌气象局牵头,示范区展览局、省水运中心配合,成立气象保障部,并明确了主要工作职责及任务。气象保障部设保障组和气象服务组,主要负责方案编写、赛事期间气象服务组织协调、气象监测预报等工作,由杨凌气象局业务科、气象台、服务中心及杨陵区气象局等人员组成。这是继西安市之后全省第2个成立十四运气象保障部的地市。在今年8月份全省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半年推进会上,杨凌作为两个地市局发言单位之一,进行了会议交流。

倒排工期 制定重点工作作战图

根据省局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结合示范区管委会印发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杨凌示范区2020年重点筹备工作任务》,制定了杨凌气象局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作战图,列出了各项重点工作时间表,正排工序,倒排工期,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分析需求 周密部署气象保障服务方案

    为了准确把握赛事期间的气候概况,利用杨凌建站以来的气象资料,针对连阴雨、强降水、大风、霾等高影响天气发生概率进行统计分析,编制了赛事气象分析报告。同时,积极与十四运杨凌示范区执委会、各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了解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根据气候分析和赛事需求,设计了气象服务产品模板。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杨凌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从组织领导、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周密详细安排。

多方协调 推进监测设备建设

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需要提前建设气象监测设备,开展气象监测资料积累。按照全省安排,杨凌需在省水运中心、示范区网球中心两个比赛场馆建设2套多要素气象站、2个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1个微波辐射计和1个水体浮标站。由于省水运中心直接隶属陕西省体育局管理,示范区网球中心已建成交付使用,加之场地条件限制,在前期建设地址勘选中一度遭遇各种困难。为了按期推进工作进度,杨凌气象局以正式文件分别向水运中心和网球中心管理单位示范区展览局致函,说明十四运气象监测设备选址方案、要求、场地标准等情况。期间,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多次与水运中心、展览局主要领导直接沟通,并联系示范区执委会办公室进行协调,带领人员联合进行现场勘查,最终确定了赛艇、网球两个比赛点气象设备安装选址,确保了气象监测设备建设顺利进行。在省局观网处、大探中心指导下, 6月29日,完成微波辐射计的安装调试,其他监测设备将于10月上旬建设完成。

学习培训 积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为了全面提升气象业务能力,杨凌气象局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全省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培训学习,并积极组织全局业务人员收看学习十四会气象保障服务视频讲座。同时,以研究型业务建设为契机,开展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关键技术研究。9月4日,选派1名业务骨干作为十四运气象台成员,正式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杨凌局气象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为开展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