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宝鸡:智慧气象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
发布时间:2020-10-13 08:27:17 作者: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足球、游泳(水球)和特奥会全部比赛项目将于2021年8月-10月在宝鸡举行。为此,宝鸡市气象局秉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接需求,编制作战蓝图、细化实施方案、完善服务体系、优化监测网络,为“十四运”顺利召开提供智慧型、高频次、无缝隙、精准化天气预报预警气象保障服务。

超前部署 组建队伍

2019年10月市气象局就成立了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清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气象服务需求,首先对赛事气象服务总体目标和任务、气象服务内容、提供方式和业务流程再确定;其次选派气象服务保障人员进驻执委会,开展气象保障工作,及时提供气候监测、气候分析和气候预测等服务信息,为十四运正式召开做好准备。最后由业务人员及志愿者组建了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保障服务、应急保障服务三支队伍,以确保赛事现场气象服务综合保障工作。目前,各业务服务岗位人员已经确定,各项设备多次与执委会进行对接,各项决策和专题服务的内容、传输方式以及联系接收人员已经明确。

细化方案 服务赛事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时间长,宝鸡主赛场举办时正处于主汛期,受天气气候的影响情况复杂,气象风险等级高,气象保障服务至关重要。为进一步了解服务需求,宝鸡市气象局积极与相关单位、执委会沟通,确定了决策气象服务、活动专项气象保障服务、赛事及场馆气象服务、应急气象服务三类服务产品,制定了《宝鸡市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现场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对每项工作从信息采集、启动时间、产品制作、分发、信息传输渠道等方面做了工作进度安排作战图、明确赛事气象服务总体目标和任务、气象服务内容、提供方式和业务流程。建立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用户群,包括市委、市政府、市执委会项目竞委会、各代表团、新闻媒体、各场馆、社会公众和旅游者等,各类服务产品将通过直接送(传)、指挥中心大屏幕、宝鸡气象网站、抖音、微博、手机短信、电视、广播以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传送到用户群的手中。

优化网络 科技支撑

为精细精准提供赛事气象服务,市气象局在宝鸡市体育场、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及会展中心重点场馆已安装三套八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布设微波辐射计1个、大气电场仪1个,极大提升了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为比赛场馆周边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及时向赛事指挥部提供突发天气提示信息和短时临近预报服务提供了保障。

预报监测服务已完成比赛期间宝鸡市气候特征统计分析,高温、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室外赛事的影响分析。建立了基于各种中小尺度数值预报模式的十四运精细化气象监测分析系统;建立了针对比赛的高温、大风、短时强降水等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开发了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分时段、分要素对各场馆进行预报预警服务,提高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遇见期和精准度。统一制作分组服务,为“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产品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强化与各方协调对接,细化各类气象风险分析,明确对气象要素比较敏感的运动项目和项目配套节目的需求;高度关注转折性天气,提高预报准确率,及时更新预报服务产品,开展气象服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