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局市合作协议亮点
西安:局市合作跑出气象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0-15 09:25:56 作者:

2017年底,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此后,西安气象事业开启了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新征程。2019年8月1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气象局共同签署《推进西安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明确重点实施西安极端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工程、智慧气象工程、秦岭生态修复气象保障工程、现代农业气象保障工程、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六项工程,加快推进西安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随后,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向前推进,西安气象现代化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李家河水库蓄量速增

2019年8月5日,西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李家河水库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方案》。决议从2019年起,分3年实施李家河人工增雨作业体系建设。11月,第一批资金到位,以修复秦岭生态和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为目的李家河水库人影体系迅速实施。

截止20119年12月,李家河水库蓄水3014万立方米、水位867.6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库蓄水增加445万立方米、水位升高3.5米,李家河水库蓄水达3000万方,为城东南高区200余万人的供水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府主导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资金重点保运行、保基本民生,支持气象项目建设的压力增大,为《合作协议》落实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推进节奏丝毫不缓。

2020年3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 陕西省气象局共同推进西安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合作协议任务分解方案》,制定西安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为《合作协议》的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西安市气象局也积极围绕推进落实局市《合作协议》,印发《西安市气象局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十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加快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提升。

——多部门联合论证通过

2020年8月25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西安丝路应急研究院、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市秦岭保护局等多部门联合论证通过西安极端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西安市城市运行气象先知工程和秦岭生态修复气象保障工程可研报告,并建议项目纳入西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稳定持续齐头并进

与此同时,各个项目有序推进。秦岭国家气象公园纳入《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周至县政府划拨土地29.2亩,县发改委投资立项用于建设周至国家一般气象站业务用房与基础设施;蓝田县政府划拨380万元,用于蓝田县一般国家气象站业务技术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智慧气象工程列入市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储备库。

   历时一年两个月,《合作协议》迅速得到推进落实,省气象局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导推进。西安市气象事业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实推动西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