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推进局市合作协议亮点
汉中:在追求更细致的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14:05:01 作者: 王语宇 马艳

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既是实现气象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

《汉中市人民政府 陕西省气象局共同加快推进“十三五”汉中气象事业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汉中“循环发展、生态宜居”的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气象现代化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准确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十三五”以来,汉中市气象部门在陕西省气象局十六字现代化方针的指导下,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决策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4.86%,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5.30%,专业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7.60%,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全域旅游气象服务助力“高铁时代”

汉中地处秦巴山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黎坪国家森林公园、武侯祠、云雾山等一大批具有三国文化和秦巴风情的生态旅游景点。这些景点多处于山区地带,属山洪地质灾害、雷电等灾害多发区。2017年底,西成高铁的开通为汉中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汉中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不断升温,更给汉中气象部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旅游气象服务挑战。

“十三五”期间,汉中市气象部门立足汉中发展全域旅游的需求,以“气象服务常年有着力点”的思路,建立以“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旅游服务”的具有汉中本地特色的气象服务模式。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暨汉中市文化旅游节是汉中市每年的旅游旺季,除提供常规的开幕式及常规气象预报信息外,还在中国天气网主页上推出汉中油菜花海精美照片图集。发挥央视媒体的权威品牌作用,利用午间新闻天气预报节目开展汉中城市形象宣传。

开展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作物气候适宜性区划;联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市农业局开展茶叶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研发“服务型生态环境气象要素监测站”,开展负氧离子监测工作。截止2019年底,略阳、宁强、留坝、佛坪县先后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精细化预报保障公共气象服务

公共气象服务是整个气象服务的关键和核心之一。“十三五”期间,汉中气象部门市县联动,圆满完成“汉中市2018中秋文艺晚会录播活动”“2018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以及春运、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等重大工程的保障服务。

其中,“汉中市2018中秋文艺晚会录播活动”是汉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性晚会,晚会前期汉中出现降水天气,为此汉中市气象局特别增加了精细化降水时段、降水强度等预报服务信息,准确预报了晚会2个小时期间有利天气,为组委会提供了精细化的气象决策服务材料,同时联合陕西省气象局、汉中各县区气象局开展“飞机+烟炉+火箭”立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模式,有效保障了晚会活动现场天气。

趋利避害、减灾增收

“十三五”期间,汉中气象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市本级和10个县区局作为精准脱贫的包扶单位,均派出常年专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县局有一半以上人力和精力投入扶贫,周末和节假日不休息是常态。

市县气象部门立足行业特点,切实发挥气象服务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过程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与市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气象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合作共同构建贫困地区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发挥气象服务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过程中的作用。汉中市气象局坚持在第一时间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驻村扶贫干部,并指导驻村扶贫干部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当地群众。

各县区气象局也积极联合扶贫部门开展驻村扶贫干部气象培训,指导驻村扶贫干部参与气象灾情收集上报、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教等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将驻村扶贫干部纳入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对象,为驻村扶贫干部提供当地主导农作物等系列化服务,推动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在地方产业扶贫的应用。部分县区局深入挖掘利用气候资源,种植花椒、天麻等作物,获得当地政府肯定和资金支持。

深入开展为农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的关键是农业气象服务。在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支持下,全市深入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11个县区完成“三农”专项实施任务25次,勉县武侯镇创建了中国局防灾减灾示范乡镇,全市目前共计4个乡(镇) 被认定为国家级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乡(镇)。

在春耕春播、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期间,组织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开展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目前全市11个县区政府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村组气象信息员队伍达到3793名,行政村100%全覆盖,覆盖了全市镇、村、主要气象灾害隐患点等地,有效将农业气象服务向乡村延伸。

“五个到位”保障汛期气象服务

汛期从来无小事。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政府决策的“发令枪”,汉中市气象部门均以重大天气过程的高压感和紧迫意识,不放松每次过程,牢固树立汛期气象服务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组织、制度、装备、技术、应急等“五个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2018年略阳7.11洪涝灾害防御提供有力气象保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在应对森林火灾、农业抗旱、环境污染等重大突发事件,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我省“引汉济渭”工程水源地涵养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回眸“十三五”,汉中市气象部门在气象服务领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望“十四五”,汉中市气象部门上下将秉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以更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充足的干劲,在追求更细致的路上砥砺前行,推动汉中气象服务工作在新一轮局市合作协议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