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五年磨剑 全方位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榆林气象高质量奋进的五年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0:39 作者:

榆林,古称“上郡”,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杂粮主产区及能源矿产富集地。“十三五”期间,在陕西省气象局和榆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规划,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科技创新,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源化工气象服务、气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等工作,为榆林高质量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提升气象事业核心支撑力。“十三五”期间,榆林市气象局完成了车载式应急探测系统和气象灾害应急通信系统建设。气象灾害应急保障车交付使用并参与多次应急演练。依托局市合作项目,全市70%以上的乡镇站点已升级为多要素站,骨干区域站、国家自动站增加北斗应急通讯,市县气象专用通信链路升级为20M,全市主要流域、淤地坝、水库等重点防汛区域增设雨情监测站117套,大大提高了全市气象保障服务基础建设能力。榆林新一代天气雷达已完成大修及技术升级,定边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顺利推进,全市气象监测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此外,全市县级新型自动站升级改造和乡镇气象监测站建设完成,形成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常规化运行,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服务,极大提升了台站级自动化业务保障能力。智能网格预报和本地化研究型业务进一步发展,通过加强灾害性天气的技术分析总结,持续提升预报精准度。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气象服务精细化发展。对接水务、林草、应急管理、交通、文化旅游、公安等多个部门,加强重点行业气象服务数据汇集和大数据挖掘。自主设计研发榆林气象防灾减灾智慧服务系统,大力开展业务化推广。

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榆林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态势。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市应急办、安监、国土、公安、交通、人防等部门成功对接,气象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预警信息正式通过12379发布。全市355个行政村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397个村、重点单位开展应急准备工作认证,共发展气象信息员3787名,覆盖率100%。

榆林市气象局严密监测、精准预报、精心服务,及时有效的汛期气象服务,经受住多次重大气象灾害考验。尤其是在 2017 年“7.26”陕北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提出撤离建议,为应急抢险打响“发令枪”,得到中省市相关部门高度认可,荣获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等表彰。

与此同时,形成以大数据融合、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为基础,创新“气象+”服务模式,专业服务精准度高、覆盖面广。为榆林煤博会、国际马拉松赛、秦防应急演练、危化品行业应急演练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保障服务,积极开展十四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与榆林市十四运执委会对接,将气象保障服务纳入综合保障部,落实气象站建设经费和场地,参与保障工作调研及筹备。榆林气象微博在榆林市政务微博活跃度中名列第二,粉丝达到40万,利用微博微信发布预警信息和科普宣传,得到广泛好评。

打造西北领先的人影铁军。近年来,榆林人影增雨作业生态效益显著。建成全国一流的飞机人工增雨雪基地,市政府每年租赁专用飞机7个月开展增雨作业,与地面40 副火箭、89门高炮、10套碘化银烟炉形成空地立体作业体系。升级完成了人影空地信息化联动系统、人影弹药物联网、空域申请系统等建设,通过科技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软硬兼备。与宁夏、内蒙全方位开展飞机跨区作业,配合地面增雨作业,年均增加地面降水10-15%。全市防雹保护面积0.66万平方公里,有效降低气象灾害损失。近年来,降水量明显增加,沙尘暴天气减少,冰雹天数下降,全市植被覆盖度较2000年增长34%,助力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毛乌素沙漠变绿洲、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水体持续实现正增长,昔日的“沙漠之城”正在向“绿色 之城”华丽转身。

创新开展能源化工气象服务。2018年成立榆林市能源化工气象服务重点实验室以来,为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了专业气象服务。在加强与南信大合作开展研究的基础上,积极申请成立“陕西煤化工区大气污染减排研究中心”作为省局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的机构成员。基于榆林环境污染增加的现状,申报中国气象局创新项目《气候变化和污染减排对陕西煤化工区近地面臭氧和pm2.5的影响》,列入省气象局创新发展规划。启动《能源化工行业防雷检测标准》和《雷电防护综合等级评价大纲》的编写,联合省局华云防雷集团和信息中心,部署“云+端”雷电可视化业务系统试点。与未来能源、陕煤榆能化等大型能化企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打造综合气象服务示范站,实现业务服务与科研深度融合。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市局党组成员及有关同志深入一线、坚持下沉,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累计争取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1500多万元,成立4个专业合作社,建成幸福养老院、村级卫生室和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大力发展村集体养殖产业,建成标准养牛场和养猪场,种植1000亩山地苹果和360亩黄芪黄芩。2020年1月,市局帮扶村清涧寨山石坪村已公告实现脱贫摘帽。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深入气象局包扶村调研,给予充分肯定。驻村“第一书记”朱雪峰同志被评选为全国气象部门“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

回望“十三五”,榆林气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健全全市各级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榆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无惧风霜雨雪,不畏夏暑冬寒,榆林气象人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榆林气象事业的新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