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镇安:凝心促发展 聚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3:10 作者:

“十三五”期间,镇安县气象局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同地方政府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形成了政府主导、服务社会,协作共建的工作格局。2016年以来,镇安县政府对气象现代化投入资金达 6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镇安县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

“十三五”期间,镇安县气象局立足基层定位,以气象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夯实观测基础,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细化水平,提升气象服务效益,切实让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镇安千家万户。

一是提升农业气象灾害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全面优化气象防灾减灾机构,在各镇(办)成立了防灾减灾工作站,对重大气象保障做出快速反应。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编制了全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开展了城乡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加强对各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并建立相关激励机制,2018年,全面推广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确保各类气象信息在镇(办)气象信息员中得到有效传播,充分发挥广大气象信息员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二是气象灾害监测实现全覆盖,气象观测实现自动化。根据全县气象灾害分布特征、区域监测重点、监测功能需求,对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了补充和改造。现有国家级骨干站6个,区域站30个,基本满足全县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监测需求。在此基础上,县气象局组织开展全社会气象监测设施共建共享和普查,与水文、国土、环保等部门共享气象观测信息,实现社会气象探测设施全共享和气象综合监测显示、应用“一张图”。在各镇和重点村安装了气象预警显示屏,安装预警大喇叭42套,共享预警大喇叭110套,通过国突系统平台,随时发布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2018年9月,在木王山景区和塔云山景区建成负氧离子监测站,完成监测与监控同步展现,提升了景区整体的环保实力与智慧气象形象。近两年积极推进气象观测自动化建设,目前已全面实现气象观测自动化。

三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效益日渐凸显。近年来,镇安县认真落实人影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以实施“人影业务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影业务能力、管理指挥水平和社会影响,为镇安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现有固定作业点12个,移动作业车辆2个,每年围绕生态保护、防灾减灾、重点种植区等需求,常态化做好全年人工增雨(雪)和防雹工作,近年来成功实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100余次,有效减轻了干旱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保护了我县烤烟等特色产业免受雹灾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气象局多次被县政府表彰为支持烤烟产业发展先进单位。

四是需求引领,共享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十三五”期间,镇安县气象局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重点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三农”气象服务,旅游、生态、环境等专业气象服务,年发送各类气象服务资料300余份,基本形成满足镇安经济社会需求的气象服务体系,树立了气象部门行业新形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