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凝聚合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写气象新篇--山阳县气象局十三五成果亮点
发布时间:2020-10-13 08:40:32 作者:

“十三五”以来,山阳县气象局以“党建引领发展、科技支撑发展、服务保障发展、融入地方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围绕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持续推动山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气象工作纳入地方总体规划。2016年山阳县局紧扣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思路,大胆绘制蓝图,共凝练申报了8个“十三五”气象建设项目,均已纳入了山阳县政府“十三五”规划大盘。气象工作列入2016年度山阳县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气象观测站迁建、气象科普公园建设,新建改造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站点3个,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水平”。同时也写入《山阳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山阳县人民政府2016年经济工作要点》,被列为“2016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督查项目”。

二、推进“三农”专项建设。完成了农业气象灾害区划和数据库建设,组建包括气象、水务、林业、国土、民政、农业等部门涉农专家联盟,适时开展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深化气象与民政、农业、国土、水务、旅游等部门合作,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的部门联动、设施共建共享、信息联合发布机制的落实;完成了法官镇观光农业园区农业小气候站建设,实现监测资料上传,购置便携式土壤水分站1套,对特殊需求用户开展现场土壤墒情监测服务。同时在我县两大茶产业基地漫川关镇和延坪镇建成“茶叶气象服务工作站”,拓展气象为农服务领域,提升气象服务综合效能。

三、提升人影作业能力。一是完成了三个五星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的建设任务。二是与人影工作站签订了人影安全责任书,制定《山阳县人影安全工作计划》、《山阳县人影作业人员管理规定》。三是在站内安装区域自动站,配备消防设施和防雷电设施,为作业人员配备安全帽、防静电雨衣、雨鞋等物资。

四、脱贫攻坚创历史佳绩。山阳县局科学制定《脱贫规划》《产业发展计划》,以“三带三创”为抓手,探索实践“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向每家合作社指派党建及产业发展指导员,发挥带头带动致富先锋作用。通过发展茶叶种植、科管、加工、销售,有效带动全村(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2017年,枫树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被中宣部评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同时该村被列为商洛市 “三变”改革示范村;村党支部2018年被中共山阳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全县“农村产改、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