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核算中心: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 构建财务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3:57 作者: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气象局的决策部署,一手抓“党建示范”,一手抓“科技创新”,以业务发展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牵引,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为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1.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党建基础,认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改进提升工作作风,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树立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打造“党建+业务”模式,以支部建设为统领,抓好支部和行政两个班子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相互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创建“服务型”文明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立中心党员先锋模范形象,营造爱岗敬业、创新开拓、勇于争先、甘于奉献、追赶超越的新风尚。2016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称号;2016年度被陕西省气象行业工会授予“创建职工之家先进集体”称号;2017度被陕西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3.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作用发挥上融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品牌作用,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工作,中心党支部被定为四星级党支部;“党员积分制”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中心2位党员获得省局直属机关党委的表彰。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发放书籍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党员研读资料、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领会精神。中心支部党建品牌获得“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党建品牌”。

二、科技赋能,砥砺前行谱新篇

1.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根据中国局计财司的要求,认真做好新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工作,全体职工认真学习新制度,升级完善计财业务系统,为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打好基础,使新政府会计制度在我省部门顺利实施。

2.全面推进财务网上审批业务。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实现网上财务审批,改变以往手工报账签报的模式,发挥不见面报账的信息化优势,极大地提升计财业务平台核算效率,为全省气象业务的计财保障提供有力的支撑。

3.开展财务联网监控预警业务。根据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建立了省级联网监控预警业务终端。加强对日常财务业务的在线监控和研判预警,实现资金的监管由事后向经常转变。充分发挥预警系统的免疫功能,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财务安全支撑。

4.完善领导查询系统。系统服务于领导决策、财务大数据分析,提供本单位部门预算、预算执行、收入、支出、资金存量、重点费用、机构人员、工资发放等关键数据的一键式统计查询功能,辅助领导快速全面系统地了解本单位计财工作实时状况,为领导科学决策分析提供可靠依据。

5.全面推进工资系统。系统自2017年开始在我省气象部门全面推广使用,提升工资发放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对工资数据的使用可以实现人员经费分类测算,为预算分配及编制提供重要依据,提升预算编制工作效率及准确性。

6.推进计财业务系统数据整理及二次开发应用。中心自立项目,依托计财业务系统,致力于打通预算、国库、网银及财务等各方数据壁垒,发掘系统数据在人员经费测算、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决策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在提升中心的业务质量和工作效能的同时,为全省计财业务工作的信息化做了创新性的探索。

三、积极推进业务,服务机制转型发展建设

1. 加强内控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核算中心把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及执行作为日常资金支付管理的重中之重,2019年制定《内控服务手册》及详细工作流程、要求,组织职工学习并严格执行。日常工作中加强抽查及督促检查,不断完善管理措施,规范操作行为,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2.延伸服务,成立企业服务部。根据省局企业改革方案整体要求,中心成立了企业财务部入驻华云集团提供财务服务工作,优化服务机制和流程管理并规范运行,做好企业集团财务核算服务工作。

3.拓展领域,成立工程咨询服务实体。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论证调研,注册成立陕西中天众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提供部门工程项目及财务咨询服务事项。秉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公司在服务中能积极为省局项目管理把好专业关,为各单位项目实施做好参谋,以专业性和规范性赢得了各单位的信赖和省局业务处室好评。

4.业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2018年全面升级改造核算业务服务大厅,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集中体现党建文化、科技创新、业务能力和人文关怀,提升了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四、提升财务分析服务能力,做好决策服务

1.利用多种载体和方式开展服务。通过专题报告、数据量化分析材料等,为财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定期提交“省局大院可利用资金情况表”“预算单位(公司)经营收支情况表”“财务分析材料”等分析材料,对预算执行进度、涉税事项、规范管理等方面财务运行状况进行总结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措施建议。开展上门座谈服务、利用服务微信群、工作简报、服务卡等宣传有关财务、税收等新规定和新精神,答疑释惑,实时解决报销人反映的问题,为省局大院各单位规范财务运行,防范财务运行风险,合理安排资金,发挥资金效益提供服务。

2.共享学习成果,做好政策服务及指导。修订《陕西省气象部门财务服务手册》,对现行财经法规制度、财务报销流程等按28类171条进行系统梳理,形成规范化制度解读资料,为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财务报销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规范指导。编写《财务管理工作中常见问题及规章依据汇编》,明确相关业务工作措施和防范方法,提高业务管理能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编印《慢性病和生育保险服务问答手册》《纳税知识汇编》等,针对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及时组织政策宣讲会。

3.强化服务意识,实行挂牌上岗。制作岗位工作牌、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先锋岗等桌牌,改善工作作风,为办事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做好本职工作。

五、加强科研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

1.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打造专业型队伍。定期派职工参加高级研修班、继续教育培训,与中国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建立工作交流机制等方式,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养;鼓励职工学历和职称教育,2人获得硕士学位。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小组制,重视年轻骨干人员成长培养,保证干部队伍的梯次发展。2017年第一届全省气象部门财务业务技能竞赛中,中心团体总分全省第二名,参赛队员全部获省局财务能手称号。

2.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培养锻炼业务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参与中国气象局软科学课题1项、主持省局软科学课题1项,4人选入中国气象局财务专项检查、审计助理专家库。每年派出多人次参加省局组织的巡察、审计、财务检查、财务培训推广等工作。加强与市局的业务交流互动,将财务管理、业务流程、会计基础工作等方面好的做法进行介绍和推广,提升部门基层单位的会计规范化水平。2020年中心选派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短期援藏工作,帮助和指导阿里地区气象局做好日常财务工作,并在进行了人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