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气象台:注重技术 创新方式 实现智能网格预报快速超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2:43 作者: 巨菲 李明娟

为解决陕西预报不精细、质量不高、客观技术方法和业务系统支撑能力不足的短板,面向预报业务发展需求,2015年起省气象局决定统筹全省科研力量,集中攻关研发,发展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以促进省市县预报业务业态的转变。分管局领导带队先后对国家气象中心、北京、广东、福建、上海等省份(单位)精细化格点预报技术研发、业务支撑平台和业务流程建设进行调研和学习,成立了省局精细化预报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攻关团队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团队,集中全省技术骨干,以精细化预报服务需求为引领,以提高精细化基础上的预报准确率为目标,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努力构建有陕西特色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陕西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大幅提升,研发了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精细化智能网格气象要素客观订正预报方法及协同技术,被MICAPS-GFE系统吸收,成为国家MICAPS4众创平台首批成员单位。基于自主研发的动态交叉取优技术和逐步逼近偏差订正方法,大幅提高了气象要素预报技巧,形成时效性强、准确率高、协同性优的0-10天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业务技术体系;建成了一套具有陕西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秦智”,从多源观测信息分析与加工、各类数值模式及客观产品检验与评估、主客观智能预报预警交互制作、智能网格产品解析应用等业务环节,建立相应子系统,并支持众创开发,极大提升了陕西开展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的支撑能力。同时首次实现了国家级格点预报指导产品、格点预报逐时滚动更新产品、格点实况分析产品等智能网格数据产品的国-省实时同步,产品一致性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其中,由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团队研发的陕西短时临近智能预报服务子系统首创性发展了陕西0-2h分钟降水预报、对流天气分类识别等技术,大力提升了陕西短临预报集约和预警技术能力;推出了一套高精细度、高准确率的智能网格预报客观产品,时间分辨率:48小时预报时效内较国家级指导产品的3小时分辨率提高到逐1小时;空间分辨率:较国家指导产品的5公里提高到3公里,由98个站点拓展到14万个网格点;预报产品要素:由单轨前的4个增加至19个,客观产品更新频次:1天2次发展到4次。产品一般性降水预报质量较传统站点预报产品TS评分提高3%~5%,暴雨预报质量提高4%~8%。24小时最低、最高温度<1℃的准确率较国际先进的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模式分别提高22.8%和11.9%,<2℃的准确率提高29.7%和17.4%,2018年暴雨城镇报预报质量全国排名第一。此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广泛应用于本省气象预报业务部门和部门外各行业单位,效果显著。陕西气象各部门基于网格预报产品开展了交通、旅游、电力、能源、林业等专业预报服务产品12类53项165种,开发了“陕西气象”气象服务手机APP以及各行业用户需求APP,研发了“智慧农业气象”经济作物气象服务APP,为苹果、大枣、猕猴桃等经济作物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此外,智能网格产品在西商大会、西部人才峰会、省内多项国际马拉松大赛、2019年欧亚经济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升国旗仪式等重大活动保障中崭露头角,发挥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牵动人心,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气象台基于智能网格产品制作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专题预报50余期,服务效果显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好坚强的气象保障。

经过不断地锤炼,陕西智能网格预报在发展中追赶超越、亮点纷呈。自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单轨运行的7家业务单位之一以来,研发成果获省部级、厅局级表彰10余项,发表核心文章20余篇,软件著作权8项,在2019年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通过“老带新、师带徒”,促进了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多人成为气象部门关键岗位技术人才,其中2人破格晋升副高级工程师,2人获得正高级工程师,1人获得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

立足未来,陕西省气象台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智能网格预报发展,以研究型业务为抓手,依托新型探测资料,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最新信息技术,开展数值模式精细评估订正技术,重点在灾害性天气精细化时空特征分布、机理分析及客观预报方法上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强化高质量、智能化业务新技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陕西气象预报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