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气候中心:加强科学研究 提升陕西本地化特色气候监测预测技术实力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1:42 作者:

近年来,通过现代气候业务发展与改革,国家-省级两级的气候监测预测业务布局逐步完善,国家级单位的牵头带动和业务指导能力明显增强,省级气候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整体业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团队建设+多方合作”,拓宽研发思路。经过省局领导、中心领导与国家气候中心多次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国家气候中心对省级气候业务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陕西“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中心还与江苏省气候中心达成合作协议。这种合作模式,为实现陕西省气候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陕西本地化特色气候事件建立监测指标及预测体系。在梳理和完善特色化气候事件指标的同时,将其全部集成于一体化气候监测预测系统中。研发多种预测方法及系统,包括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建立的特色气候事件预测模型、增量集成预测方法及系统、一体化气候监测预测系统。根据气候事件预测内容,快速响应,不定期发布专题预测产品,为决策部门提供重要参考。

特色化气候事件预测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经过针对特色化气候事件预测技术的研发,带动了我省气候预测技术的发展。团队研发的本地化特色气候事件动力-统计客观化定量预测方法及基于增量的月尺度气候异常的动力-统计客观化定量预测方法,得到了全国多省份借鉴,并在北京市气候中心进行了推广。

气候监测预测一体化业务系统初步形成。一体化业务系统建成暴雨、高温、透雨、汛雨、沙尘等18个气候事件监测模块,实现事前预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估;搭建无缝隙监测、报警平台,实现气候对能源、农业、水资源、旅游、交通等行业的气候影响评价;完成气候预测气候背景、诊断分析、统计分析、模式解释应用和一键式产品制作分发等功能,其中模式解释应用方面完成derf2.0模式的月、季气温降水预测效果评估,陕西98个县区52天气温、降水逐日预报等功能。

注重基础研究,拓展服务领域。开展精细化电力气候预测有偿服务是省气候中心在气候预测业务方面踏出的第一步,不仅扩展了气候服务领域,更开阔了气候服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