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信息中心:以关键技术研究磅礴之力 驱动信息中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1:11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夯实了气象信息事业的基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指明了气象信息事业的方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决定着气象信息事业的未来。“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气象信息中心立足创新,坚持强调科技型定位,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三五”的五年,气象观测数据质量稳步攀升,为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基础数据。

着眼于全面提高省级数据质量控制能力和自动化水平,信息中心建成“气象信息传输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升级改造CMACast,部署陕西省综合业务监控及运维保障系统(天镜•陕西)以及历史-实时一体化系统(MDOS2.01)投入业务运行。开展公路交通站质控落地工作,优化系统区域站数据库参数,加强卫星和雷达资料辅助数据质量控制应用。

气象观测业务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方针和目标得到了有效实施,推动了气象观测信息业务规范化、流程标准化与业务质量的可控、可查和可管理, PDCA循环管理方法在业务中应用并取得成效,

实现气象数据从台站上传-省级接收转发-国家级接收下发的全流程监视,7大类传输质量均在99%以上,其中精细化预报和酸雨的及时率更是达到了100%,有效提升了我省台站气象数据传输时效;观测数据质控覆盖率达到99%。国家站数据可用率达99.98%。

“十三五”的五年,气象数据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贯通八方数据。

依托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建立国省标准统一、特色应用接入的集约化气象数据环境,服务接口总访问量12.5亿次,数据服务总量317.3TB,稳居全国气象部门前列,充分发挥了气象数据的服务效益,为决策服务提供业务支撑。

建成“陕西省气象数据共享网”(内网版、公众版、同城用户版),实现多类产品需求分析,数据在线查询种类增加、统计分析能力提升、图形绘制功能优化,内网版访问量超过30万次。

通过“秦云工程”实现民政、国土、环保、住建、农业、旅游等22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研发的“天脸”系统实现公安视频流自动采集,每10分钟对天气现象智能识别,准确率达85%以上,为精密监测装上了“千里眼”;研发的汾渭平原环境气象共享平台,实现“陕晋豫”气象-环保数据产品收集、共享、发布与可视化查询,为精密监测与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深度开展历史气象资料数据化工作,研发“EL型电接风自记迹线提取软件”并推广全国使用。完成数字化文件400余万个,数据量超过5000GB,我省历史气象资料即将迈入秒数据时代。

“十三五”的五年,大数据与云计算发展飞速,为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建成“陕西气象云平台”,实现基础信息资源省级集中管理。省级基础设施资源池现有物理服务器40台,虚拟服务器340余台,内存10TB,存储721TB。通过资源计量评估和动态分配,资源利用率、应用访问、管理及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加快布局混合云架构,建成陕西省卫星遥感公共云,探索预报服务产品上云和移动APP托管等应用,实现了智能网格、十四运天气指数等产品上云服务,为陕西气象APP应用部署提供支撑。

奋力推进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夯实信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扩展业务发展空间。建成的卫星遥感备份业务平台,在线存储容量1.6PB,离线存储容量18PB。同时,完成了省局高性能计算机部署,计算能力126Tflops,存储容量达688TB。

通过系列举措,实现气象+部门的多样化气象服务,提升了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

“十三五”的五年,信息网络建设成果斐然,为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铺就信息高速公路。

全面升级全省广域网和局域网,强化省局核心网络安全,加强关键业务的监测和防护能力。目前,省市带宽升级至100M,省局互联网带宽至500M,国省带宽升级至1G,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带宽升级至100Mbps,大数据中心至省局500M线路已联通,省-市/省-县网络带宽较升级前提升5倍以上。通过扁平化的网络结构,提升省级对市县两级业务的支撑,实现主要观测数据1分钟内到达预报员桌面,进一步满足全省各级气象服务需求。同时强化信息网络安全职能,全省气象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的五年,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培养活力释放,为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血液。

省气象信息中心开展项目16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局重点科研项目2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5个,发表论文29篇。通过干部挂职交流、委派访问学者、专项调研、邀请专家、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强交流与人才培养。以2019年为例,开展调研交流33人次,培训98人次,派出骨干3人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参与系统设计、产品研发工作,贡献“陕西智慧”。交流人才多次荣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表彰奖励。

立足初心,审视当下,谋划未来,结合创新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陕西省气象信息中心将以关键技术研究为契机,不断绘就宏伟壮阔的气象信息事业创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