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培训学院:“十三五” 气象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3 08:10:30 作者:

“十三五”期间,培训学院共举办培训班170期,培训807.5天,7171人次参加培训,累计34825人天。

一、学院能力建设

(一)编制陕西省气象职工职业培训框架规划

发挥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按照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的要求。学院组织设计了全省气象部门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职业培训框架,依据有关条例、制度、规划,编制《陕西省气象职工职业培训框架规划》。对全省气象部门职工分类、分专业、分岗位、分级别的设计培训框架,将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逐步解决培训中内容不够系统、覆盖面不全等问题,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后,将达到统一规划、精准培训、重点突出、全员覆盖的要求。设计完成2019-2022年陕西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重点培训项目,并在2019年、2020年的省级培训计划的编制中得以运用。

(二)探索党性教育培训新模式

完成了干部综合素质培训专业方向模型建设,以“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为特色,以其他党性教育基地为补充,形成“行业教育+爱国教育”的陕西气象部门党性教育培训模式。深入进行延安精神党性教育课程开发有关工作,将延安的中国革命根据地地域特征与气象事业发祥地的行业特征相结合,聚焦在“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深入开发研究课程体系,编写了延安精神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开发“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延安时期气象人才培养 ”“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祥与启示”等课程,设立气象训练队旧址、梁家河、延安市气象局等3个现场教学点,编写3个教学点讲稿。

(三)课程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成果

完成干部综合素质、综合业务、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和天气预报专业4个专业方向培训学科设计,分级分类设计培训课程、教学大纲、讲义、实习手册等;编写完成了《延安精神体验式教学点讲义》、《依法行政模块教学大纲》、《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培训课程体系设计》、《综合气象业务培训课程设计》、《基层短临预报实习实训指导手册》和《新型自动站操作维护保障实习实训指导手册》等,便于开展实习实训课程应用;编写《陕西预报竞赛集训参考手册》;开发“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咸阳智慧气象建设之路”、“强对流天气预报个例解析”等教学案例,部分投入使用;完成《陕西省天气预报竞赛试卷分析及成绩提升技巧》、《机器学习方法简介及气象应用》等精品课件;开发了培训学院微信公众号,实现培训班信息、课程信息手机查询和学员互动功能。

二、学院项目建设方面

(一)注重需求牵引,强化项目落实

培训学院立足学院实际,梳理自身不足和发展短板,注重需求引领,结合省局重点工作推进要求及人才培养需求,提前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内容,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培训学院山洪项目投资450万元,完成了实习实训环境方面8个项目的建设,先后在预报预测、地面观测、观测技术保障、计算机教室、远程课堂、情景模拟教学实习实训实习环境方面进行建设,基本具备了开展综合观测、预报预测、业务软件推广应用、远程课堂的教学和实习实训条件,改变了多年来以培训课堂以理论教学为主的培训模式,逐步增加各项实训的教学内容,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缩短了课堂和工作岗位的距离,强化了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提升了培训的效果。

(二)及时推广应用,发挥项目效益

积极推广应用项目建设成果,充分发挥项目的效益。本着边建设、边使用的思路,建成一项就投入使用一项,逐步提升培训能力。观测实训平台、预报预测实训平台投入使用后,承办的地面观测、预报预测培训均增加实习实训内容,有效训练了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十三五”期间气象职业技能竞赛和备赛全国竞赛集训中,预报和观测实训平台切实发挥了作用,为集训队员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情景模拟教室的应用,首次在全省科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中引用情景模拟教学法。远程课堂的教学应用,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应用范围,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和受益面,满足基层人员远程学习的需求。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面授培训转为线上直播培训,保障了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开展。经过几年的项目建设,学院培训硬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实训环境有了大的改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坚持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积极推广现代教学方法,提升培训的效果和针对性,实现了项目建设的最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