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2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省部合作专题 > 十三五气象发展成就
这五年,西安气象让生活更美好 ——坚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 打造核心支撑力
发布时间:2020-10-13 08:09:52 作者:

这里有和合南北,泽被天下的中央水塔、中华祖脉——秦岭;这里是中华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这里是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西安。五年来,西安市气象局聚焦“满足需求、注重技术、惠及民生、富有特色”,秉承“让气象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幸福气象”工作理念,全力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用精品服务筑牢了西安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五年来,西安市政府将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推进气象工作的有力抓手,给予大力支持。通过每年召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及时印发《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西安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意见》《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气象局共同推进西安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合作协议任务分解方案》,推动全市各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推进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尤其是,2019年8月,西安市政府和陕西省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西安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合作协议》,让西安气象现代化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实现了西安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相统一,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市现拥有国家气象观测站7个,省级气象观测站195个,天气雷达站1个,高空气象观测站1个,空间天气观测站1个,风廓线雷达站1个,土壤水分站7个,大气成分站2个,气象“硬科技”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中国秦岭气溶胶与云微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秦岭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开展特大城市综合气象监测试验,天、地、空一体化综合观测数据、气象产品数据、互联网气象数据等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为满足西安特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服务带来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西安市气象局以提升预报预警精准为目标,大力发展智慧气象,着力推进智能预报、智慧服务。自主研发西安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系统、西安市县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关中地区环境气象数值预报平台、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以及大城市智慧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21473个预报网格点覆盖全市,0-3天预报时空分辨率达到了逐小时和1x1公里,实现了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无缝隙衔接。

此外,西安市气象局在全市建成镇(街)气象工作站132个,村级(社区)气象服务站7086个,镇(街)气象信息覆盖率达100%。搭建起了市区(县)有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镇(街)有气象工作站,村有气象信息服务站的城乡两维度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大力实施“气象+”战略,融合部门大数据,打造“气象+生态环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气象+资源规划”的地质灾害预警,“气象+城管”的大城市内涝预报预警等,西安智慧气象APP、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矩阵式服务,“西安气象”微博粉丝突破70万,全国领先。气象防灾减灾防线进一步前移。

桃李欲放花千树,东风吹来满眼春。在现代化科技成果的有力支撑下,西安市气象局圆满完成重大国事活动及欧亚经济论坛、央视春晚与中秋晚会、国庆70周年、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保障。积极融入生态西安、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强化“党建+”攻坚模式,不断强化人工增雨作业能力建设,全年常态化、全覆盖开展飞机、火箭、碘化银燃烧炉增雨作业,有效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在治污减霾、森林防火、秦岭生态保护和抗旱减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化“驻村联户”扶贫和气象科技扶贫,增强扶贫村“造血”“活血”功能,助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全市气象部门帮扶的7个村59户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

五年来,西安市气象局不断推进普法、立法、执法、行政效能革命等工作。《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范》等3项气象服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4项气象标准列入《西安市标准化+行动计划》,初步构成气象服务标准体系。危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设计竣工验收审批从原来21天缩短为3天,行政效能革命成效不断显现。市局被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西安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西安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进入了市人大、市政府地方性立法修订制定计划,着力清理了近年来的气象法规规章和修订了气象类权力清单。雷电防御责任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

五年来,西安市气象局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引领,传承“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中国“气象精神”,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气象文化建设活力不断彰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党建+气象大讲堂”先后获得西安市直机关党建活动优秀载体、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党组织助推追赶超越优秀服务品牌,实现了文明单位创建全覆盖。

回望过去五年,正是西安市气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西安气象现代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西安气象人正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磅礴热情,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千年古都的热土上“让气象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奋力谱写出西安气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