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走进台站看发展
铜川市王益区:健全气象组织体系 筑牢防灾减灾底线
发布时间:2022-10-12 16:51:55 作者:

2022年以来,铜川市王益区气象局把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大力推进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与多部门联合为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建立“绿色通道”,已基本建成铜川市王益区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

一是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制定并印发《铜川市王益区气象局迭进式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的早期预报、预警能力;二是《王益区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经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政府办名义印发,王益区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联合王益区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与传播工作的通知》,健全拓广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社会面发布已基本全覆盖;四是联合王益区应急局印发《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气象预警应急响应工作,健全多部门联防联动机制;五是联合王益区住建局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城市内涝信息共享和预警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涝风险防治能力,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内涝防御机制建设。

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建成组织体系建设至关重要。铜川市王益区气象局将不断完善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与地方综合防灾减灾的紧密融合,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