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西安:市政府印发《推进西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4 10:24:18 作者: 张颖梅

2月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推进西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明确加快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和强化支撑平台建设等四方面16条重点任务,分三年实施完成。

《方案》提出,到2023年,建成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全市大气垂直探测能力和天气雷达监测覆盖率大幅提升,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超过92%,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气象防灾减灾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健全。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精细到镇(街道),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 96%以上。到2024年,建成空天地一体、协同高效的西安气象精密监测体系。面向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水务、农业农村、林业、交通等部门的专业气象监测能力稳步提升,专业气象预报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建成适应西安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综合观测、预报预测和气象服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明显突破。西安气象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西安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西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