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宝鸡:荣获2022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
发布时间:2023-01-11 14:06:03 作者:


1月9日,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以下简称《通报》),宝鸡市气象局等40个集体被授予“2022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2022年,宝鸡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气象防灾示范市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政府主导的常态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双主官任组长的全市极端天气应对领导小组,调整扩充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至38个。重大工程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宝鸡市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管理办法》,优质气象服务写入市夏粮丰收经验。

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防灾减灾体系更加完善

气象应急预案纳入全市总体预案,气象预警信号写入防汛、抗旱等部门应急预案启动条件。建立全市防汛责任人定期培训机制,与甘肃天水等建立极端天气跨省际联防联动机制。

重点项目建设支撑防灾减灾能力更加有力

全力推进中省补短板、X波段和风廓线雷达等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秦岭大气本底站建设、宝鸡极端暴雨灾害应对处置预警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市建设成效,成功应对汛期18轮强降雨过程,安全转移4512人,及时、准确、精细的气象服务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通报》要求,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讯员:吴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