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商洛:精益求精 试点先行 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9 12:08:59 作者:

11月18日,陕西省气象局将商洛市列为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同意《商洛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创建方案》)。省气象局将与商洛市政府共同加强对试点和示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组织实施好《创建方案》,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商洛示范。

省局批复指出,商洛位于秦岭南麓,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生态资源丰富。冰雹、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气象灾害及地质灾害多发重发,丹江、洛河等防汛责任重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在商洛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创建,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度服务保障商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创建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体系,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快速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升突发气象灾害监测、决策会商、信息发布、互联互通能力,扩大气象信息传播覆盖面,提升气象预警信息受众的“靶向”发布和及时性。提高依靠气象信息进行科学决策的防灾救灾能力,实现灾害性天气事先有风险研判、事前有风险预警、事中有联动响应、事后有风险评估的全过程气象保障。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商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每项工作、每项任务、每个环节之中,大胆探索、重点突破,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把先行机会变成领先优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商洛市气象局局长张向荣表示。

下一步,商洛市气象部门将按照省局批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精益求精、上下联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双轮驱动”,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快推进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减灾能力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服务能力,为商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的气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