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延安:多举措“质量提升年”行动 助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1 16:58:42 作者:

今年以来,延安市气象局以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和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多措并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助力延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成延安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

一是推动市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印发《延安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方案》。全力打造吴起、黄陵2个果业防灾减灾示范县。二是推动印发《延安市天气会商调度工作机制》等文件,与市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交通、旅游、水务等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基本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机制。三是提升精密监测能力,新建191套果园气象监测站;实施雷达补盲行动计划,完成了吴起县X波段双偏振雷达选址;建成延安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四是完成延安市暴雨预警信号修订工作,在志丹、黄陵两个县开展试点发布工作。五是配合省预警中心在黄陵开展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工作,推进预警信息发布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六是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大调研、下基层、提能力”技术帮扶活动,帮助基层补短板、破瓶颈,提升基层综合业务能力。七是与延安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延安市防灾减灾劳动与技能竞赛,促进全市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提高。

通讯员: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