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商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气象防灾减灾“两个能力”提升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8 11:41:20 作者:

9月27日,商洛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气象防灾减灾“两个能力”提升推进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陕西省气象局局长丁传群,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传群指出,近年来,商洛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持续增强,气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狠抓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充分发挥气象预警的先导作用,切实提升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和人影减灾能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让商洛气象更好地服务“中国康养之都”建设、服务秦岭生态保护,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青峰首先向省气象局对商洛气象监测和防灾减灾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固强补弱,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高质量的气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气象监测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持续加密观测站点、优化站网布局、升级观测设备、消除监测盲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结合《防灾减灾“双2+5”模式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应景式的实战演练,不断完善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变仓促为从容、变应急为常态、变“雨逼人”为“人等雨”。要全力抓好“两个能力”提升重点项目,持续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确保信息进村入户、接收及时。要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教育,提升干部群众气象科学素质和防灾减灾意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保障。

会上,商州区、洛南县、镇安县和市应急局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