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西安:以高质量项目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3 09:21:10 作者:

近日,西安市气象局申报的“高影响天气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可视化平台和雷达建设项目”、“恢复重建和加密建设秦岭山区自动气象站项目”、“突发暴雨监测相控阵雷达建设项目”等三个项目获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并明确由市财政投资建设。这是西安市气象局将重大项目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以重大项目落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彻落实的重要进展。

据悉,三个项目建设将更加有力地支撑西安大城市“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强度、分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其中,“高影响天气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可视化平台和雷达建设项目”将 以提高精细化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灾害风险预估技术为核心,完善与发展资料同化和精细化预报技术,构建功能完备、高效便捷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恢复重建和加密建设秦岭山区自动气象站项目”将补充完善秦岭(西安)段观测站网“盲区”,基本实现该区域观测网络全覆盖,有力提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区和中小河流防洪关键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突发暴雨监测相控阵雷达建设项目”将实现全市6部相控阵雷达阵列组网,对全市突发灾害性天气全域全覆盖监测,达国内先进水平。

通讯员:徐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