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陕西省气象局与渭南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4:59 作者: 廉沫

119日,陕西省气象局与渭南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渭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陕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传群,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晓勇分别讲话并见证签约。副市长杨武民主持并与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渭南新一代天气雷达(卫星)数据处理应用中心暨渭南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建设工程、渭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工程、秦岭与黄河流域(渭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工程、渭南现代农业气象保障工程、渭南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

签约会上,渭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作金就“十三五”以来局市合作协议落实成效和本次合作协议内容作了简要汇报。

丁传群对渭南“十三五”期间气象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后指出,“十三五”以来,渭南市委市政府不断重视和加强气象工作,把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气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取得实效,地方特色气象现代化模式不断发展,气象工作全面融入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丁传群强调,签署本轮局市合作协议,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高气象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省气象局将一如既往支持渭南气象事业发展,在渭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气象人才培养、气象研究和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渭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晓勇对省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渭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轮局市合作协议的签署,充分体现了省气象局对渭南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标志着双方的交流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渭南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气象工作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气象部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切实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聚力推进工业倍增、乡村振兴等“十项重点工作”,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与气象服务息息相关。渭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合力推动协议内容及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陕西省气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期间,渭南市委书记王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晓勇,市委副书记郑维国与丁传群局长一行座谈,双方就加快渭南(韩城)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补齐渭南秦岭雷达监测短板,进一步加强局市合作、推进渭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等方面交换意见。

会后,丁传群局长一行还实地检查了市气象台、服务中心、生态与农气中心,并对气象防灾减灾、中短期预报预警、农业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