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工作动态
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要求 扛起历史责任全面实施《纲要》 奋力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9:13 作者:

5月2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春华副总理要求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部署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纲要》的里程碑意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扛起历史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奋力谱写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出台《纲要》,为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纲要》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

会议强调,《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阶段性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要坚持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的道路,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要锚定“十四五”规划气象发展目标和《纲要》提出的目标,将智慧气象体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要加快建设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构建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加快健全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坚持统一规划、协同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全面推进《纲要》实施。

一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气象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以规划衔接、政策支持、工程立项实施、试点示范等工作为抓手持续发力,有实招、增实力、出实效,更好发挥现代化建设整体效益,推动《纲要》落地落细落实。

二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全面深化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继续完善气象管理和保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开放合作。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纲要》实施的全过程、全链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发挥领导推动和统筹协调作用,在谋划推进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要任务中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要按照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年初工作安排,抓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物流通畅气象保障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减轻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要关注高温影响,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气象保障服务,加强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影响的研究。要全面把握提升远洋气象导航服务保障能力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意义,强化部门合作,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要充分认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针对重大天气过程,强化面向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报送机制。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全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会上,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代表局党组对《纲要》进行了全面解读。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辽宁、江苏、河南、海南、贵州、甘肃等7省(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领导,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中国气象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直属单位,以及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