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地方部署
咸阳:市政府印发推进咸阳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0 11:47:00 作者:

近日,咸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推进咸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市政府与省气象局签署的《共同推进咸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乡村振兴战略气象服务保障示范市合作协议(2021—2025年)》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围绕咸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工作实际需求等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要求,要坚持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为抓手,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全面提升气象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谱写咸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

《方案》从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7项主要任务,并成立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项目保障、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各级相关规划,明确责任分工,扎实督查跟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更加健全的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通讯员: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