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地方部署
延安:市政府印发《延安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24 08:46:18 作者:

10月12日,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延安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

《方案》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延安气象事业发展成果。同时明确要按照“补短板、扬优势、做示范”思路,重点围绕延安苹果主导产业,建成保障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延安重大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的高质量气象现代化,为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的建设目标。

《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气象局局长任副组长,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方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共5方面主要任务,着力提升极端天气监测、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果业气象服务、科学研究水平等重要能力。

根据《方案》要求,经过防灾减灾示范市三年建设,要形成具有延安特色的果业气象服务模式示范,果业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及效益明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创新不断健全,面向苹果产业的气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针对性、专业性和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果业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达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

通讯员:雷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