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高质量专题 > 地方部署
咸阳:政府出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19 16:50:15 作者:

8月9日,咸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

根据《实施意见》,咸阳市将通过优化监测站网布局、提升监测能力;加强装备建设,提升作业能力;建设实时监控、自动跟踪、自动预警的指挥平台,提升科学指挥能力;围绕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森林防灭火、重大活动等开展常态化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等六项主要任务,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保障水平。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到2035年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落实编制;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雷达运行保障、作业人员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加强科技支撑,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防雹、防霜冻等研究;加大科普宣传,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知识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