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防雷安全->工作动态

2023年全省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2-14 17:08:00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2月9日-10日,全省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培训班在培训学院举办,来自榆林、延安以及西安相关防雷安全重点单位32家共计55名安全管理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省气象局副局长杜毓龙就防雷安全主体责任与各企业安全管理骨干进行了集体谈话。省局防雷监管办副主任李彩莲、培训学院副院长张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杜毓龙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传教育,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定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推动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考核、问责制度,推动防雷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总结经验,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地区防范化解重大防雷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完善防雷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政府、部门、企业各方责任。

    杜毓龙要求,一要不断完善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巩固落实《防雷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成果,加强防雷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做好防雷检测资质单位质量考核和信用评价。二要加强防雷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三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的专业化培训和实践锻炼,持续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监管质量和效果。四要加强部门协作和联动,落实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及时、充分、有效共享。进一步落实全国防雷减灾管理平台的应用,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全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进行重点抽查、突击检查,提高监管效能,确保我省防雷安全工作高效稳定。

    围绕国家防雷安全政策文件精神、国家防雷安全法律法规的解读,易燃易爆危化场所安全形势、重要性与防雷安全监管相关规定解读,中国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的应用等内容,省建设厅李湘希老师、省局法规处处长赵艳丽、省局防雷监管办副主任李彩莲等分别为大家进行授课。

    针对检测单位对防雷检测的标准、储罐类防雷防护设施安装的具体标准与要求、接地气检测方法、防雷安全培训与定期演练的规定,防雷应急预案等问题,省局监管办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雷安全生产重在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按照安全第一、履职尽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雷电灾害事故预防体系和隐患治理体系,梳理完善监管职责范围内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防雷安全责任落实工作清单,提升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防雷安全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陕西省气象部门强化规范制度管理,依法依规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多举措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每年组织开展全省防雷安全隐患大检查,开展防雷检测质量考核、防雷检测机构在防雷安全网站信息公示、信用信息等级评价等,引导企业诚信自律,督促检测机构规范经营,全省防雷安全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