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防雷安全->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督查检查组来榆督导检查防雷安全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9:19 作者: 贾涛 字体:

    5月23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毓龙一行六人来榆开展年度防雷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工作

   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工作汇报会,党组书记、局长白光明从党建引领、气象防灾减灾、落实榆林“十四五”气象规划和局市合作协议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大力开展专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工作向检查组进行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防雷安全责任以及雷电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情况。

    检查组认真听取汇报并详细查阅了防雷安全监管相关资料,对榆林市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指出一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行使法律赋予气象部门的职责。二要认真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严格防雷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标准,从源头上有效降低新(改、扩)建项目防雷安全风险,加强防雷安全检查过程的闭环管理。三要不断加强防雷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有效提高自身防雷监管能力。四要充分运用好全国防雷减灾信息平台,进一步落实全市防雷点单位台账管理。

    杜毓龙指出,近年来,榆林市气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局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干部职工以党建引领业务服务,在构建防雷安全管理体系和创新防雷安全监管机制方面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在气象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为农服务、专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值得肯定。

    针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杜毓龙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十项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分管领域“三管三必须”。二要强化职责担当,健全责任体系,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三要压实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行政审批,加强对防雷检测资质机构的管理。四要不断创新防雷安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有效分析管控安全隐患。五要及时、主动、全面掌握防雷重点行业企业最新雷电防护安全信息,依法履职,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白光明代表榆林市局党组进行表态,将以此次省局防雷安全督查检查为契机,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立即细化措施、坚决整改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履行好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提升防雷安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确保气象的持续稳定和人民财产生命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榆林市气象局党组班子成员,三级、四级调研员,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内设机构及防雷监管办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工作汇报会。期间,检查组深入神木市、靖边县气象局及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开展检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