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安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防雷安全->工作动态

陕西:三维闪电定位仪系统建设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17 19:34:18 作者: 杨家锋 字体:

近日,三维闪电定位系统在陕西全面建成,形成了三维闪电监控网络性布局。

据了解,该三维闪电定位系统由21个探测子站和1个数据处理中心组成。其中,探测子站将监测到的数据实时上传至中心处理端,三维位置解算软件根据接收到的多站点探测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并计算出闪击位置,完成三维位置解算,并将结果通过网络传送到3D图形显示系统与应用服务系统。中心站系统监测及运行控制管理单元负责对整个探测网运行监控,探测数据和定位结果都存储在中心站数据库中。

三维闪电定位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全省云闪监测,有效提高地闪的监测水平,全面提升雷电预警和防雷减灾服务能力,加快雷电预警和技术研究,更好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减灾服务。能够更早发现局部地区短时生成的强对流天气过程,进一步为开展雷电预警社会化服务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保障,特别为民航、电力、林业、农业服务,山区短时强对流天气过程预警预报,冰雹等局地强对流过程预报提供更可靠的探测资料,必将成为又一服务三秦大地的气象服务利器。


杨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