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政务公开

公众参与

通知通告

府谷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公示牌

发布时间:2022-05-09 08:37:14 作者: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国家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并有权对破坏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912—8711453 8711507

榆林市府谷县气象局

禁止危害气象设施的行为

(一)侵占、损毁、擅自移动气象设施或者侵占气象设施用地;

(二)在气象设施周边进行危及气象设施安全的爆破、钻探、采石、挖砂、取土等活动;

(三)挤占、干扰依法设立的气象无线电台(站)、频率;

(四)设置影响大型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功能的干扰源;

(五)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其他危害气象设施的行为。

禁止危害探测环境的行为

(一)在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场周边800米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8的建筑物、构筑物;

(二)在观测场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垃圾场、排污口等干扰源;

(三)在观测场周边100米范围内修建铁路;

(四)在观测场周边50米范围内挖筑水塘等;

(五)在观测场周边30米范围内修建公路、种植高度超过1米的树木和作物等。

府谷概况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秦晋蒙三省区交汇的黄河“金三角”地带。全县面积3229平方公里,人口24.78万。西汉时设置富昌县,公元910年(五代后梁开平四年)改设府谷县,迄今为止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947年府谷解放后,属晋绥边区;1950年归榆林专区;1958年与神木县合并,1961年分县至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西部是黄土梁峁区,中部是黄土梁峁丘陵宽谷区,东南部是黄河沿岸峡谷丘陵区。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差大,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406.1毫米,年平均气温9.5℃,年平均日照时数2816.3小时。

历史沿革

1959年1月1日成立时名称为陕西省神木县府谷镇气候站,1961年12月1日,更名为府谷县气象服务站,1972年6月更名为府谷县革命委员会气象站,1980年1月更名为府谷县气象站,2007年1月更名为府谷国家气象观测站二级站,2008年12月更名为府谷国家一般气象站,2013年8月1日迁至府谷县府谷镇王家畔行政村红焉自然村至今,实行局站分设,业务均在府谷新区综合服务区二期经济适用房西侧的局机关大楼,2018年8月更名为府谷国家气象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