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主题教育

榆林市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17:05:27 作者: 字体:

1月13日,榆林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部门、全省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对全市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榆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榆林气象事业新篇章。

总结大会上,定边县气象局、米脂县气象局、横山区气象局、佳县气象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交流发言。
      会中,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光明指出,榆林市气象部门严格按照党中央、中国气象局、陕西省气象局的部署要求,在省局第一指导组的精心有力指导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认真统筹谋划,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四项重点措施计划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全市自上而下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治责任;创新载体形式,抓实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检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抓好整改落实;党建引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践行初心使命。
      白光明指出,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在理论学习、工作创新、成果转化、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针对下一步巩固和扩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方面,白光明提出四点具体要求。第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运用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全市气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的重要任务。学习刘雅鸣局长、丁传群局长在全国、全省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讲话。学习健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改进学习方法,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第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认识,强化气象部门政治属性、政治机关的定位,切实加强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开展“融入业务抓党建”示范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气象治理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管机制,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好“三项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不断提升气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第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榆林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要将深入学习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作为推动榆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全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美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以能源化工气象服务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研究型业务为抓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三大目标”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最后,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东宏要求,各县市区气象局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典型案例总结、资料归档和成果运用,将主题教育与气象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好春节气象服务工作。
      市局领导,机关及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指导组办公室成员,各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气象局党员领导干部在县局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