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县局动态

吴堡:气象局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发文加强防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5 15:54:22 作者: 字体:

    4月15日,吴堡县气象局与县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防雷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消除防雷安全隐患,尤其是防范易燃易爆与危险化学品场所的雷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防雷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防雷安全年检制度,各防雷安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防雷技术标准要求安装防雷装置,认真执行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其中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装置必须每半年检测一次,其他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各防雷安全单位必须委托在陕西省气象局网站公示的、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按照检测报告有效日期和自身的防雷类别进行防雷安全检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雷安全。其中,从事易燃易爆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要求委托技术能力强、相关业绩多、保障服务及时、信用信息评价等级高的检测机构。各防雷安全单位严禁委托无资质、超越资质、挂靠资质、租借资质、不按防雷技术标准检测或在联合惩戒平台收到处罚信息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查处;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要求,要强化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要求,牢固树立防雷安全责任意识,强化落实防雷安全责任;要完善雷电监测预报预警机制,不断提高雷电监测预警水平,加强气象预警信息互通;要切实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雷减灾工作原则,依法维护防雷安全生产秩序;要全力做好雷电灾害应急处置,建立和完善雷电防护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减灾救灾工作,确保高效妥善处置;要加大防雷安全科普宣传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尽最大努力减轻雷电灾害的影响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