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榆林:聚焦民生实事 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

发布时间:2022-11-30 20:08:54 作者: 字体:

人民群众无小事,正是因为有你们贴心精细预报服务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惠及人民、落到实处。”感谢气象部门为提供每日精准预报和播报服务。”近日榆林市卫健委对榆林市气象局开展的花粉浓度预报及播报工作表示感谢。


创新手段 报的准

2019年开始榆林市气象局与市卫健部门联系,推进花粉观测数据共享。今年榆林气象基于2019-2021年逐日花粉观测实况资料,与同期气象要素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当日花粉实况、气温日较差、 日平均气温距平与未来24小时花粉浓度相关显著,并建立了春、夏、秋逐日花粉浓度预报模型,同时利用降水、风、云量等气象要素进行定量订正,探索启动了未来24小时全市五大区域空气花粉浓度预报,实现花粉浓度预报与天气预报同步进行。今年一共发布预报和实况266期,并进行回归检验,得出试点开展花粉弄浓度预报准确率达85%以上,实实在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惠及人民、落到了实处。


全媒体矩阵 发得快

感谢每天发的花粉浓度预报,对我们榆林的鼻炎患者有很大的帮,太高就不出门啦。”一名网友在榆林气象微视频号留言感谢。

今年榆林市气象服务中心新开通“每日花粉监测预报”微信公众号功能,创新手段开展花粉监测预报服务,再加之气象影视、抖音、快手、微博、微信视频号,与当地传媒中心新媒体平台、市卫健委官网同步播报等宣传渠道形成全媒体矩阵;并设置了专人专岗,每天早晨负责收取医院站点数据,用5个站点数据做分析运算,第一时间得出数据,并在半小时内发布当日花粉浓度实况及未来24小时花粉浓度预报,让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预报信息;今年共计受众用户105.4万人。受到社会公众、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攻克难题 深研究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在榆林一直呈现季节性高发态势,严重影响到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为此,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列为榆林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榆林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积极参与破解过敏性鼻炎防治难题,不断拓展花粉气象服务深度,掌握气象条件对榆林地区气传致敏花粉种类、浓度等产生的影响,目前,榆林市气象局正联合当地医院、市卫健委基于跨部门数据共享、融入了遥感监测数据等技术推进相关课题研究项目,将围绕统计分析花粉浓度与气象要素的相关关系,开展花粉浓度气象影响预报,建立榆林市花粉浓度气象预报模型;筛选花粉浓度关键气象要素,建立花粉浓度较高等级及以上的气象要素指标进行研究;目前,课题已立项,已开展科学研究和靶向攻关。


立足于社会热点,聚焦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切实发挥气象部门技术优势,开展花粉浓度气象影响预报及高浓度预警,对于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有力促进了榆林健康气象服务能力提升。

                                                              通讯员:张田 屈艳梅  审核:高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