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榆林:部门联合 市区联动 开启“一站式”校园气象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4:19 作者: 字体:

9月15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启动,榆林市气象学会、市科协及榆阳区气象局在榆林市第四小学联合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市气象学会、市科协、区气象局共同为第四小学捐赠了气象防灾减灾系列图书以及地球仪等教学用品。气象主持人通过播放科普短片《体感与温度》,引导小学生掌握生活中的气象知识。气象台预报员薛小宁针对热点话题讲述《2022年持续高温热浪的气象原因》,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惑。现场开展的天气谚语问答环节,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你一言他一语,滔滔不绝背出各种气象谚语,获得小礼品奖励,把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一双双小手放在气温传感器上,温度显示从24.5℃变为25.9℃;一杯水慢慢浇下来,雨量从0.0mm变成0.5mm、1.3mm、2.4mm、8.8mm,”区气象局李思锐和高霞现场引导同学们测试和观察气象传感器的变化,通过生动讲解手持式气象站和六要素便携式气象站,同学们学会了实时观测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及降水量等六要素气象数据。


在市科协机器人精彩表演和科普大篷车的共同助力下,此次科普知识进校园取得圆满成功。丰富的科普讲解和体验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爱科学、爱气象的浓厚兴趣,提高对科学知识的认知能力,引导青少年重视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危害,有利于青少年自觉养成尊重科学、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文:杨静 霍多多 图:赵逸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