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气象要闻

公众参与

市局新闻

乡村振兴看杨凌:政校企“五联一抓”借势送风 高家村的樱桃产业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22-05-25 11:26:57 作者: 字体:

5月,正值樱桃采摘季节。位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五泉镇的高家村,连片樱桃绿映红,为西北旱区乡村振兴赋予满满的中国红的能量。

在“大棚直播间”里,高家村乡村振兴专职人员权军涛正在通过新媒体直播的方式推介村里的樱桃。“直播卖樱桃,效果还不错,很多客户私信询问价格,大大提高了樱桃的销量。”提起这网络直播销售的效果,权军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近年来,高家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打造高标准樱桃产业基地,通过建设温室大棚等措施,推动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的挂果和品质直接受气温、降水、日照等气象因素影响,某一项气象指标不符合樱桃树的“脾性”都可能会颗粒无收。高家村种樱桃还得从2020年说起,当年,村干部万建平从外地购买了三年树龄的樱桃树栽种,一年后樱桃树开始挂果生长。杨凌气象局的“农情小卫士”也一并进驻大棚,为樱桃种植户开展直通式暖心服务。杨凌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根据大棚种植户配置的个人资料,对照专家定义的作物生长模型进行分析,自动将最新、最适宜的生产知识推送给农户,涉及品种及生长阶段知识、肥水药知识、作物生长过程适宜条件等方面内容,同时根据大棚内实况信息推送“生产预警”,“娇惯”高家村的樱桃挂果第一年就硕果满枝丫。

图为:杨凌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大棚樱桃树发芽期,在设施农业棚内了解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及设备使用情况

“村里建成3个双拱双膜大棚种植樱桃,樱桃园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我们还聘请了樱桃种植技术员专门进行管护……”万建平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模式,挂果第一年销售额就达12万元,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于是,万建平就动员群众种植樱桃,依托村集体连片60亩土地资源“家底”,采取“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成员”的发展模式,设施樱桃种植园项目就这样搞了起来。

政校企协同“五联一抓”借势送风。今年,杨凌示范区“专家联产业、科研联生产、企业联市场、部门联政策、党员联群众、书记抓典型”的“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给高家村产业发展带去了新的发展思路与方向。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联合杨凌气象局、杨陵区农业园区办、五泉镇以及陕西竹园村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政校企协同“五联一抓”推进高家村乡村振兴工作正式启动,针对高家村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村集体经济,政校企五联包抓部门为高家村樱桃产业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图为:政校企协同“五联一抓”推进高家村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会在高家村召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杨凌气象局将以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1123”工程为抓手,加密特色作物气象要素监测,提升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制定迭进式农业气象服务流程,开展分作物、分灾种、精细化的农业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和示范,为杨凌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杨凌示范样板赋予气象能量。

撰稿:刘春敏 王百灵

审核:景毅刚

校对:许 娜